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将遭遇欧盟“绿色壁垒”的阻击

    随着欧盟"能耗产品生态设计要求指令"(EUP指令)第一批实施细则近日出台,五类出口产品将面临"绿色壁垒",它们是街道照明产品、办公室照明产品、待机和关机功耗、外置式电源产品、简易式机顶盒。

2010年之前为这一实施细则的过渡期,这也意味着我们熟悉的照明、空调、冰箱等耗能产品如不积极应对,将被欧盟拒之门外。

    据中山检验检疫局介绍,在这五类实施细则中,影响力最大的要属"待机和关机功耗",将影响我国出口欧盟所有涉及能耗的产品,其中出口额较大的办公设备、冰箱、空调、机电、音像等五类产品无疑损失最大。按照实施细则的要求,2010年之后,只有相当于我国能效水平1级的上述五类产品才能出口到欧盟。

    据统计,2007年,我国出口欧盟的办公设备、冰箱、空调、机电、音像等五类产品中,能效水平1级的产品只有约20%,这意味着如果不提升节能水平,2010年之后,约80%的上述五类产品将被欧盟拒之门外。

    而积极应对,面对EUP指令对产品的所有阶段都作出环保要求,要跨越这个技术型贸易壁垒,要从改进整个生产链开始,选择节能材料、优化整个生产流程、做好回收准备,而这将增加20%左右的产品成本。

    目前,仅有包括海尔在内的少数企业行动起来,更多的企业反应比较迟钝。如回避产业升级造成的成本支出,我国八成的五类产品将在2010年自动失去进入欧盟市场的机会。

    欧盟是中山出口小家电的重要贸易伙伴,上半年出口额达2.20亿美元。据中山检验检疫局统计,2008年上半年,经中山检验检疫局检验出口冰箱总值约1.5亿美元,比增长90%;机电产品2.97亿美元,比增10.89%;大家电6.4亿美元,比增23.1%;家具1.89亿美元,比增11%;输欧盟灯具1.25亿美元,比增14.2%。EUP指令实施细则的出台,也"敦促"着这些企业加快"绿色增长"的步伐。

    根据中山的经验,我国企业只要积极应对,深入了解EuP指令的要求,并在技术上、设计上、原材料上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才有可能突破EuP指令的限定,获得长期出口欧盟市场的机会。国内企业应在以下三方面作出应对:

    第一,及时掌握最新的相关信息,避免因信息不畅造成冲击。EuP指令实施细则将在2007-2010年由相关14个产品组依不同进度推出,我国企业应及时参照欧盟各国、日本及美国相关环保标准的要求,积极调整产品研发的各项指标,因为这些标准在将来极有可能成为实施方法的环境化设计规范。

    第二,强化绿色供应链,确保产品在符合条件的管理体系下制造。生产商应采取措施,确保产品在符合EMS/QMS(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下制造,符合EuP指令要求的产品须附上CE标志,只有这样,产品才能进入欧盟市场。

    第三,将部分产能转移到国外,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直接投资建厂。这样做不仅扩大了市场规模,提高了销售价格,也能规避各种贸易壁垒。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