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科技奥运报道专题 > 奥运资讯 > IT数码资讯

中国创造引领科技奥运

  赛场盘点

  2008年8月24日晚,北京奥运圣火在鸟巢顶端熄灭后,交上傲人答卷的不只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有在这17天中默默工作的中国IT人:奥运历史上规模最庞大的信息处理系统、使用人数最多的IT设备、最成熟的无线成熟网络布局……而这一张又一张的科技奥运名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中国创造”。

  本版撰文 王若宇

  联想筑奥运“信息长城”

  17天、7个奥运城市、38个竞赛场馆、2200场比赛。很难想象,如此庞大的国际体育赛事背后,需要一个怎样的IT平台进行支撑。从每一名运动员的成绩统计,到每一场比赛的信息集纳,甚至整个奥运会的赛事统筹管理,很难想象,如此高负荷的运作对奥运IT系统的严苛要求。

  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联想提供了包括700台笔记本、900台服务器、1.2万台主机、1万台显示器、3500台桌面打印机和2000台触摸屏在内的近3万件IT技术设备。

  当然,和这3万件IT设备“并肩作战”的,还有来自联想的580名工程师。奥组委专用服务器的研发者、联想奥运赛事运营总监王磊告诉记者,由联想建筑的奥运“信息长城”主要在赛事管理系统、计时计分系统以及成绩发布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比赛成绩是不可复制的,因此服务于赛事系统的核心IT设备不能有丝毫差错。”“当时陈绍鹏(联想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在内部会议上就要求我们仔细仔细再自己,关键时刻要万无一失。”

  “中国制造”曾遭质疑

  8月12日,罗格参观联想数字奥运体验馆后表示,4年来,联想对奥运的贡献有目共睹。“联想对我们的支持和贡献不仅来自于资金上,同时也来自于它的产品、科技、服务、创新设计等多个方面;联想在服务和技术上的专长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联想员工向记者透露,联想和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部分奥组委委员和外方技术官员对这个来自中国的IT厂商充满了不信任:在一次测试中,赛事计时计分系统出现问题,一些外籍技术人员将矛头直指来自中国的设备提供商。时任奥组委技术部部长的Enrico当着联想高层的面指责:“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派Lenovo来做,你知道吗?你们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你们可别给我搞砸了。”尽管事后的技术分析显示,这次故障的责任不在联想,但当时这个来自中国的IT厂商,在国际舞台上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现在,事实终于证明,中国创造、中国制造是经得起考验的。”王磊感慨地说。

  后奥运·关注

  宏碁将接替联想成奥运顶级赞助商

  在联想为世界交上科技奥运的答卷后,来自中国台湾省的IT厂商——宏碁,将在2009年接替其成为奥运会顶级赞助商。记者了解到,宏碁在奥运会全球顶级TOP合作伙伴计划中的位置,则从2009年1月1日,也就是联想结束相关协议的第二天生效。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告诉记者,在赞助北京奥运期间,联想在全球(除中国外)的品牌知名度从40%提升到了50%,购买考虑度从39%提升到47%。美国《商业周刊》的调查显示,全球已有53%的受访者认为联想是新兴国际品牌中的佼佼者。此外,联想还亮出了一本漂亮的“经济账”。联想集团本月公布2008至200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一季度销售额42.13亿美元,同比上升10%。

  面对联想的傲人答卷,作为后继者的宏碁,在奥运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的表现确实令人期待。而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得益于成功收购美国老牌PC企业Gateway,目前,宏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联想,位居第三,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惠普和戴尔。

  精彩瞬间

  罗格参观数字奥运体验馆

  本报讯 北京奥运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专程前往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联想数字奥运体验馆参观访问,并会晤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据悉,两人的会晤从一场名为“奔跑的电脑”的游戏中开始,双方共同拿起一款Thinkpad电脑,并将其当作遥控器,操控游戏画面中运动员奔跑的速度和方向,场面诙谐有趣。此后,罗格对联想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之后的表现予以了积极评价:“在北京奥运期间,我看到,联想正在为历史上规模最大、IT系统最复杂的北京奥运会,全天候地提供着高质量的技术支持,保障着赛事的顺利运行。”

  后奥运·趋势

  1节能环保成IT主旋律

  本届奥运会上,联想还运用IA架构的服务器解决方案,全面替代了传统的RISC架构。经过一系列系列赛事的严格考核,基于IA架构的联想服务器与都灵冬奥会上所用RISC架构相比,技术功能更加强大,运营管理更加简便,整体性能提升了65%,内存功耗却降低了40%。北京奥组委技术部副部长侯欣逸表示,本届奥运会中,节能环保技术在IT领域的创新应用,大幅降低了奥运IT的部署成本,使技术人员耗费的时间也相应减少。事实上,相比历届奥运会,北京奥运对IT系统的节能环保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硬件产品的材料使用,到降低系统整体功耗,绿色环保意识已经深入IT厂商的研发理念,并作为新款产品的卖点。”

  2无线城市加快发展步伐

  尽管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个运营成功的无线城市案例,但这丝毫没有抵挡住后来者的热情。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民与奥运观光客人可以随时使用笔记本电脑,在城市核心区域及周边享受到免费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与他们分享奥运期间的绝好体验。而在奥运结束后,无线城市计划并不会停止。据CECT方面透露,未来5年内还将在北京市内建设9000个Wi-Fi(无线局域网)接入点以及150个WiMAX基站,覆盖北京市90%的主要街道。另据中移动上海分公司向记者介绍,上海也争取在2010年世博会之前,初步建成由多网络密集覆盖的无线城市。届时,市民可通过笔记本电脑、2G、3G手机等终端,享受随时随地上网冲浪的乐趣。

  3中国3G迈上普及快车道

  TD-SCDMA是全球四大3G标准之一,也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通信技术。奥运结束后据中国移动有关高层向媒体透露的消息,公司提交的TD-SCDMA二期建网方案已于近日正式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建网规模为28个城市。TD二期建网的28个城市主要覆盖目前10个城市之外的省会城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预计二期建网的基站规模约为3万个,投资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