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故事

佳能EOS 1000D用户手记

  

盛夏将过,但是百草丰茂的高山峻岭却依然诱人。即便是潮热的湿雨、阴霾雾气也难挡一颗蠢蠢欲动的心。更何况,刚刚收入囊中的佳能EOS 1000D外加一支18-55mm的套头也时刻督促着我投入大自然的怀抱。驱车百里,进驻那幻梦中的草梁之地,我开始了一段新机尝鲜的拍摄之旅……

双梦同实现

一直有两个梦想,其一是买一部数码单反相机,再驾车游走天下;其二就是去一次传说中的百草黄梁并摄下一组不同寻常的风景片。所以为了这两个愿望,我首先趁着暑期商家促销购买了佳能EOS 1000D套机,尔后就只等一个空闲的周末,去完成这次期待已久的拍摄旅行。


在目前产品众多的单反市场上,我独选佳能EOS 1000D。因为从小巧身型下的性能表现来看,惟有这款机器最符合我的要求。它的体积与消费类的旗舰产品基本保持一致,而重量却尤其适合拔山涉水式的户外旅行使用。可以说,在同体积、同重量的其它品牌机型中,1000D的性能是出类拔萃的,甚至于有些匹配已经非常靠近中端的准专业产品。基于此,我购下了这个型号的套机组合,而18-55mm套头的广角焦段显然是专为我完成这次风景拍摄准备的。

风景实时取

驱车登至山顶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群山尽收眼底,而盘山公路也在脚下蜿蜒开去,天高云低的景致让人不得不支起三脚架,将其拍摄下来,而在这方面,佳能EOS 1000D的实时取景功能的确用处很大。它可以把映在CMOS感应器上的图像全部显示在LCD液晶屏上,并且伴随着光圈、快门的参数调节,实时显示出最后的曝光效果。同时,灵活地设置九宫格更有助于视野内地线的水平,极大地方便了我的取景构图。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两种自动对焦方式。其中,实时模式与普通消费类数码相机的使用已经别无二致,用在需要等光的风景拍摄上是非常适合的,而快速模式则利用实时取景显示的暂时闭合进行对焦,速度上的优势大大提升了我抓拍云间飞鸟的成功几率。


虽然只是简单的拍摄风景,但是佳能EOS 1000D的相关设置却有不少。比如:模式转盘上的“风景”一项可以自行增加光圈数值,用以获得全景环境下的整体清晰度;通过机内设置的“风光”照片风格,可以让每张照片都增加4度的锐化,这无疑会使远处的树木与近景中的花草一样清晰分明,并且错落有致。

光影显效果

以前总听人说,数码相机对实景明暗部分的细节表现都非常有限,这也让我有些担心佳能EOS 1000D的实际成像效果。在拍摄大草垫的全景时,我发现光比较大的山影与天空的确有细节上的损失,再加之时有乌云遮日,让风景中的暗部光影更加难于把握。但是,我记得在说明书上明明写着一个称为“自动亮度优化”的功能,它可以在环境光整体昏暗或层次不鲜明的情况下自动提高亮度和对比度,而且当相机设置为简单拍摄模式时,这个功能还可对照片进行自动修正。于是,为了获得预期的效果,我按动“MENU”键翻看设置选项,终于在“自定义功能(C.Fn)”的第五项找到了“自动亮度优化”并置于“开启”状态。再拍摄风光照,显然暗影的亮度要比以前有一定加强,同时,云影的明部细节也比设置前更为丰富了。


其实,即便不是响晴薄日,佳能EOS 1000D也能拥有出色的表现。多种白平衡模式为阴天提供了更为准确的照片色调,而DIGIC III数字影像处理器也能通过特殊的算法把被摄景物还原得迅速、细致且更加自然。

花草尽雕琢

百草黄梁,繁花尽数,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微距近摄的绝好机会,而佳能EOS 1000D的7点宽区自动对焦也由此大派用场。首先,由于所有7个对焦点的位置都根据相机图像感应器的尺寸进行了优化,所以方便了我在任何一条黄金分割线上完成构图而不必对焦后再挪动镜头的指向位置;其次,我发现在使用中央对焦点对花芯、露水进行合焦时,1000D表现得更加稳定,而这多数要拜F5.6十字型传感器的功劳所赐了;最后,更快的对焦速度也有助于我拍摄风动下的草叶,还有千万像素的成像效果也多少填补了我没有长焦镜头和微距头的遗憾。


实际上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无论是大场景的风光照,还是细致入微的花草静物,佳能EOS 1000D的机身改进是非常值得称道的。比如:重新布局的机身背面按键,放大了常用键并让操作的手指更加舒展;而握持手柄与快门键所置平台的人体工学设计,则变得舒适、牢靠了很多;就连机顶上模式转盘的厚度也有所增加,如此转动起来手感更有力道,同时也更为轻松了。

百草黄梁自驾归来,感觉的确不虚此行。上手极快的佳能EOS 1000D给了我很多拍摄的信心与乐趣,而其画质的细腻、色彩的艳丽以及明暗部细节的优异表现,也让我开始加紧实施起为它添置附件的计划。一支长焦头和微距头已经必不可少;外置闪光灯和竖拍手柄也应是必须的装备;如果以后再多用RAW进行拍摄的话,那么一张高速、大容量的SD卡同样不能或缺。如此多的配件,想必我的1000D定会变得威武起来,而它也让我的摄影生活更加精致,并且更富神采。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