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我们应该坚决的对山寨平板电视说“不”

  近日,有关山寨平板液晶电视机即将问世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了街头巷尾人们讨论的焦点。另一方面,市场上大量的山寨手机已经大行其道,甚至成为了国内手机市场的一直主力军。面对“山寨”产品横行,山寨手机、平板甚至数码相机的层出不穷,消费者、产业界应该持有怎样的态度呢?笔者窃认为,我们应该坚决的对平板电视、手机、数码相机等产品的“山寨”行为说不!

  山寨产品横行的幕后

  何谓之山寨产品?其名称的由来至少有两层意思。

其一是它们的生产加工没有像样子的现代化工厂,它们的流水线就像大山深处的寨子一样简陋,它们来自于山寨似的工厂。第二层含义则是,生产这些山寨产品的企业不是“正规军”,产品和生产经营过程没有正当的法律和行政手续,就像山寨中的农民起义军一样。

  山寨产品何以大行其道?山寨产品能够在国内市场迅速走红的原因主要来源其“超低”的价格创造的吸引力。此外,山寨产品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产品周期也为其赢得变化莫测的消费电子产业市场创造了基础。山寨产品的优势表面看起来是好事情,亦能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如若仔细分析则危害无穷。

  山寨产品的低价格主要依靠降低成本实现。这些成本中包含了基础研发成本、专利费用成本、元器件品质成本、人力资源成本、产品环境影响成本、产品检测安全成本。正式几乎从最初设计、配件采购到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全面“成本”节约才创造了山寨机攻城略地的神话。但是山寨的低成本只是表面现象:山寨产品的成本控制几乎全部集中在最后的成品组装环节,山寨厂商几乎没有产业链控制能力,山寨厂商的成本优势还是要看上游企业,包括芯片、屏幕、软件、存储器件、供电器件等厂商的脸色行事。由此可以看出,山寨厂商并不是真正具有价格和成本控制能力的厂商。——对于成本问题,产业中最有发言权的肯定是那些控制了产业链,或者是产业链的关键节点的企业。

  没有成本控制能力的山寨企业的成本控制只能以忽略基础研发、违规应用他人专利、压缩人力成本、不计较产品环境成本和绕过安全检测成本的方式进行——以一种不道德的形式,野蛮的山寨方式来“节约”成本。

  山寨厂商的另一个竞争优势灵活多样的产品策略。拿山寨手机来讲,新款产品的周期不会超过3个月。如此的速度让正规厂商望尘莫及。山寨厂商的如此反应速度来源自哪里呢?其主要是产品创新不采用独立研发的策略,同时产品绕过国家正规检测直接上市,这两者为山寨企业节约的时间成本可以“年”来计算。既然没有研发,那么山寨产品的层出不穷的心新意又来自哪里呢?答案是抄袭、模仿和改进。说到底,山寨机的市场速度是“模仿”速度而不是创新速度,是“表层”速度而不是“核心竞争力”速度。正式这种绕过研发和检测环节的速度优势造就了山寨机高速度更新又能保障“低价格”入市的神话。

  山寨横行危害无穷

  虽然在市场上,山寨产品以其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并客观上促进了国内市场信息家电产品的普及,但是这种山寨横行的局面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山寨”横行就是盗版横行,就是不鼓励创新,就是有悖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国家的科学发展观。由上文分析可以看出,山寨机低成本的优势源于山寨产品对研发、专利权,以及检测费用的“节省”。山寨机的高速更新也在于对其它品牌产品的恶意模仿。这必然导致从事了正规的开发、交纳了必要的专利费以及检测费用的正规厂商利益的受损。对山寨机的允许,某种意义上就是对“偷懒行为”和“明目张胆盗窃他人成果”的允许。这种行为的得逞必然损害企业基础研发和产业创新的积极性。

  山寨机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将导致以研发和知识产权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失去生存的机会。将从市场方向,在根本上破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扰乱市场竞争发展的秩序。虽然,国内一些产业,目前需要向其它国家企业甚至是主要竞争对手缴纳专利费用,但是这只能被当成由于我们暂时的落后必须缴纳的“学费”:学生绝对不应该由于要交学费而故意荒废学业!山寨机的种种低成本策略使其与正规厂商产品的起跑线大大不同,同时阻断了技术和研发型企业实现成果价值的通道,从而令创造者价值受损、创新精神被抑制,导致市场竞争格局永远在低层次徘徊,失去前进发展的动力和机会。

  历史发展的规律证明,但凡一项事业的后来者,如果想要追赶上前驱,就必然要付出比前辈更大的代价。在知识产权上,创新能力建设上也是如此。例如,一场长跑,落后的运动员如果要追上前面的运动员就必须拥有更大的速度,更顽强的信心和对疲劳更坚强的忍耐力——更多的付出。山寨产品的出现恰恰是对这种追逐精神的诋毁,对付出精神的诋毁,对成本责任的逃避。

  山寨产品的成功是典型的“小富即安”的思想。山寨产品把简单的利润至于整个产业利益之上。山寨产品对研发的抄袭首先导致本来就处于竞跑队伍后端的民族企业的生存困境。任何的研发都需要市场的支持,需要利润为其提供资金动力,需要实现市场价值的途径。山寨产品的大量涌现从根本上断绝了民族产业崛起和民族产业创新力建设的可能。

  这里要着重指出的是,虽然笔者尊重山寨产品,尤其是山寨产品在造型和边缘功能上的创造力,但是这方面的简单成功并不足以弥补山寨产品的横行给整个产业带来的恶劣影响。在一个国家的一个产业没有基础理论创新、没有基础器件和工艺创新的基础上,单纯的外观和边缘功能为卖点的创新根本没有能力塑造一个国际强势的产业集群,更本不可能建立产业链上的强者。

  山寨横行是对创新团队建设巨大冲击

  山寨机的横行,表面上是对消费者需求的准确把握,是对人的意义的肯定——我们都喜欢价廉物美的产品。但其本质上却是对人的意义的巨大否定。

  且不提山寨机厂商能否保障员工的基本生产条件的安全、基本福利制度的健全(这些均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山寨机在对知识产权尊重上的态度,在创意抄袭上的行为,本身就是对创造这些价值的人的不尊重。山寨机带动的是,不尊重创新、不保障创新者利益的社会风气;本质上就是带动不尊重创新型人才,不尊重人的劳动价值的风气。

  山寨机的低价横行不仅破坏了民族产业基础研发的资金链的安全、基础研发成果的安全、创新市场安全和创新动力,破坏了民族产业的长久成长性,同时更是破坏了民族产业的基础研发创新团队的建设。

  一个强大的国家必然是一个拥有巨大创新能力的国家。一个强大的产业必然是在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产业。而一个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国际和民族首先要具有一支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团队”。山寨企业本身不会从事这种人才团队,特别是基础层次的研发团队的建设,相反他们还通过对专利权的侵犯,破坏了从事研发创新的人员的劳动成果的市场价值的实现。这种破坏将导致整个创新团队的坍塌,进而在根本上破坏民族产业创新能力。

  山寨机对人的不尊重是山寨机最大的罪过。山寨机成本控制的秘笈、山寨机推陈出新速度的秘笈,在根本上都是不尊重人的价值和意义的秘笈。虽然从目前来看山寨机也建立起来了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包括电池、充电器组件,芯片组件、外观设计、塑件模具等等,同时,一大批山寨机企业也摆脱了最初的小打打闹,进行了专业化的加工制造,而且发展了一大批手机国代、省代、市代以及三四级市场的专业经销渠道,但是这些不能再根本上改变山寨机的利润趋势模式,不能改变山寨机对民族产业发展的巨大负面影响。

  山寨机的成功模式在于避免陷入专利和知识产权的漩涡,进而迅速形成产业优势。但是这种对知识产权的“绕道”做法不仅损害了国际上持有大量知识产权专利的国际巨头的利益,同时更是损害了我们自身的创新能力的成长,损害了那些在知识产权领域努力追赶国际巨头的民族产业的利益。

  低层次的制造,规模再大、成本再低也不会形成国际经济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低层次制造对知识产权的忽视必将带来整个社会对创新竞争和人才竞争是经济竞争的根本的认识的淡忘。低层次制造带来的产业积累不足以支持持续的创新型研发的巨额投入。低层次制造首先损害的是处于制造业中低端,努力提升创新水平的民族产业的利益,侵占了有生机和活力的创新型民族企业成长的市场基础。

  山寨机本质上是在帮产业链巨头们长久把持产业链阴谋的忙。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产业链的高端持有者正式希望通过将后来者的产业结构固定在低端制造上来拖住“后来者”追赶的步伐。而山寨机的出现恰恰是帮了这些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研发优势和产业链优势的国际巨头的忙。山寨机就是国际巨头妄图长久把持产业链控制能力,并占据高利润高端市场,而故意放出来的“糖衣炮弹”。

  山寨机不仅,从根本上讲,是在为产业链上游的国际巨头在打工,在为其开拓市场(低价值市场总要向高价值转型,而一旦低价值市场成功转型成高价值市场,山寨机必然面临灭亡的命运),同时也是在为其扼杀本土产业的创新土壤,扼杀民族企业的创新能力。

  目前市场上、产业上也不乏各种鼓吹山寨机的语论。这些语论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比山寨机本身还要可怕。鼓吹山寨机一时的市场成功,一时的产业进步、一时的经营业绩,一时的对信息化普及的积极意义,本质上是在忽略整个民族产业存在发展的长远意义,是在忽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的创新文化和创新土壤,是丢了西瓜捡芝麻、没有远见的认识。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虽然通过购买山寨机可以短期节约一部分经济支出,但是如果常此以往就将把自己民族的产业绑上低价值增长的贼船,自身的经济支付能力也只能永远在地低值阶段徘徊。所以从根本上讲山寨机对消费者的利益只有损害而没有加强。

  山寨机在产业链上为处于垄断地位的国际巨头创造了恒久垄断市场的机会。入门门槛低,附加值低的山寨机自身很难成气候。而一旦山寨机成长为正规机,专利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的大棒就会随之而来。同时,新的山寨机的出现也将成为成长为正规机的山寨机的灭顶之灾。这种山寨市场将陷入永远山寨化的循环的结局恰恰是国际产业链把持者最希望看到的结局。

  目前,在国内市场山寨手机和山寨数码优盘、山寨数码MP3、MP4充斥市场,最近又窜出了要出山寨数码相机、山寨平板电视、液晶电视的苗头:山寨之火可谓有越烧越旺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更需要人们认清山寨产品的本质和巨大危害,做好和山寨产品作长期斗争,坚决抵制的准备。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