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科技奥运报道专题 > 奥运资讯 > 互联网资讯

对决电视媒体 互联网扬威北京奥运会

  作者:霍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创下了历史上观看人数最多记录,吸引了几十亿人的关注。如此高的关注度背后,网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搜狐等门户网站的流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搜狐甚至达到了1小时超过1亿次的点击量;同时,拥有赛事转播权的央视网(CCTV.COM)以及其转授权的媒体获得了更多的关注;这些内容的背后,网络视频版权保护的推动者也看到了新的机会。

  奥运相关网站流量剧增

  根据搜狐公布的奥运会开幕以来流量数据,8月11日10时到10时59分,搜狐奥运频道的访问量超过1亿。这创造了中文网站访问量的历史最高记录。

  实际上,对于奥运能带来的访问量,各大网站早已心知肚明。奥运开幕前的“报道联盟”等事件就已经掀起了对这部分流量的争夺战。网络在本次奥运会起到的作用大大超过了之前的历届奥运会。可以说,本届奥运会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网络化”了。

  视频赛事直播的出现也许是造成奥运会网络化的原因之一。事实上,通过网络观看奥运会有着更多的互动机会。一个人在家里喝彩未免显得有些落寞,而在网络上,一边观赛,一边在聊天室里和网友交流观点,似乎拥有更多的乐趣。

  通过网络观看奥运会的人数也许将创下一个新记录。2008奥运官方新媒体转播机构央视网(CCTV.COM)总经理汪文斌表示:“网民数量和网民使用央视网观看直播赛事的数量的剧增有些出乎预料。”他吐露,虽然奥运的具体数据还未得出,但对奥运前的欧洲杯决赛,央视网统计到的收看直播的用户达到331万。事实上,用网络传播奥运赛事也是一件新鲜事。这是国际奥委会在百年奥运的历史上首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的转播体系。据汪文斌介绍,央视网获得的是奥运赛事在中国内地和澳门地区,在互联网和手机网络上的奥运赛事转播权。而央视网又通过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将转播权授予了新浪、网易、腾讯等网络媒体。8月20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中国通过网络收看赛事的观众达到一亿四千六百万。

  总之,对于时效性非常强的奥运新闻、奥运赛事,网络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传播载体。

  网络版权保护受到重视

  在网络观赛人数攀升的同时,网络赛事的版权保护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版权保护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一直关注DRM技术的SafeNET就在这其中得到了机会。

  对央视网来说,面临的版权分为两个方面:将节目传播范围限定在被授权地域内,以及保证节目内容不被未授权的用户传播。为了保证奥运赛事的版权不受侵犯,央视网通过技术、行政、法律、宣传等多种手段来保护奥运新媒体版权。最终,央视网采用了SafeNet提供的DRM保护方案,并通过欧洲杯赛事的转播对SafeNet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进行了演练。

  实际上,DRM技术虽然提出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其发展依然非常缓慢。SafeNet亚太区副总裁陈泓也表示,DRM仅仅是公司业务组成中非常小的一个部分。

  英特尔软件技术标准部经理田忠对DRM产业颇有研究。他认为,现在DRM发展的一大障碍是互联网上的视频传播还没有产生足够的价值而被内容提供商重视。他表示:“好莱坞内容提供商的盈利模式大概是,先放一段时间影片,然后发DVD,然后卖给付费的电视台,很少有内容提供商同意把内容放在互联网上。”本届奥运会创造的纪录也许不会马上对这些内容提供商产生影响,不过,他们注意到这一市场空间是迟早的事。

  SafeNet嵌入式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Simon Blake-Wilson对DRM的增长表示乐观。他说:“我觉得这个市场是会成长的,因为网络上的数字内容在不断增加。DRM虽然现在还是SafeNet很小的一部分业务,但是长远来讲,在安全行业,每年成长率大概是10%~20%。而DRM每年的成长速度绝对大于10%~20%。我们将继续培养这个业务,希望它某一天能够变成大的业务。”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文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