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企德国参展遭查抄 海信要求对方道歉

  21世纪经济报道9月9日报道 “SISVEL这次显然是故伎重演,其查抄的对象还是以中国品牌为主,尤其是在欧洲市场表现不俗的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品牌。”9月8日,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副主任朱书琴愤慨地表示。

  8月29日,在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IFA”)上,德国海关以“可能侵犯专利权”为由,突袭了69家企业展位,并没收了大量电视机、MP3和手机等展品。据记者了解,德国海关此次行动与一家MP3专利代理公司SISVEL的举报有关,在IFA开幕前夕,SISVEL向德国海关提供了一份可能侵犯其专利的公司名单。

  事实上,国内企业对于SISVEL并不陌生。2007年3月15日,正是SISVEL在CeBIT展开展的第一天,通过同样的手段使得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华旗、纽曼、台积电等企业的展品被德国海关拆走,而这次其打击的范围已经从MP3等数码产品生产企业,延伸到了海信、海尔等平板电视企业和部分手机企业。

  专利代理公司故伎重演

  “在没有任何实际证据的情况下就对来自中国的多家企业采取粗暴的查抄行为,这给海信在欧洲市场的名牌形象也造成了恶劣影响,这次我们一定要抗争到底。”朱书琴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IFA开展的当天,德国海关以“可能侵犯专利权”为由突袭了包括海尔、海信在内的69家企业展位,并没收了大量电视机、MP3和手机等展品。而在此前一天的布展日,德国海关也以类似的理由查抄了韩国现代的部分展品。

  据悉,海信本次在国外首次展出了量产的大屏幕LED背光液晶电视,还有其他的主打平板产品,以及白电产品等。这些产品均遭到“查抄”。

  据记者了解,这一事件已经引起了当地留学生和参展企业的极大愤怒,IFA组委会已经出面表示道歉,并组织律师与当地海关进行交涉。

  朱书琴告诉记者,“这是中国企业参加国际电子展历史上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粗暴事件,目前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正协调组织解决事件,而IFA主办方也做了说明,并承诺尽快协调处理此事。”

  对于中国IT企业来说,此次向德国海关举报的SISVEL公司并不陌生。2007年3月,德国CeBIT展会期间,由于涉嫌侵犯SISVEL公司的专利权,部分参加CeBIT的中国厂商如华旗等就遭遇了德国海关的搜查。

  据介绍,SISVEL公司是一家MP3专利收费公司,其主要职能在于为专利持有人代为收取专利费。MP3格式的知识产权有一揽子专利,其涉及的主要专利拥有者是德国的Fraunhofer研究院,其他的专利掌握在法国电讯和飞利浦等企业手中。

  目前除了飞利浦、法国电讯已委托SISVEL收取专利费外,Fraunhofer研究院也已向负责收取专利费的Thomson Multimedia公司提供许可,由其向MP3下载公司收取1%的版税,硬件公司则每单位支付50美分。目前该项证书涉及的产品领域有MP3、MP4、DvB-T、DVD等产品。

  据悉,此次SISVEL公司大规模向众企业收取专利费所针对的是两项专利:ISO/IEClll72-3和13818-3标准,通过专利检索发现其专利持有人实为法国电讯和飞利浦。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SISVEL的手已经伸向了平板电视,甚至是白电领域,在SISVEL看来,很多中国企业在平板电视、白电产品中集合了MP3功能,就应该交付相应的专利费。

  

  海信要求对方道歉

  对于海信集团来说,这次在IFA的遭遇是继2005年其商标在欧洲被西门子抢先注册后,面临的又一次专利问题。

  朱书琴表示,由于事发突然,海信集团的律师正在与前方沟通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从目前来看,追回展会期间的损失并要求对方道歉是基本的,否则海信今后可能会拒绝参加在德国召开的这些展会。

  朱表示,作为MP3专利的代理公司,SISVEL公司与多家中国品牌就MP3专利在电视等产品上的收费问题一直处于谈判状态,与海信集团也有接触,有的甚至直接约定在IFA展上进一步协商。

  令这些中国参展厂商没有想到的是,SISVEL公司不仅没有赴约继续洽谈,反而背后下手,在展会开幕的第一天就强行通过当地海关拆走了多家企业的展品,甚至是把没有争议的产品也同时拆走,致使60多家厂商的展览时间一度中断,在当地经销商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事实上,SISVEL公司也是各种电子展会的常客,其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查抄涉嫌侵权的企业和产品。这一次,SISVEL故伎重演,而查抄的对象还是以中国品牌为主,尤其是在欧洲市场表现不俗的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等多家品牌。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信的位于匈牙利的工厂建成后,目前其在欧盟每年的销售量超过15万台,而海尔欧洲公司目前在欧洲的家电市场占有率也超过2%,其目标是3年内上升到5%。有分析人士认为,显然SISVEL的行为背后还有其他欧洲家电巨头的身影,其中飞利浦的作用可能最大。

  滥用权利之嫌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SISVEL公司与国内企业目前的分歧主要在专利费的重新收取和标准方面。

  据悉,在数字多媒体技术领域,由于产业链和技术链环节重叠复杂,某些技术或者被新的技术所取代,某些专利或者因为过期而失效,也有各自的专利而互相交叉,有的专利技术被固化到某个芯片厂商的芯片中,而为支付了费用的正当合法使用者的权利如何维护等等,都需要复杂的法律界定。但SISVEL却一再将专利许可的范围扩大到全球并且提出了不切实际的要价。

  由于专利谈判没有进展,于是从2006年开始,每逢重大消费电子展会,SISVEL公司都会事前收集大量可能侵权的产品资料,然后在展会期间采取行动。

  由于德国法律规定知识产权权利人在无须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即可以通过执法机构对其怀疑的所谓“或许侵权”产品采取诉前强制措施,这事实上为专利权人的权利滥用提供了可乘之机,再加上在德国诉讼的繁琐和众多不便,这必将对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形成限制和壁垒。

  由于采取的是到展会现场查抄产品的方式,没有丝毫的谈判余地,参展企业甚至来不及采取措施。

  据有关法律专家介绍,一项专利侵权的指控,往往都要涉及到要审查该专利在特定国家的法律效力、权利保护的边界、被控侵权产品的技术解决方案与该专利权利要求必要技术特征的比较等等,司法处理的周期较长,更何况所谓MP3专利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复杂技术标准体系,至今仍然说不清楚到底涉及到哪些专利、有哪些专利权人、哪些有效、哪些专利被哪些厂商集成到集成电路等等。

  目前,SISVEL公司在中国一共授权了30多家代工厂商。然而这一模式在实践中却遇到难题:代工厂申请时的统一型号,在流向市场时变成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品牌型号,SISVEL对授权品牌的监督能力被大大削弱。

  据悉,海信集团和其他参展商已经提交了抗议书,接下来还将继续抗争。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书琴 |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