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科技奥运报道专题 > 奥运资讯 > IT数码资讯

中国自主产权人脸识别系统应用奥运会开幕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记者十二日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该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青研究员领衔团队经过近一年努力,研发完成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识别系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经受了最严格的检验而得以成功应用,从而开创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奥运会的先河。


  北京奥运会对开闭幕式入场券进行实名制管理,要求入场券持有者提交个人信息和身份照片,并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门票实名制身份验证,旨在消除潜在的安防漏洞,提高奥运安全防范和科技反恐水平,这也是奥运史上首次将人脸识别高科技作为人员身份识别的智能化手段引入奥运安保。中国科学家研发的人脸识别信息比对系统,实现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对门票持有者进行实名制查验和人员身份识别,为奥运安保大系统提供决策支持依据,并提供重要的入场人员数据信息。

  人类自身也是通过人脸来鉴别人,因此人脸识别是最为自然、可视化、极具潜力的一种生物特征身份识别方式,它符合人类自身的习惯,也能被使用者广泛接受。中科院自动化所科研人员为此研发出高性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并将其与俗称电子标签的射频识别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为北京奥运定制人脸识别快速身份验证系统,可对所有持票者进行实名制人脸身份验证。

  据介绍,该人脸识别系统事先对入场券持有者提交的人脸身份照片进行扫描,提取人脸特征,并录入信息数据库。在进入现场时,利用视频摄像头对入场券持有者进行人脸图像采集,并与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对比,从而实现人脸身份识别。对真实票证持有者放行,对冒用者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成功应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人脸识别系统,能适应不同环境光照变化和不同身高的使用者,还可广泛应用于各种需要人员身份验证的场合,包括大型体育赛事、口岸、机场、景区、大型会议出入、教育考试、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出入口控制等。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