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动态

佳能反败为胜 最新单反市场动态分析

佳能反败为胜,小幅优势领先尼康

  为了进一步了解市场的现状,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对2008年8月单反类数码相机市场进行用户关注调查,并总结出以下要点:

  从品牌结构的角度来看:

   • 单反类数码相机市场主要被佳能、尼康和索尼这三大品牌所占据;
  • 8月佳能的关注比例达到了40.3%,环比增长了1.6个百分点,夺得了排行榜的第一名;
  • 尼康仅以0.1个百分点的悬殊紧随其后,居于第二位;
  • 索尼处于第三位,获得了11.7%的关注比例。



  从产品结构分布来看:

  • 1000万像素仍然占据主流地位,关注比例达到53.4%,环比上升了0.9个百分点;
  • 不具有机身防抖功能的产品以绝对优势占据主流地位,共获得了82.5%的关注比例,环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
  • 4001-6000元数码相机关注比例最高,达到56.3%,环比上涨了6.4个百分点;
 
  从主流价位排行榜来看:

  • 五大品牌上榜,但是从关注指数来看,佳能稍胜一筹;
  • 佳能EOS 450D再夺头魁,关注指数遥遥领先于其他上榜的产品。

一、品牌关注调查

    根据8月份调查数据显示,单反类数码相机市场主要被佳能、尼康和索尼这三大品牌所占据,其余品牌的关注比例均在5个百分点以内,下图是2008年8月最受用户关注的单反类数码相机品牌排行榜分布状况。


佳能反败为胜 最新单反市场动态分析

(图) 2008年8月最受用户关注的单反类数码相机品牌分布

  调查数据显示,8月佳能的关注比例达到了40.3%,环比增长了1.6个百分点,反败为胜,以小幅优势超过昔日的冠军尼康,夺得了排行榜的第一名。那么,是什么带动它的关注比例上涨呢?ZDC认为这主要归功于8月份佳能表现十分积极,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在8月份,佳能旗下有66.7%的单反类相机价格下降,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尼康仅以0.1个百分点的悬殊紧随其后,居于第二位,可见目前这两个品牌的关注比例悬殊很小,竞争激烈。索尼处于第三位,获得了11.7%的关注比例。至此,这三大品牌共同占据了市场92.2%的关注份额。

  其余厂商分摊余下的7.8%的关注份额。奥林巴斯和宾得的关注比例相差不大,关注比例在2-4个百分点之间,依次处于排行榜的第四、第五位。其它入围品牌关注比例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为了进一步观察各品牌竞争力特征,下面采用层次聚类法,利用SPSS统计软件对单反类数码相机市场主要活跃的9大品牌的关注份额进行聚类分析,各品牌竞争力大体可以分为三类,如下图所示。

佳能反败为胜 最新单反市场动态分析

(图)  2008年8月单反类数码相机品牌竞争力水平聚类图

  第一类是由单反类数码相机市场上,竞争力水平高的品牌佳能和尼康组成的,它们的关注份额远远高于其他厂商;第二类只包括一个品牌,即索尼,它虽然涉足单反相机市场的时间较短,但也取得了不错成绩;第三类由余下的6个品牌共同组成,它们的品牌竞争力水平比较低,与前两类厂商的差距较大,还需要继续努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