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孤注一掷”挺变频海信空调痛并快乐

  自确定了变频化的发展道路之后,两种状态就被赋予素有“中国家电技术偏执狂”海信的身上。在享受着推广变频空调带来的社会关注、消费者认可、政府赞扬等种种收获时,海信空调还要面临着变频产品推而不广、企业规模一度陷入滞涨的发展尴尬。

  其实,海信并非国内最早研发变频技术的空调企业,眼下却成为国内最持久推广变频空调的企业。这其中,与海信空调身上的技术基因和偏执有着密切渊源。在发展变频空调过程中,尽管一直面临着“产品价格高、消费者不接受、产业链不完善”三座大山的挤压,但这并未影响到海信发展和推动变频空调的决心。

  尽管一直以来海信保持着国内变频空调一哥的地位,但海信坚守变频空调的发展策略,也为其在业内的发展带来了不小压力和烦恼。由于变频空调的市场规模一直徘徊不前,导致海信在规模化制胜的空调业多少显得有些单薄。特别是在行业洗牌重组的高峰时期,海信仅依靠变频空调的策略艰难支撑,一度遭遇了来自内部销售人员的不理解。更深层次的症结还在于,由于变频产业链发展的不完善,参与推广的企业数量有限,导致产品成本居高不下,这进一步限制了变频空调的市场销售,导致海信等变频推广企业在变频上的投入产出比面临压力。

  转机出现在海信入主科龙之后,海信发展变频、科龙发展定频上的差异化定位,实现了良好的融合,也解决了此前海信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产品定位与规模化的尴尬问题。眼下,两家在空调不同技术层面上具有很好技术积累的企业走到一起,这将直接解决企业销售规模支撑的难题,同时也将夯实海信在变频道路上的步伐。

  曾经一度,海信孤注一掷力挺变频的行为以及定位“变频专家”的身份,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同行推广变频的积极性。一些企业尽管也在研发变频、销售变频,却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主动推广。在一些企业看来,推广变频就是帮海信抬轿子。正是为了解决变频空调发展狭隘化的问题,海信空调开始明白“只有将蛋糕做大,才能吃的更多”,变一家之力为联纵合力,通过与日本大金、松下、日立等外资变频企业联手,在上海成立地区性的“变频空调推广联盟”。在推广联盟成立的第二年,成员就由此前的6家扩大到12家,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巨头纷纷加入。

  其实,对于海信而言,变频空调何时普及并不重要。关键是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找到适合企业的坐标和空间,又如何在这种坚守和推动中,让企业积累更多的资源和优势。面对竞争同质化、发展理性化的市场空间,变频对于海信而言,只不过是一种手段或方法,关键是如何在这一方法的运作上举一反三,极大地拓宽企业的市场面。

  眼下,随着变频空调能效标准颁布实施,争议多日的定频空调能效的再次升级也将水落石出,这些都将全面推动变频空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步伐。但对于变频空调何时能够替代定频,海信又将在即将普及的变频化浪潮中扮演何种角色?这些都将在不久的将来获得解答。

  坚守变频只能说明海信的执著,而能否以变频为跳板,实现海信在整个行业的地位与实力巩固,却是一道新命题。选择变频空调的海信,似乎只能在痛苦中收获快乐!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