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上游液晶面板价格波动 下游整机厂减产求存

  肖文入股的工厂只是缩影,在上游面板价格波动的大环境下,小整机厂正面临着产业链管理无效的风险。

  肖文在老家住了一个多星期,他真的有点乐不思蜀了。但是理智还是让他买了28日返回深圳的车票。想到回深圳之后要面对工厂收缩,肖文头痛不已。

  自从2006年和几个朋友在深圳合伙做了一家液晶屏整机厂,肖文入股的公司发展得一直都不错。公司主要业务是做液晶整机加工的。公司产品线比较长,有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和电脑。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公司规模从5个员工扩张到了50个,而且有很多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加入,生产线从电脑屏扩张到了电视液晶屏,销售收入在2007年做到了5000万元。

  类似肖文这样的厂子,在珠三角有很多。这类厂一般是民营性质,规模从几十人到几千人。大多没有打出品牌,主要从事液晶整机的出口或是代工。在液晶行业景气的时候,这些外贸厂和出口厂都有不错的利润,小日子过得都不错。

  而这种舒服的日子从2008年6月被打破了。先是三星液晶面板降价,紧接着长城、LGD、京东方、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等液晶屏厂商全线降价。降价本来是好事,但肖文很快发现,公司的变化并跟不上面板销售价格的浮动。常常是一星期前以高价进的货,到了厂里发现市场上这个价格又跌了,而竞争对手进的可能就是跌后低于自己的进价。这就导致竞争对手的终端产品比自己便宜。而为了对抗,肖文的工厂又只能赔本卖。

  本来每台机器的毛利在80~100元左右,而现在每台机器基本上要赔100多元。短短三个月,肖文入股的工厂19英寸的电脑液晶屏掉了400元,液晶电视屏的价格掉了300~500元,反映到零售市场,零售价格降了近千元。

  在深圳市宝安区,像肖文这样的液晶整机小厂还有很多。普遍都在苦苦支撑着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他回老家休息之前,了解了一下其他同行的情况,发现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像他这样50人以下的小厂,这三个月以来每个月的亏损在20万~50万元,上百人的厂就亏得更为严重,额度大概在1000万~3000万元。

  Display search首席代表张兵称,上游液晶面板价格下跌,对于下游整机厂管理产业链的能力是一个很大考验。这要求整机厂能够准确判断上游屏的价格走势,并迅速调整产品销售。

  国产液晶品牌厂商已经具备较强的产业链管理力,而对于粗线条发展起来的珠三角加工厂来说,显然没有足够的产业链管理经验。这些加工厂的长处只是在生产成本的控制,而对于上游面板价格变化以及快速销售并不在行。

  价格每天都在走低,肖文的厂子只能采取压缩产能的方式减少损失。完全停产是不可能的,凭借省级代理的模式,他们生产的电脑屏和电视屏的品牌在二三线城市小有名气,完全停产的话,等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多年没回老家看看,肖文借这次减产的机会回去放松了一周。

  坐在火车上,肖文望着飞驰而过的景色,大脑有点空白。吃完午饭,手机响了,他的大合伙人给他发来了一条消息:残奥会之后市场有望反弹。肖文悬着的心放下了一点,躺在铺位上享受片刻的宁静。

  而回到深圳,肖文将考虑的明年工厂的发展。业界认为,明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