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打破在华合作怪圈 科龙联姻惠而浦获批

  昨天,ST科龙(000921.SZ,下称“科龙”)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与惠而浦成立合资公司的议案,给暂缓资产重组的科龙带来一抹亮色。科龙副总裁张明会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与惠而浦合作是科龙“高端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科龙应对行业“寒冬”的对策之一就是要保持产品、技术优势。

  打破惠而浦在华合作“怪圈”

  在昨天的股东会上,有小股东担心,惠而浦在中国市场一直没有做起来,科龙与它合资是否又将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对此,张明并不认同。他说,科龙的大股东海信对惠而浦并不陌生。2002年海信收购北京雪花冰箱,而2000年前“雪花”正是惠而浦的合资项目,当时惠而浦与雪花合作生产大冰箱。事实上中国大冰箱市场最近几年才真正启动,可以说惠而浦那时高估了中国市场升级的速度。不过惠而浦在雪花冰箱项目上曾投入巨资,随后雪花被海信收购,雪花的设备、模具、厂房投入都是超前的。

  张明认为,尽管之前惠而浦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有失误,但不能动摇惠而浦全球白电“老大”地位,这次科龙与惠而浦合作生产洗衣机和大冰箱意义重大。首先,科龙原先并没有洗衣机产品,而国内洗衣机市场成长空间仍然很大;其次,合资公司还将生产三开门的大冰箱,以前科龙生产的都是300升以下的冰箱,今后通过合资公司,可以生产300升、400升和500升的大冰箱。“惠而浦有技术优势,科龙在国内又有销售优势,双方正好强强联手。”

  “高端战略”应对行业困境

  “这次与惠而浦合作,以及此前引进东芝的大冰箱技术,都是科龙‘高端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张明认为,今年外部经营环境严峻,科龙应对的策略首先是要继续保持研发与产品的优势,引进东芝的技术及与惠而浦签订合作的框架协议,科龙的出发点都是希望在产品、技术上与世界顶尖的企业看齐。

  科龙另一个应对之策是“保持稳健的财务和稳健的市场操作”。张明说,要把核心能力做强,在此基础上还要把握行业契机。明年国家将实施新的空调能效标准制度,大幅提高空调能效的“门槛”,这恰好与科龙的优势相吻合,将成为科龙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前不久,科龙宣布由于大环境变化太快,暂停向大股东海信空调定向增发并收购其白电资产的计划。张明昨天坦言,目前海信与科龙的白色家电业务由于不是在同一个产权下,渠道、财务、人员整合没有完全做到,只是通过协调来初步整合,比如海信和科龙的生产基地通过相互代工抢占市场,提高物流效率。

  “整合的效应还没达到理想的状态,”张明说,“所以重组时间不好说,但重组一定要做下去。”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