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病毒·安全 > 业界·产品

启明星辰:守护奥运核心安全 显行业领导地位

  2008年9月17日,北京残奥会顺利闭幕,这标志着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落下帷幕,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终得梦圆。在这场盛会璀璨夺目的背后,一场没有硝烟的对抗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就是奥运保障“重中之重”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奥运信息安全保卫战中,作为民族信息安全领军企业,启明星辰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奥运信息安全守护者的重要责任,公司上下全力以赴,在奥组委、公安部等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捍卫“科技奥运”、“平安奥运”的庄严承诺。而这场战役的圆满完成,也再次证明了启明星辰在国内信息安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据悉,启明星辰负责的奥运安保工作,主要可划分成三个层面。一是作为北京奥组委官方授权的核心信息安全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奥帆委唯一信息安全供应商,全面负责奥运会主体网络系统的安全保障;二是鼎力支持公安部、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信息办等主管部门部署的多项奥运技术保障工作;三是在奥运期间,负责政府、金融、电信、能源、运输等国家基础设施和重要行业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

  世界聚焦奥运安全

  2008年伊始,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愈发严峻,随着奥运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入侵、病毒、服务器瘫痪、篡改网页等各种网络威胁呈现明显的加剧之势,北京奥运的信息网络安全面临着巨大挑战。

  而事实上,近年来的历届奥运会都成为黑客的首要攻击目标。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官方网站经受了113亿次攻击,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期间,网络安全系统平均每天生成300多万次安全事件报告。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信息系统是有史以来最为庞大复杂的,数据处理需求量大大超过往届,这意味着为奥运信息安全保驾护航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奥运会的成败。

  全力以赴 捍卫奥运主体网络安全

  为保证奥运安全,北京奥组委进行了多方面的准备。2007年初奥组委管理网(办公网)专项安全保障项目公开招标。奥运安全保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对于启明星辰来讲,这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但是作为民族信息安全领导者,这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说:“在决定是否投标之前,启明星辰管理层进行了讨论,确定了‘承担责任、全力以赴’的方略。”

  凭借在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对奥组委网络的深刻理解,启明星辰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于7月30日中标,勇敢地承担起北京奥组委最核心的网络安全保障项目,其中包括办公网的安全体系、赛事网的监控体系以及覆盖网络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服务。从此,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启明星辰走上了这条全体员工参与的、光荣梦想与风险责任共存的奥运安保之路。

  2007年年中,启明星辰又成为奥帆委唯一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独家承担奥帆委内、外网的安全产品集成和服务工作。此后,启明星辰的安全产品也在奥运会中大显身手,被部署在奥组委和奥帆委网络的各个角落,捍卫着奥运的网络安全,如天阗入侵检测、泰合信息安全运营中心系统(SOC)、天玥审计、天珣终端管理、天清汉马USG一体化安全网关(UTM)、天镜漏洞扫描等。在青岛奥帆委网络中,天清入侵防御系统成功阻断了多起SQL注入攻击和跨站脚本攻击,牢牢守护着奥运帆船比赛的门户。

  启明星辰紧接着又承担起央视国际网站(CCTV.COM)内外网的整体安全体系的建设工作。央视国际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唯一官方互联网和移动平台的转播机构,覆盖2.1亿互联网用户、5.08亿手机用户,具有12000小时的奥运视频内容,可同时有50路信号同步直播、轮播,因此需要最高级别的播出安全保障。在启明星辰安全服务团队的努力下,奥运期间央视网没有发生一起安全故障。

  2008年6月,在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信息安全服务项目中,启明星辰再次中标。本项目要确保奥组委官方网站在赛时能够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特别是承载大流量访问,抵抗各类网络攻击,尤其是抵抗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和网页篡改攻击。

  在与奥组委的合作中,启明星辰同时负责了奥组委内网和官网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是整个奥运安保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虽然在大型内、外网安全体系建设与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奥运安全压倒一切,启明星辰深感责任重大。据公司首席战略官潘柱廷介绍,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多达三、四千人,其复杂程度远远高于一般的国家部委内网,涉及到的技术问题也更多;官网的复杂程度和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对厂商在防范入侵、源代码审计和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参与奥组委竞标的公司都是国内一流的安全企业,启明星辰能够胜出并且出色完成任务的关键在于,对奥组委网络和需求的深入理解、独特的安全理念和规划、成熟稳定的技术和产品、一流的安全服务水准和服务人员,这些缺一不可。

  启明星辰的实力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奥组委官员和公安部领导的高度认可,奥组委技术部的相关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启明星辰全力配合、积极参与,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信息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体现出了精湛的专业技术,为盛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响应国家号召 7×24小时应急待命

  奥运安全举国关注,早在2004年12月,国家就成立了第29届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小组。该小组由公安部、安全部等20多个国家部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门组成,作为中国国家级的奥运安保的协调机构,统一领导2008年的奥运安保工作。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也制定了奥运保障专项应急预案,进行全面的安全事件信息汇总和应急处置工作。

  启明星辰作为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信息安全指挥部的技术保障单位,CNCERT/CC的国家级应急服务支撑单位,更是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国家赋予的光荣任务。启明星辰有多名专家团的骨干成员被聘请为北京市公安局奥运安保互联网应急处置技术支援团队专家,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承担核心的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工作。此外,启明星辰还积极参与了北京市信息办、青岛市信息办、青岛市公安局等组织的奥运专项保障任务。

  为确保“平安奥运”的任务圆满落实,启明星辰特别制定了奥运期间技术保障计划,建立了7×24小时值班制度,凭借在入侵检测、漏洞研究等方面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优势,时时收集国内外攻击事件的动态,尤其是把可能威胁到奥运信息系统和公共互联网安全的信息,及时上报国家主管部门,提出形势分析意见和对策建议,并24小时待命,保证第一时间完成现场或远程事件处置服务。

  专业团队保障涉奥IT系统安全

  奥运会对直接或间接服务奥运的重要信息系统提出了更高的安全标准和要求,全国各个行业的主管机构都在奥运前紧密部署。

  启明星辰的专业服务团队一直活跃在北京市各委办局、青岛市政府和其它司局机关,负责这些政府信息系统的安全值守和保障。在金融、电信、电力、海关、民航、铁道等领域,启明星辰协助这些国家重要的信息系统采取了有力的保障措施,制定了有效的奥运安保方案。

  仅在金融领域,启明星辰就为六大国有银行和部分证券、基金公司提供奥运专项安全保障服务,保证国家重要金融部门在奥运期间各项业务的正常运行。其中,还为人民银行、北京银行及中信银行提供7×24小时监控保障的现场值守。在电信领域,启明星辰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签订了包括应急响应在内的奥运安保信息安全服务,为奥运通信安全贡献力量。

  整个奥运期间,启明星辰全公司上下保持奥运紧急状态,无论是奋战在奥运保障一线的安全值守和应急队伍,还是远程监控、客户服务等技术支持人员,都时刻以为奥运保驾护航为使命,坚守岗位,用一流的技术、严谨的作风完成着每一个项目、每一次服务,也为行业用户创造更大的应用价值。

  民族安全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奥运会的IT系统是一个庞大而特殊的系统,奥运信息安全保障的复杂性和困难都是前所未有的。启明星辰公司CEO严望佳博士表示:“北京奥组委的安全服务项目代表着国内最高级别的安全建设和服务水平,其成败不仅关系着启明星辰的公司形象,更直接关系到国家形象。启明星辰有幸参与到奥运的安全保障工作中来,只有全力以赴,按照上级部门的指导意见和要求,与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夺取这场奥运信息安全保卫战的全面胜利。本次服务奥运的宝贵经验将融入到启明星辰领先的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中去,结合用户需求,坚持自主创新,为民族信息安全打造最坚固的防线。”

  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它的成功将信息安全推向了时代的最前沿。对于国内信息安全产业来说,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盛会,因为能够参与奥组委和奥运会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现了安全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水准,更会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对于启明星辰来说,奥运信息安全保卫战的圆满完成,标志着以启明星辰为首的一流国内民族安全企业登上国际大型赛事保障工作的舞台,同时一举奠定了启明星辰在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界遥遥领先的地位,必将在民族信息安全发展史上写下最浓重瑰丽的一笔。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