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选节能中央空调三部曲

  7月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原则性通过。会议特别强调,建筑节能要突出重点,“抓好空调节电”。国家建设部住宅产业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表示,节能环保的建筑必定是精装修的。

  空调行业内人士称,用统一配备中央空调,代替各户分散地安装分体式空调,能够使住宅整体节电达10%-20%。而市场的反馈是,因为中央空调技术含量更高、长期使用更节电,提升了项目品质,也受到业主的广泛欢迎。

  于是,随着建筑节能推进速度的加快,以及市场对绿色环保住宅的呼唤,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提供精装修住宅,配备节能中央空调,并将此作为最大的高档项目卖点之一。

  然而,面对市面上诸多类型的空调,开发商要如何判断?纵观近年诸多住宅项目,可以发现,不少开发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模式,用以综合考察空调供应商。知名开发商万科也有一套较成熟的模式,以万科在杭州的高档住宅项目“威尼斯水城”为例,该项目在国内配备中央空调的住宅项目中,单体规模相对较大,选择供应商时遵循了“三部曲”。

  设备——空调的核心技术要节能

  在国家大力推行节能、环保政策的大背景下,万科选择供应商,首要考虑的一点就是“节能”。在水机、变频多联机、数码多联机三种市面上主流机型中,威尼斯水城采用了节能性更突出的数码多联机(以下称“数码中央空调”)。

  数码中央空调诞生于2001年,采用了创新技术——数码涡旋技术。相比传统空调,数码中央空调在节能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其节能省电的原理主要在于:

  第一,数码中央空调采用数字信号,代替了传统空调的模拟信号,能够精准控制温度,同样将室内温度设为26度,这一过程中,前者相对节电。

  第二,采用变容量模块组合,可以根据实际开启室内机的数量自动调整室外机容量,部分负荷时,比单压缩机系统更节能,实现了“关键点节电”。

  第三,结构简单,不需要配备高耗电的变频器(每个变频器接近300瓦),也无需进行“交流电-直流电-交流电……”的复杂转换过程,从核心技术上避免了电能浪费。

  技术检测的结果也显示,数码中央空调的“部分负荷能效比”较高,而这一指标,能够综合地、较精准地评定中央空调的节能水平。

  

  系统——空调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

  住宅建设高层化已成趋势,热岛效应普遍存在,提高了空调系统整个使用环境的温度,降低了运行效率。

  夏天,当空气温度高于35℃时,常规空调机组效率开始下降;空气温度越高,机组制冷效率越低,能耗增加;当温度达到43℃时,一般的空调就会自行终断。

  所以,仅单一设备节能,并不能保证整个系统都能达到实质性的节能效果,开发商需要针对项目的一个完整的、优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为了判断空调系统设计方案是否最优化,万科在威尼斯水城项目中,要求供应商做一个整体的试验,试验内容包括气流组织分析、热岛分析、室外机的放置、热量的抽出等,以验证在每一户空调都运转的情况下,系统是否还能保持稳定运行。

  试验结果显示,一家投标供应商的室外机,能够在环境温度高达54℃时保持正常运转,并且在单体压缩机故障的情况下,系统整体并不受到影响。这个发现,成为了开发商决策的重要参考。

  决策——全面考核供应商

  根据建设部制定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精装修住宅要分为不同标准,设立样板间由住户来进行选择。

  万科强调,业主是空调真正的使用者。在威尼斯水城一期中,万科邀请了包括三星在内的三个知名品牌,分别做了三个样板房,并各自运行了4个月时间(6月-10月),目的是为了从整个耗电、制冷效果等各方面进行比较。

  除了充分考虑住户意见,来自专家的评价也必不可少。为此,万科引进了技术分析,对参与投标的单位平等地在同一个基础上考察技术水准,并到供应商的生产工厂、样板工程进行考察,对技术数据进行分析。

  通过以上几方面的考核评估,万科发现,参与竞标的几家供应商中,三星商用空调技术评分较高,其竞标的数码中央空调mini-DVM系列,部分负荷能效比高达4.03,超过国家一级能效标准。最终,项目的配套供应商确定为三星商用空调。项目封顶后,1000余套三星mini-DVM系列入住威尼斯水城一期。

  交房后,万科还请专业的咨询公司定期对业主进行咨询、调查,以收集终端业主的反馈和投诉。调查结果显示,威尼斯水城的配套空调从06年使用至今,投诉几乎为零,业主评价非常好。在二期项目“湖畔宽邸”中,双方再次达成合作,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随着《草案》的实施,建筑节能标准的强制执行必然导致类似的战略合作不断产生。以系统性能为主导,充分考虑空调使用者的实际感受,万科这种选择中央空调的原则和方法,可为其他有意于此类高端住宅开发的大型房地产公司,提供一些借鉴经验。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