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新标准实施 环保空调“价高”受冷落

  业内人士预测:新标准实施后,空调价格将整体上涨10%-20%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征求意见稿,计划2009年将空调能效准入标准由现在的5级(能效比为2.6)提升至2级(能效比为3.2)。

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3-5级的高能耗空调将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不过,从市场反映的情况来看,由于高能耗空调的价格要比节能空调(1级、2级空调)便宜不少,所以依旧在各大卖场占据销售上风。受访商家普遍认为,由于越节能的产品对生产工艺、原材料的要求越高,所以随着明年新标准的强制实施,空调的生产成本也会明显提高,预计明年空调价格可能整体上涨10%-20%左右。

  市场调查:市民仍偏爱高能耗空调

  尽管今年,格力、美的、松下、三菱等空调厂商推出的新品,都大打“节能”牌,但是节能空调的高价还是使得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导致高能耗空调在各大卖场占销售上风。

  “从销售数据来看,4级、5级能效的高能耗空调较受市民欢迎,大概占据了60%的销售比例。”日前,记者在江门苏宁、江门国美、恒发家电等卖场采访时,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据悉,这种情况也并非江门独有,中国家电市场调查研究课题组刚出炉的一份报告显示,能效比为4至5级的产品销量占全国空调总销量的95%。

  “高能耗空调的售价远低于节能空调,是吸引市民购买的最主要因素。”益华四海电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1P挂机为例,1级能效的空调价格大概要比5级能效的空调高出1000-2000元;如果是2P的柜机,则两者价格相差2000-3500元,所以,目前购买节能空调的人,主要是消费能力强的中、高端阶层。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目前节能空调的价格普遍在3500元上下,距离心理预期还有一定空间。如果价格降至2500元,则会考虑购买。

  专家算账:节能空调一年可节省299元

  在恒发家电,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消费者,在品牌、价格、能效三种因素中,能效的第一提及率达到30%,由此可见,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愿意为节能、降低用电量做更多考虑,只是由于节能空调价格过高,使其难以普及开来。

  那么,为了眼前利益而购买高能耗空调,就真的更划算吗?益华四海电器的相关负责人给消费者算了一笔账:以1P的同品牌两款空调为例,1级能效空调输入功率为660瓦/小时,5级能效空调输入功率为1120瓦/小时,那么1小时就可以节约0.46度电。按照保守估计,一年运行100天,每天连续运行10小时,以0.65元一度的电费计算,那么一年就可节省299元的电费。

  “空调的使用寿命至少有8年,那么节省下来的电费就可以再买一台空调了,还是相当划算。”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节能空调大多是高端机型,除了具有节能功效外,往往还具有静音、独立换气、多重健康过滤网等其它优点,所以,综合来看,是一款性价比较高的产品,适合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消费者购买。

  受访商家普遍认为,由于越节能的产品对生产工艺、原材料的要求越高。随着明年新标准的强制实施,空调的生产成本势必会明显提高,预计明年空调价格可能整体上涨10%-20%左右。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