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怎样使用热水器才安全 > 热水器使用技巧

暴雨天遭雷击数百次 太阳能热水器需加避雷针

  记者6日从黑龙江省防雷中心了解到,5日,哈尔滨市及周边市县遭遇了近年来罕见的暴雨天,发生雷电击地现象数百次。一旦雷电击中防雷设施不完善的建筑物,将对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对此,记者专门采访防雷专家,就生活中如何防雷,为市民支招。

  太阳能热水器需安检

  省防雷中心副主任吕东波介绍,居民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和卫星电视接收器大多设置在住宅楼顶,最易遭受雷电攻击。因此,居民住宅在安装此类设施时,必须经过防雷中心检验,根据具体情况加装避雷设备,最大限度消除雷击隐患。有条件的居民还可以请具有防雷资质的防雷工程公司,对室内电源进行防雷设施安装。据悉,目前哈尔滨市有十余家具有防雷资质的工程公司。对室内进行安装防雷设施后,居民仍需经防雷中心检测设施的合格性。

  雷雨天居室远离电器

  随着电器设备的性能不断提高,对雷电的敏感度也不断增加。吕主任介绍,在居民楼中,电脑、电视等电器最易受影响。在雷雨天,住在有防雷设施的新建小区居民应尽量不要使用电脑,以免雷电导致电脑主板烧毁,更要避免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在没有防雷设施或设施失效的旧居民楼内,居民在雷雨天应尽可能拔掉电器电源,尽量不要使用电话。

  据介绍,2003年哈尔滨市曾发生两名建筑工人在四周是金属钢架的窗口避雨时,被雷电击中死亡的情况。因此,房屋外安装了防盗安全网的居民,在雷雨天气应远离金属铁栏。

  驾车遇雷雨莫用天线

  近年来,自驾车到郊外游玩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的一个重要方式,而在雷雨天驾车、出游都可能遇到雷电灾害。在出游时如遇到雷雨,市民尽量不要在树下避雨,应迅速躲进建筑物或到车内,更不要在空旷地带打伞。根据省防雷中心的记录,今年6月中旬,一名女子在雷雨天打伞外出时,被雷电击中死亡。同时,在雷雨天开车外出,也应将车的外接天线收起,避免遭遇雷击。

  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雷雨天气,吕主任表示,市民在了解防雷知识,做好相应预防措施的同时,也应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尽早做好防雷准备,以免造成意外。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雨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