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SISVEL故伎重演 查抄中国在德参展品牌的背后

  据外电消息,8月29日,在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IFA”)上,德国海关以“可能侵犯专利权”为由,突袭了69家企业展位,并没收了大量电视机、MP3和手机等展品。这其中包括中国和台湾的多家知名企业。

  作为MP3专利的代理公司,SISVEL公司与多家中国品牌就MP3专利在电视等产品上的收费问题一直处于谈判状态,有的甚至直接约定在IFA展上进一步的协商。令这些参展厂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该公司不仅没有赴约继续洽谈,反而背后下手,在展会开幕的第一天就强行通过当地海关拆走了多家企业的展品,甚至是把没有争议的产品也同时拆走,并纠集当地媒体进行现场采访和报道,致使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60多家厂商的展览一时间中断,在当地经销商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当地华人游行 抗议德海关不公行为

  得知这一抹黑中国品牌的行为,8月30日一早,大量中国企业代表和留学生代表在IFA展馆门口举行了游行,抗议德国海关这种卑劣的手段。德国IFA展组委会出面表示道歉,并组织律师与当地海关进行交涉。同时,众多厂商对德国有关部门的这种做法极为不满,并联合向组委会发出抗议函,表示德国政府相关部门和组委会如果不能给予挽回损失的话,此次事件将对以后的参展造成重大影响。业内人士称IFA已从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会,变成“全球最大的查抄大会”,这种行为已严重影响IFA的声誉。

  由于德国法律规定知识产权权利人在无须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即可以通过执法机构对其怀疑的所谓“或许侵权”产品采取诉前强制措施,这事实上为专利权人的权利滥用提供了可乘之机,再加上在德国诉讼的繁琐和众多不便,这必将对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形成限制和壁垒,这是对中国企业的极大不公平。早在2007年3月15日的CeBIT展上,开展第一天,SISVEL就通过同样的手段将来自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的华旗、纽曼、台积电等企业的产品拆走,给这些企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这一次,SISVEL故伎重演,而查抄的对象还是以中国品牌为主,尤其是在欧洲市场表现不俗的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等多家品牌,试图以歧视性和不公正的待遇,让这些品牌的市场开发受到阻碍。

  SISVEL漫天要价 诉请是否合法尚待界定

  据悉,在数字多媒体技术领域,由于产业链和技术链环节重叠复杂,某些技术或者被新的技术所取代,某些专利或者因为过期而失效,也有各自的专利而互相交叉,有的专利技术被固化到某个芯片厂商的芯片中,而为支付了费用的正当合法使用者的权利如何维护等等,都需要复杂的法律界定。但SISVEL却一再将专利许可的范围扩大到全球并且提出了不切实际的要价。

  据法律专家介绍,一项专利侵权的指控,往往都要涉及到要审查该专利在特定国家的法律效力、权利保护的边界、被控侵权产品的技术解决方案与该专利权利要求必要技术特征的比较等等,司法处理的周期较长,更何况所谓MP3专利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复杂技术标准体系,至今仍然说不清楚到底涉及到哪些专利、有哪些专利权人、哪些有效、哪些专利被哪些厂商集成到集成电路等等。德国海关对于复杂的专利问题也如此简单地处理,未免过于简单粗暴和草率。

  据了解,Sisvel每年都参与CeBIT、CES、IFA等展会,寻找涉嫌侵权的产品,然后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给相关企业造成重大声誉影响后,发现是一场“误会”,最后双方达成专利授权。既然提前沟通,但为何还是以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维权?

  记者了解到,SISVEL公司实则是一个专利收费公司,其主要职能在于为专利持有人代为收取专利费,法国电讯和飞利浦等企业均是其授权方。如果这些企业一方面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一方面又希望阻碍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市场开发,通过SISVEL这样的代理公司毁损中国企业也许是他们不错的选择。

  而主流观点则认为,亚洲大面积的参展厂商在展览现场受到德国海关的不公平待遇,这说明德国相关部门和机构是有蓄谋的,在看到亚洲尤其是中国品牌的崛起背景下,认为受到了威胁,采取这种不符合国际惯例的程序和手段,采取歧视和不公正的政策,让这些品牌进入欧洲市场时遭遇更多壁垒。而中国企业也应该联合起来,坚决反对知识产权的滥用和利用标准进行垄断,反对假借“知识产权”限制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