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佳能1000D试用手记

  

  看到佳能的EOS1000D,我立即想到了1990年出品的EOS1000,就是当年的这种相机,使得自动调焦的135胶卷单镜头反光照相机迅速地普及开来,从而满足了那些并不满足于使用“135傻瓜相机”拍摄照片人们的高级需求。而今天EOS1000D的出现,其重要的意义也同样如此。出自于135单反相机平台的普及型数码单反相机,一样会弥补袖珍数码相机的一些缺点,使更多普通摄影消费者可以更加便捷地拍摄出高品质的摄影作品,尽管数码单反相机的便携并不如那些小巧精致的“卡片相机”。好了,还是说一说仲元对于佳能EOS1000D的使用感受吧!

  佳能EOS1000D是一种小巧轻便的数码单镜头反光照相机,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普及型D-SLR。察看资料,它应该是佳能EOS400D的升级产品,例如使用了新型的DIGIC Ⅲ影像处理器,设计有广受欢迎的实时取景功能。而相对于等级更高一些的佳能EOS450D,这种相机影像传感器的像素指标稍许低了一些,LCD屏幕的尺寸稍微小了一些,对照佳能EOS1000D,它与前任(EOS400D)以及上级(EOS450D)的差异大致如此。但是作为新型数码单反相机的EOS1000D,它的性价比以及实用性,想必各位都已经做过了深入的探究了。

  由于我有使用多种佳能D-SLR的经验,佳能EOS1000D可以不用阅读说明书就能够进入操作,其实佳能这一类D-SLR本来就有着很好的操作便捷性。机身背后的各种功能按键的设计与EOS450D接近,常用的操作按钮都设计在右边一侧,用右手的拇指可以操作大部分功能,对于体积较小的相机来说,便捷操作当然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曝光模式的转盘依然如故,只是做了实用性的处理而已。在设置了实时取景功能后,SET键便成为开关,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在APS-C影像传感器D-SLR的领域里,相机的实时取景已经成为标准功能,其实用性表现在可以看到100%的取景面积;可以事先看到并调整照片的色彩;可以事先看到并调整曝光效果;可以相对方便地高角度或低角度实时拍摄等等。比如我在拍摄宫墙的瓦垄,或低角度拍摄地上的小草,均免除了登高、匍匐的很多麻烦,俨然轻易摄取。

  现在很多摄影朋友在评价相机的时候,都很关心高感光度的噪音现象,而新一代的D-SLR多因设计了新型的影像处理器,在噪音的控制方面都有改善,例如我在启用佳能EOS1000D的高感光度拍摄夜景之后,并没有明显的噪音信号,何况我也没有使用大孔径的摄影镜头,而是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曝光。

  佳能EOS1000D的色彩表现也肯定能够让大家满意,我在试用的过程中仅设置了“标准”和“风光”的色彩模式,这是我使用佳能EOS400D的“经验”,这种模块化的设置简单实用,多数的场景都能够取得合适的效果。数码相机之中可以事先便捷调整色彩的功能有二:一是色彩控制系统,如佳能D-SLR中的“照片风格”;二则可以调整相机的白平衡功能。我习惯在拍摄之前设定好照片的色彩,这样可以省却后期调整的很多劳动,如果与设想真的有所差异,好在我拍摄的RAW+JPEG文件格式还可以帮助我在后期进行适当的调整。

  佳能EOS1000D的操作反应速度着实不错,打开电源开关可以立即进行拍摄,这一点我不知试了多少回,开始是为了节电,后来才知道佳能EOS1000D使用的是大容量的锂电池,拍完2GB的存储卡电量显示仍“岿然不动”,但反复开关已成“恶习”,好在快速的反应并不会耽误快速地拍摄。试用的相机配用的是我以前就感受过的佳能EF18-55mm 1∶3.5-5.6Ⅱ型镜头,轻便灵巧,调焦迅速,而且还有着不错的影像品质,选择佳能EOS1000D相机的时候一定不要放弃这个镜头的配置,相信它能够给您带来很好的影像结果。

  试用新型相机,把自己的实用感受传达给各位摄影朋友,当然是我的正经差事,因为我是摄影杂志的技术栏目编辑。但试拍也得找一个合适的时候,比如刚拿到EOS1000D的头几天里,阴沉沉的天气就不容易拍摄出能够让多数朋友看着满意的“样片”。可时间又不是可以长久拖下去的,这时候我能够想到的办法就是在散射光下避开天空拍摄照片,比如在距离我家比较近一些的湿地去拍摄树林的照片可以“考察”相机对于景物细节的表现。又比如以合适的构图去拍摄一帧斜向倒伏的草丛影像。而转过天来万里无云,进到故宫博物院又能够以更大的光比去“考量”相机的动态范围,比如大铜缸上的镏金神兽,又比如树阴下宫门上门钉的光影。

  动用相机中的若干功能,即可以一次性地拍摄出满意的照片,比如略微调整对比度以及饱和度,背阴里皇上家的琉璃影壁就能够以原貌“搬运到”您的相机里了!而使用高感光度(ISO800)在白天拍摄皇帝的办公室,其实也并不容易出现那些不愉快的噪音现象。故宫角楼的夜景照片是下班路上拍摄的,使用相机的实时取景功能,可以直接看到照片的的色彩效果,总比拍完了看回放好的多。照相机里面的功能要充分利用,至少不会“浪费资源”。

  说到底这照相机还是一个纪录影像的工具,照相机固然很重要,但是相机后面的人可能更重要。发挥出相机的性能,使用好相机的功能,各种可以让您满意的摄影作品就会纷踏而至。正所谓“没有不好用的相机,只有用不好的相机”。

  回过头来再说D-SLR普及的事儿。为D-SLR普及立下大功的是佳能EOS300D,那是2003年的事情。现如今佳能EOS1000D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看来佳能一定是希望D-SLR的普及工作犹如当年的EOS1000的热烈情形一般。其实D-SLR本来就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更加广泛的新阶段,毕竟这D-SLR还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毕竟这D-SLR还可以让人们实现高阶段摄影的诸多梦想,毕竟这D-SLR它是专事摄影的高级工具,毕竟这EOS1000D它就是这样的一种D-SLR。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数码单反的普及时代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