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艺术-创意、快乐、分享 > 业界·产品 > 艺术评论

唐尧详解数码雕塑展:让艺术迸发数字光芒

  作为国内名声显赫的艺术家,唐尧有着多重身份。他是中国著名的雕塑艺术大师,是《雕塑》杂志的副主编,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艺术总监之一。如今,他最新的身份是欧特克数码雕塑展的策展人。这是一届由美国欧特克公司提供赞助和技术支持的雕塑艺术展,即将在“十.一”过后相继在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地进行巡回展出。

唐尧详解数码雕塑展:让艺术迸发数字光芒

欧特克数码石雕展策展人_唐尧

  何谓“数码雕塑展”?在现如今凡事都要跟“数码”二字沾上点边儿以显示自己的先进性和独特性,那么这样一届展览倒底是标新立异的概念性炒作?还是先锋艺术家高瞻远瞩的全新尝试?带着这样的疑问,9月中旬的某天,笔者特意采访了唐尧先生。

  接受采访中的唐尧显得风尘扑扑,不时会有紧急的电话接进来,显然他还处在布展前纷繁琐碎的忙碌中。对此,唐尧解释道,从最初的构想和规划开始,到现在已经是两年时间了,目前他带领一个十几个人的团队在展览的首站北京忙着筹备工作,每天都特别忙碌,“大家都是四脚朝天的状态。

  谈起这次欧特克数码雕塑展,笔者自然地想到了唐尧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造物之维——数码时代的雕塑与启示》。在文中他写道“我认为数码艺术最主要的审美特征是理性和虚拟。它最大的技术优势在于其清晰而精确的建模和程序控制能力,可以设计各种形态的人物、动物、植物,可以轻而易举地对各种组合进行变换、修改和编辑——人类第一次感到自己可以如此随心所欲地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个由数码和程序创建和控制的世界中我们就是造物主!这种感觉把我们带到童话与神话之中,带到创世纪的洪荒时刻和关于未来的迷离梦幻之中。”

  从这些文字当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唐尧作为一名雕塑家对于新兴数字技术变革的兴奋之情,同时,笔者唐突地揣测,这也可以看作他之所以要耗费数年时间在中国史无前例地举办一届数码雕塑展的初衷。

  那么,唐尧本人是如何理解艺术与技术的相合呢?

  唐尧:作为数码石雕展,它是两块结合而成。一块是数码技术,一块是雕塑艺术。这两块东西从今天来看,实际上都有着一个无限发展的背景。数码技术现在大家都非常熟悉,在我看来三维软件是未来软件应用的中流砥柱,它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可以容纳我们全部的想象力。

  "再来说艺术,从20世纪以后艺术逐渐上升到人类精神文明主要载体的高度。从某种程度上,它在取代宗教、哲学成为我们人类当代精神生活的最主要的精神载体。

  数码技术发展到90年,开始出现了三维的设计软件。三维数码软件,可以使艺术家在一个虚拟空间中非常准确的实现他的设计构想。不但可以实现这个构想,而且可以非常轻易地分解它、改变它、调整它,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它。艺术和技术产生了这样一种结合的可能。从艺术家角度,技术为他提供了强大支持。从技术角度,艺术会为他们提供一种价值判断和一种创造性的方形。欧特克的总裁卡尔,他是非常具有传奇色彩,思维非常活跃的一位总裁。他有一段话非常精彩。他说,首先欧特克的用户都是带有创造气质或者艺术气质的人。

  数码雕塑发展到现在不过20年历史,它是非常年轻的、一个萌芽状态的艺术门类。所以说这次的数码石雕展览引进到中国来做具有启示性的意义。不但对艺术界有意义,对科学技术界、对软件行业都是很有意义的。"

  笔者:您能介绍一下这次数码雕塑展的展品制作流程与以往传统的雕塑展相比有哪些不同吗?

  唐尧:这次展示的作用,都是采用计算机数字建模所设计的。首先用Autodesk 3ds Max或者Autodesk Maya或者其他的欧特克的软件在计算机里做设计。然后,有一种设备可以将这些设计稿变成具体的实物,这种名叫“快速成型打印机”的设备相当于通过三维的数码打印机,这个数码打印机大概1.2米高、1米宽,打出的模子有多大,颜色看用什么样的可以选,但是材料本身是塑料,打印这个要一层一层的打印的,所以耗时会比较长。最后,这些打印出的作品设计样板送到石雕厂,石雕厂根据比例来制作出一件有两三吨重的大型石雕。我们这次会有一台机器从上海专门运过来,由精力最旺盛的罗伯特到现场来操作,而且有四位中国的艺术家应邀参加中国的展览,他们的作品都是虚拟的,这次有机会用70个小时把他们还原成三维的实体,我想这个事是很有意思的。

  笔者:这次展览上,将展出哪些国外艺术家的作品?

  唐尧:这次主要将展示四位国际级雕塑艺术大师的作品。他们分别是:美国现代艺术的雕塑大师布鲁斯•比斯利、享誉美国的现代雕塑大师肯尼斯•斯内尔森、英国雕塑大师乔恩•伊舍伍德和美国的罗伯特•麦克史密斯。

  笔者:目前在国内,数码雕塑艺术的发展状况怎么样?

  唐尧:现在咱们中国的雕塑界还是起步阶段,我们没有三维打印机器,我们只能在电脑里设计出草图。3D数码打印机据我所知央美的城市设计学院准备打算买一台。现在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如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不是说你的东西不好,但是你的手段和你的方式就使得你显得很笨拙。我觉得数码雕塑是新兴起来,能量在酝酿,在往外走,但是它还不是充分展开到各个领域的很充分的状态。应该说是一个新兴的,具有巨大潜在发展空间的一个艺术领域。

  笔者:数码雕塑是怎么定义的,一定要用三维数码打印机打印出来吗?

  唐尧:所谓的数码雕塑就是一定要有实物的存在,这才叫雕塑,不管这个东西怎么出来,一定要有一个东西在这儿。

  中国首届数码雕塑展即将在十月份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十月份将登陆北京的今日美术馆,11月份在上海多伦美术展开展,12月份在重庆锦瑟画廊。无论对于中国艺术届还是软件行业,这都将是一次创新。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