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南海奇美电子就近供应失算出口救急

  “今年1-7月间,南海奇美电子的出口额达4.2亿美元!”近日,记者从佛山海关了解到,液晶模组成为了佛山机电出口的新秀,在同期南海奇美的整体销售收入的8亿美元中,出口比重超过50%。

  然而,这并非南海奇美的初衷。

2006年4月到南海投资设厂的奇美电子,最初看好的是珠三角庞大的液晶电视模组需求和增长前景,现实却给它开了个完全相反的玩笑——按照南海奇美一期工程的规划,今年其26-65英寸液晶电视模组的出货量将达到1000万片,其中70%以上供应珠三角的创维、TCL、康佳、海信等企业,预计出口比例只有10%-20%。

  显然,奇美最初的预计过于乐观,导致其如今不得不通过出口来缓解产能过剩压力,但此举无疑又与它在东欧、台湾地区等地的模组工厂形成了竞争。

  仓促的决定

  据记者了解,奇美电子到广东的投资最初是个很仓促的决定。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原厅长徐志彪告诉记者,2005年,奇美在大陆的投资开展的并不顺利,除了宁波奇美液晶模组工厂外别无突破,而规模远小于奇美的中华映管却已在大陆建立了8家工厂。在这样的情况下,2005年底,在TCL的牵线下,奇美找到了广东省信息产业厅。

  当时,广东省希望在两到三年内在平面显示领域完成对长三角的赶超,双方于是很快达成投资协议,投资地点选在南海,而这个仓促的决定为奇美现在的境遇埋下了伏笔。

  记者从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得到的数据显示,奇美电子的前5大客户是三星、飞利浦、船井电机、LG、索尼,这中间并没有中国彩电企业的名字,而三星电子的第三大客户是TCL,LGD的第五大客户是创维,中华映管的第五大客户是厦华。由此可见,三星、LGD和中华映管到大陆投资设厂是为了接近主要客户以降低成本,奇美到南海投资则主要是为了抢夺大陆客户订单。

  对此,奇美电视面板处处长陈立宜表示,“在全球前5大面板厂商的竞争中,奇美在对大陆客户的争夺上落后了,而大陆的电视厂家到2008年将占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的40%,因此我们必须到大陆设厂来争夺这一市场。”

  据悉,奇美最初看好的投资地是深圳,后来南海却依靠更优惠的政策吸引了奇美,但对奇美而言,这种做法使其远离了目标客户。Displaysearch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兵表示,“液晶模组工厂最好选在电视厂商边上,反过来要电视厂商到模组厂周边建厂的难度很大。”

  最终的确如此,本来答应到南海设厂的TCL最终没有成行,并开始自己投资建设液晶模组工厂,而同样答应到南海的海信也将工厂设在了顺德,更要命的是,LGD到广州建立了液晶模组工厂,并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绑定了康佳、创维两大电视企业,这对奇美吸引终端厂商的努力形成了更大的打击。

  

  出口效应

  在广州LGD去年底投产后,创维、康佳30%以上的模组改由广州LGD工厂供应,特别是LGD推出差异化的“硬屏”后,创维更是多次与LGD进行了联合路演,而这两家企业从奇美的采购比例则不到10%。

  TCL虽然今年上半年完成了157万台的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但由于与三星电子在惠州液晶模组项目上的合作,其近一半的模组是从三星电子采购,而到2009年液晶模组项目一期竣工后,其模组的自给率将达到60%以上,这意味着TCL基本上不用再从奇美采购面板。

  虽然奇美推出了26英寸差异化的南海机型,但这些模组更多是被珠三角的中小企业采购,而且这些产品难以成为主流产品。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南海奇美只能修改此前的战略,将出口作为舒缓产能压力的第一渠道。佛山海关有关人士表示,2007年奇美的出口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从去年10月开始,奇美的出口额每月都在攀升。

  与此同时,南海奇美此前确定的二期工程(总产能达到2000万片)的进度在今年3月后也缓慢下来,目前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

  然而,南海奇美被迫转型出口给奇美在其他地区的工厂和投资计划造成了影响,其原定在越南和东欧的投资计划目前处于暂停状态,因为南海奇美2000万片的产能规划已完成可以应对来自东南亚和欧洲的需求。

  张兵表示,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出货量今年可能达到1.4亿片,奇美占17%左右,而目前南海奇美1000万片的产能已经占到其总产量的一半左右,要在南海继续扩产,奇美需要关闭在其他地区的模组工厂,而且还需要继续寻求终端支持。

  7月底,奇美电子参股7.9%的冠捷科技(0903.HK)与南海政府签署了投资协议,将在南海狮山奇美模组工厂周边建设一家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的组装工厂,年产值可以达到300亿元,总产能将突破1000万台,这终于让南海奇美大松了一口气,随着该项目于8月20日的正式立项,南海奇美二期工程也开始重新启动。

  短暂过剩?

  “目前珠三角的产能过剩是暂时的,这一情况到2010年有望得到缓解。”虽然目前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但奇美高层对自己的选择却并不后悔。

  据Displaysearch介绍,国内前5大彩电厂商今年的出货量预计将达900万台,其中TCL多媒体400万台,创维、海信、康佳和长虹几家加起来达500万台,占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的7%左右,但由于全球液晶电视产业转移,全球液晶电视到2010年的生产外包将达50%左右(约1亿台),届时中国企业将获得超过5000万台的OEM定单。

  随着液晶电视时代的到来,珠三角将再次成为全球液晶电视的产能集中地,未来几年仅珠三角的液晶电视模组需求就将超过5000万片,而目前奇美、广州LGD和深圳中华映管、惠州TCL的模组产能规划即约5000-6000万片,2010年珠三角地区液晶电视模组的供求将相对平衡。

  在这样的情况下,迟到的三星电子也计划在珠三角投资5亿美元建设液晶模组工厂, 而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上广电总投资超过174亿元的6代线项目已经正式敲定,而康宁也计划到深圳投资建设为群创和可能兴建的7代线配套的玻璃基板工厂。与此同时,深圳、惠州、东莞等地都在积极争取7.5代液晶屏生产线的落地,珠三角平面显示产业正进入提速阶段,国内平面显示产业“缺芯少屏”的局面有望得到扭转。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