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PC厂商绿色角逐 联想以设计求变

  应该说, PC市场没有太多的秘密可言,在专业化和标准化的背后寻求差异化变得难而又难,所以但凡有一点点可以创新的机会和空间, PC厂商们都会绞尽脑汁去力拔头筹。最近的PC厂商除了热衷于向“苹果化”演变之外, “绿色化”演变成为各个PC巨头之间竞争的另外一个焦点。

  我们都知道,PC产品变“绿”,某种意义上,是要增加成本的,采用更绿色更环保的材料,更绿色的设计与制造工艺是需要更高的成本的,但是联想中国区大客户部总经理马翀却说,联想的绿色计划其实但是为了省钱,这颇让人困惑。而且据最新数据公布,联想获得EPEAT(美国电子产品环境影响评价工具)“金牌”产品是16款,超过了惠普的11款,联想的“绿色化”引起了记者的更多关注。

  联想的绿色还希望可以承担更多

  在上地中关村软件园路的尽头左边是IBM创新中心,路的右边是联想北京研究院,这种邻里布局完全是巧合并无事先预谋,自从联想并购了IBM PC开始国际化之后,中国北京、美国罗利、日本大和就成为了联想全球研发创新的“智囊”的金三角。也许很多人认为联想的“绿色战略”的启动应该是在2006年全球设立“联想首席环境官”开始。但是2002年竣工的联想北京研究院,证明了联想很早就开始对于环境对于绿色的关注:位于上地的这组建筑群,采用清水泥表面,这个无涂料无污染外表墙面隔热、隔湿,成为北京市最早环保建筑之一。今天它成为联想绿色战略的重要“设计基地”。

  其实我们来看联想这几年的变化,除了市场舞台越来越宽、销售收入越来越大开始进入全球500强之外,也许很多人已经开始注意到,联想也越来越注重在企业社会责任承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联想全球设有专门的环境委员会,全球有首席环境官,在联想北京研究院参观之际,记者见到曾经在MOTO任职如今被挖到联想担任联想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的马健容,他对《中国电子报》记者透露了联想全球化的“绿色战略”:“联想的产品现在全球的大部分地区进行销售,所以联想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也起到积极推动和良好的引导作用,现在在全球很多地区都有不同的环境标准,联想除了让自己所有的产品都满足这些标准,甚至比这些标准的要求还要做得更好之外,我们还在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相关的环境与绿色的标准,希望构建一个更为绿色的产业生态系统,联想还有一个专门引导供应链符合全球行为规范准则,叫EICC的委员会,来推动生态链的绿色建设”。

  对于目前各个PC厂商正在推动的绿色战略,也许外界会有这样那样猜,甚至包括了“作秀”之说。但是当我们静下心来体会一些触目惊心的数据我们就很好理解企业在其中的责任之重:现在全球的PC数量是10亿台,而且还在快速地增长,其耗电量之大难以预估,而当他们需要废弃、当他们当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其对环境的影响、对人体影响,无法估量。联想大中国区的大企业客户部总经理马翀给记者出示了一张中国南方某地区从废弃电器垃圾场取电线的照片,因为没有相关的手段,当地农民就采取焚烧的办法来收取旧电器中的电线,而这样焚烧的气体,其所产生的废气致癌是其他气体的20倍。所以对于环境的保护,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其实是实实在在的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事情。

  马翀认为,如果在中国使用PC都采用联想的节能标准的话,全年可以节电达到20亿度,相当于150万户家庭的用电。联想除了自己做好以外,还希望可以带动中国的相关PC厂商也能够加入到其中来。马翀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意愿。应该说,目前中国的PC厂商中,还没有几家能够真正从设计到生产到服务实现全过程绿色的厂商,联想除了与其他国际巨头抗争,也希望中国更多的PC厂商能够更快地启动绿色战略。

  马翀透露,不久前曾有人建议他进入中国的网吧市场,因为这是需求很大增长也非常快的新兴市场,但是做了一圈前期调研之后,马翀和他的团队放弃了进入这个市场的念头,因为这个市场更关注价格拼杀,意味着更多价值与质量的牺牲,而联想全球统一的品质要求,无法为了这市场而去进行品质的牺牲。绿色PC的制造是需要更大的成本的,联想全球拥有46个实验室,而仅仅联想北京研究院,包括了EMC试验室、ROHS试验室、电池兼容试验室、散热系统试验室等等在内的这十几个相关实验室的投资就超过了亿元,而这些试验室,也担负着联想绿色PC的相关测试和设计工作。马翀认为也许从短期来看,这样投入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一种成本的增加,但是对于一个有责任、期望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这样的投入、持续的绿色的战略能够带来的就是更大差异化优势和利润的空间的。

  全程的绿色制造

  绿色现在是非常时髦的一个词,几乎所有的PC巨头到挂上了绿色的招牌,但是关于绿色业界没有统一的标准。在联想看来,绿色的电脑应该包含这几三个层次。一个是节能,所制造出来的电脑能够实现最大程度的节约能耗,从CPU、系统整机到软件各个层面要能最大限度发挥效率降低能耗。二是环保,制造PC所使用的材料(包括运输的塑料和包装箱)需要对环境无害,或者尽量少害,另外需要对销售后的产品有使用完毕后的回收循环系统,减少废弃PC将对环境造成污染。三是健康,要求PC消费者使用的时候能够保证安全,对人体无害的,无辐射的、少辐射的,无菌的和抗菌的等等。

  应该说,其实各个PC厂商在关于绿色的战略上大同小异,但是能不能实实在在落实其实才是竞争的焦点。马翀称,联想是通过全过程、全生态链的绿色环保实现他们的绿色承诺的。首先是研发设计:联想在全球有46个个顶尖的试验室,在中国北京,美国罗利和日本大和三个研发基地两级研发体系中,一部分是做新技术的研发,一部分是从事技术转化落地。现在联想在全球有5000多件发明专利,未来联想还将在环保绿色方面创造更多的发明和创新专利。比如采用什么样的散热体系,如何能够降低能耗,如何才能够保证用户所使用的产品是安全的等等?这些体系都是由位于上地的联想北京研究院决定的,而且这些课题中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也许很多人知道IBM的TVT技术中有很好的能源管理软件,未来如何利用创新技术来实现真正的绿色会成为PC厂商角逐的另外一个焦点。记者在参观联想北京研究院的过程中注意到一个细节,PC散热系统中风扇轴承的选择上,目前市场上有几种规格的,最贵的和最便宜的之间能差2陪,但是联想在研发实验室进行选型的时候,考量的是风扇轴承的寿命和散热的效果,选择最好的,其结果一定是采用最便宜的轴承成本要高,而联想在这类问题上,通常是不会因为成本而舍弃品质的,而现在他们衡量标准体系中也全面添加了“绿色的尺码”。其次是材料,根据联想公司的透露,其采用的材料有非常严格的限制,包括有害物质的限制,化学品的挥发、可利用的材料设计等等都有严格的指标控制,而且会更多地使用再生塑料。其三是生产管理体系:保证生产全过程的绿色。其四是物流交付方面:联想以后所使用的都将是再生纸,在包装上使用更环保的包装箱。最后是售后服务:联想在中国有最全的销售服务网点,可以覆盖到县镇。以后这些网点还可以承担包装箱回收以及旧电脑的整机回收。电脑的回收也有两种,一种是符合使用的,联想与全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将可以使用的电脑让重新回收再利用,另外是不符合使用的,会送到专业的维护厂商报废。目前全国只有四个厂商可以做这种工作,联想正在与他们进行相关的合作来打造联想的回收体系。

  PC产品的竞争很多时候同样也不按牌里出牌,除了实实在在的品质、绿色安全的保证,更多的时候,消费者的购买也会被外观与概念所驱使,也许大家都还记得年初联想的X300与苹果的 Mac AIR 之间的那场戏剧化的比拼,正因为如此,电脑厂商之间的对于“明星型”与“概念型”产品的角逐成为厂商之间的较量的制高点。在这场“绿色化”的较量中“绿色的明星产品”同样不例外,联想的“绿色明星型产品”也将于10月面市,但出于商业机密他没有过多的透露相关细节,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联想获得EPEAT(美国电子产品环境影响评价工具)“金牌”产品是超越了惠普和戴尔的,而且在很多产品的能效指标比拼中,联想都是排名第一位的。而下一步,我们期待联想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