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剥离电视业务 三洋三年瘦身已近收官

  三洋电机已将经营重心从不盈利的业务转向收益率较高的锂离子充电池、太阳能电池方面。昔日的希望之星,希望能由此踏上复兴的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 李娟

  作为昔日日本家电业的三大巨头之一,三洋电机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三洋电机”)再次扬起了瘦身之剑。

  近日,三洋电机决定年内解散在印度的显像管生产工厂。该工厂由三洋电机和印度著名电机厂商BPL各出资50%兴建,由于连续亏损,今年7月已经停产。这是继一个月前其电视产品退出国美、苏宁、大中等中国家电连锁卖场后,三洋再次收缩电视业务。

  井植家族一手打造的三洋电机近年来发展颇多坎坷。3年前,三洋电机意外被曝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总共出现近30亿美元的巨亏,继而,一系列经营问题也竞相暴露。

  2005年末,三洋电机推出了以“减法运动”为核心的3年瘦身重组计划。关闭印度工厂、在华退出主流彩电销售渠道,这些动作均是重组计划中一系列“瘦身运动”的延续。此前,三洋电机已多次裁员、出售或退出亏损且缺乏竞争优势的业务。

  目前,三洋电机已将经营重心从不盈利的业务转向收益率较高的锂离子充电池、太阳能电池方面。昔日的希望之星,希望能由此踏上复兴的康庄大道。

  危机四伏

  三洋电机近几年的发展颇多不顺。从“假账风波”到失意平板电视市场和冰箱业务的严重亏损,再到“电池门”质量事件,一系列打击令其躲避不及。

  在2002-2003年的财务年度中,三洋旗下7家子公司亏损达到1900亿日元(约合17.5亿美元),然而调查显示,三洋对这笔亏损未做并账处理,在当年财报中仅显示有500亿日元(约合4.6亿美元)的亏损额。 三洋电机由此陷入涉嫌虚报账目的漩涡中,形象大损。

  其实,财务丑闻只不过是三洋电机低迷状态的表现之一。就在2006年底,三洋电机还因其电池故障问题而饱受消费者批评。按照行业对这一日本企业的评价,“三洋电机已从几年前反应快速的企业逐步沦落为行动滞后的企业”。

  具体到业务经营上,一直以来,分析家针对三洋从洗碗机到半导体样样兼顾的经营策略就提出过警告,认为三洋要实现长期的利润增长就必须把亏损部门裁掉。三洋的移动电话、数码相机和电视产品表现不佳,对公司的长期发展而言是负担。

  分析家认为,造成三洋电机踟蹰不前的主要原因可归结为核心技术研发的滞后和企业改革不到位。

  几年前,三洋电机在手机、数码相机、洗衣机、冰箱等方面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但由于市场判断出现偏差,导致其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地位消失殆尽。

  而三洋电机延续已久的传统家族式经营管理,也使得随后开展的改革措施,在实施上出现难以执行的情况。从企业管理角度来讲,这是企业改革最大的困难之一。

  权衡进退

  2005年11月,在向包括高盛在内的投资机构发行股票、募集超过25亿美元的救命资金后,三洋电机在全球范围拉开了以“减法运动”为核心的重组序幕——即对连续亏损且缺乏竞争优势的业务,选择果断退出。

  具体的重组计划包括:裁减1.4万人,即全球9.6万名员工中的15%;关闭或出售三洋在日本20%的工厂设施;将公司的债务减少一半;在传统的家电领域寻找合作伙伴,整顿其亏损业务,并投资开发高科技电子产品。

  以三洋电机与中国海尔集团的合作项目为例。2002年,与海尔集团合资成立的“三洋海尔”合资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随着海尔组建了独立的销售公司,该公司也于2006年解散。2007年年中,三洋又将其冰箱业务60%的股权转让给海尔集团,并将海外最大的泰国冰箱工程完全出售给海尔。

  至于手机业务,在2006年与诺基亚的合作计划失败后,2007年初,三洋电机将其出售给了日本电子厂商京瓷公司。

  在收缩亏损业务领域的同时,对于优势业务,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居于领先地位的手机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业务,三洋选择了集中资金加强投入的模式。数据显示,仅2006-2007财年,三洋在手机电池业务上的投入就近3亿美元,目前其手机电池年产能达1亿块,已成为诺基亚最大的手机电池供应商。

  正是将经营重心从不盈利的业务转向收益率高的锂离子充电池、太阳能电池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使得三洋电机在2007财年取得了久违的盈利。

  喜忧参半

  2007财年三洋电机扭亏为盈,实现纯利润2.58亿美元。

  三洋电机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由于充电电池等业务的表现良好,上一财年公司的销售额增长了7.2%,约达180亿美元,营业利润增长至6.85亿美元。纯利润也从上年亏损4.1亿美元一举扭亏为盈。

  在暂时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之后,另一个趋势又开始引起三洋电机高层的担忧。

  “‘瘦身运动’调整也有负作用,那就是导致民用和商用业务严重萎缩,公司2/3以上的业务来自于工业零部件业务。”三洋电机前田孝一副社长表示。这一业务领域对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不利。

  他认为,从2008年开始的新3年战略中,三洋将重新加大对民用和商用产品的投入,尤其在民用产品薄弱的中国市场。

  据了解,三洋电机之前在日本有两家洗衣机厂,而在越南工厂也有100万台波轮洗衣机的产能。从今年5月开始,三洋电机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合肥三洋将三洋洗衣机全球出口业务都吸收过来,并承接日本三洋的东南亚洗衣机业务。

  这意味着三洋重新启动了对全球业务的调整和投资。而近日三洋电机将洗衣机OEM业务放到中国合肥三洋、中国合肥三洋推出双筒洗衣机来开拓三四级市场、三洋电视主动退出中国主流家电销售渠道等,均是三洋战略调整的体现。

  希望这能为这家日本企业的市场表现带来更多的好消息,毕竟三洋电机还并未完全走出低谷。

  三洋电机的高层地震

  2005年,三洋电机因为经营重建,任命野中知世女士担任公司会长兼CEO.她是日本首位掌管大型电子企业的女性。

  虽然对经济理论颇为精通,但是在现实经营问题面前,野中知世却有心无力。2007年3月19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野中知世有关在财务检查问题上应尽早设立调查委员会等提议遭到来自金融机构的几位大股东的接连反对和否决,会后野中即辞去仅担任1年零9个月的会长兼CEO的职务。

  2007年3月27日,井植敏雅社长也辞去社长职务。井植敏雅社长之父井植敏随后也宣告退休。

  至此,统治三洋电机60年之久的三洋电机创业者家族——井植家族,正式告别三洋电机的历史舞台。

  井植敏雅离职后,其职务由54岁的村上佐野接任。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