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专家解秘电磁炉爆炸原因

  电磁炉由于升温快、热效率高、无明火、无烟尘等特点已经逐渐走进了普通家庭,不过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电磁炉,对电磁炉的使用方法也并不正确。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的电磁炉专家,为消费者详细地介绍了电磁炉工作原理、性能特点以及使用时需要注意的几点要求。

  电磁炉内部不会发生爆炸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专家介绍,电磁炉是采用磁场感应电流(又称为涡流)的加热原理来加热的一种新型厨房电器。电磁炉工作原理简单地说,就是内部电路板控制产生交变电流,该交变电流通过线圈而产生的交变磁场。当含铁分子的锅具放置在此磁场中时,铁分子变会在交变磁场的作用下振动,形成涡流,涡流产生热量,这也就是物理课本上说的“焦耳热”。热量通过锅底传递给锅内的水或者食物,从而加热了食物。

  电磁炉主要有两大部分构成:电子部分及结构部分。电子部分包括:功率主板、显示板、线圈盘。结构部分包括:塑胶上下盖、陶瓷板、风扇、电源线。

  从电子部分看,电磁炉内部的功率主板、显示板等电路板上核心器件为IGBT、电感、电容、电阻等,这些元器件就是一些普通的元器件,跟收音机里面的元器件差不多。线圈盘本身为铜线绕制而成,而电容电阻等元器件也是体积很小,发生故障时不会产生破坏力。因此,电磁炉电子部分不会发生爆炸。

  从结构部分看,电磁炉是一个上盖和底壳组成,上盖和底壳之间通过螺钉连接固定,底壳中开有方便气流散热的吸气口和排气口。电磁炉使用的材料都是阻燃的,不可能有明火燃烧;就算有燃烧,产生的气体都是可以通过吸气口和排气口排出去。因为爆炸都是在密封的容器内部产生的气体无法释放才会发生的,而电磁炉上下盖并非密封的,所以,电磁炉结构部分也是不可能发生爆炸的。

  那么,微晶玻璃板是否会破裂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专家肯定表示,微晶玻璃板有可能破裂,但是破裂并没有破坏力,与爆炸是完全两的概念。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专家表示,电磁炉使用的是微晶玻璃板,而并非钢化玻璃板,请大家注意两者的区别。钢化玻璃板可能会自爆,但不伤人;微晶玻璃板耐温很高,至少在600度以上,锅具烧红了放上去也没有问题。

  电磁炉使用不当有可能发生意外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专家同时也强调,电磁炉虽然效率高、干净环保、体积小巧等优点,但使用电磁炉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由于电磁炉本身不能发热,而是锅具自身加热。一般电磁炉用加热器锅具均为平底锅,并且上盖不会完全密封,以免锅具气压会升高造成溢出或者锅具变形。

  如果被加热的容器是密封不透气或者透气不好的话,加热的时候产生大量的水蒸气无法释放,从而造成容器内部气压越来越高,当气压升高到一定的时候,容器便会产生爆炸。

  因此,尽量不要使用电磁炉来加热如高压锅等以增加大气压强来使食物快熟的锅具,以免使用过程中出现有内部食物堵塞出气孔,最终造成爆炸而发生危险事故。同时,更是禁止电磁炉直接或者间接加热密封容器,容器内气压升高将非常容易发生爆炸。所以,密封容器如食物罐头、密封饮料瓶等绝对禁止放到电磁炉上加热,以免发生危险。

  同样,对电磁炉加热的锅具也有特殊要求:

  1、注意材质:不锈钢汤锅、不锈钢炒锅等铁质锅具可以加热,陶瓷等非金属锅具是不能加热的,含有铁分子低的锅具也是不能被加热的。

  2、注意尺寸:若锅具面积过小也是不能被加热的,如刀具、饭勺等小金属件也是不能被加热的。

  3、注意是否密封:被加热的锅具应该有排气孔或者排气缝;如果是密封的容器或者是罐头,则很容易发生意外。

  最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专家表示,电磁炉还是比较简单的电器,不存在什么过于复杂的零部件,也不存在什么高新科技,只要仔细了解一下,就没有那么神秘。相对燃气灶、红外炉等加热电器,电磁炉的安全系数最高的电器,并不存在安全问题,只是使用的时候注意不能加热密封不透气的容器即可。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