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第五届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

曾剑秋:U信息化、通信业改革与“三网融合”

  9月25、26日,“2008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CDTF)”在北京温都水城隆重召开,这个中国数字电视产业界的年度盛会,再次掀起数字电视产业发展新浪潮,为中国数字电视事业在2008的突破性发展,写下时代的注脚。搜狐家电频道做为本次大会的独家门户支持媒体,进行了网络直播,将全程关注本次大会的进展。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的三网融合专家曾剑秋老师做了《U信息化、通信业改革与“三网融合”》的主题演讲。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的三网融合专家曾剑秋

  曾剑秋: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我发言题目是U信息化、新业改革与三网融合,关于这个题目从三方面介绍:第一,U信息化与三网融合,第二,U信息化与电信改革,主要介绍信息成果,2008年5月份电信重组方案宣布,第三,结合U信息化与数字电视谈一些我们在实验室做的一些研究和看法。

  关于U信息化与三网融合融合,我本人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从一网融合到N网融合成一网,这就是U信息化发展的方向,首先我们看一下网络融合,其实在1978年时候,当时美国一位学者尼古路庞特用三个圆圈描述计算机三者之间的技术边界、产业边界,他认为三个圆圈交叉地方将成为成长最快、创新最多的领域,从最早的关于所谓网络融合领域来看,最早的模型当中有我们的广电,但是没有电信。网络融合发展到现在,三网融合通常指的是传输和交换技术,我们目前讲的三网融合主要讲的是电信网、互联网和传媒网络,三网融合的概念从我们最早讲计算机广播融合,到第二个阶段,大家提到的是计算机、通信网和广电网的融合;到第三个阶段,就是我们讲的互联网、通信网和广电网的融合,我认为未来发展趋势,今天谈的数字电视,将来大的概念是传媒概念,后面我们会介绍国内外新的发展理论,三网融合应该是通信网、互联网和传媒网络,三网融合最终都会从终端方面体现出来,比方说计算机、手机、电视机在显示屏幕上表现出来。前面相关专家也谈到这一点,未来电视的概念,不会是现在的电视概念,也不仅仅是我们谈到的手机电视,将来所有的终端都会通过一个载体体现出来,都是电视,网络融合是大势所趋。

  我概括一下我们的研究路径:我们国家“十一五”规划当中明确制订了三网融合的目标,确定了从一网融合到N网融合成一网的技术路径,U信息化是未来网络发展的大势所趋。具体来说,我们概括了几个方面:第一,信息化的概念,前面领导和专家也提到了这样的概念,融合,主要是朝着无处不在的智能综合网络信息化社会的方向发展,我们称之为U信息化发展方向。U信息化或者无处不在的网络、泛在网络的发展是以信息技术包括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基础的,这些技术当中包括WIFI,包括HSPA、LTD,18号、19号我参加了另外一个会议,2008年WiMax全球大会,WiMax无线通信技术发展,是U信息化网络融合未来发展方向,业内都在广泛的谈论无线加宽带,我到英国去的时候听到最多的也是无线加宽带,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泛在网络或者U信息化计划网络融合一定会使我们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电视、计算机、个人信息化终端设备都是我们获得文字、声音、图像所需要的信息。U信息化表现的是一种繁荣,未来IT业的发展需要进行融合,只有通过融合、通过全球化、地球村这样的概念,使产业链上所有企业、行业都能够得到发展。我们国家在推进三网融合方面,在“十一五”报告当中说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提高业务和创新能力,要基于网络简单服务向多媒体综合性服务转变,要转型。其他方面大家也都知道,2007年底国务院批准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这样一个重大的专项研究,2008年初有一个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就是作用的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适应三网融合发展要求的运营服务机制,制订了三网融合的目标,确定了从一网融合到N网融合成一个网的技术路径。原本分属三个产业的终端产品,具有很多相似的技术特征,通过屏幕、终端为用户提供不同种类的服务,这是未来U信息化对于用户终端体验的一个结果。所以,随着三网融合时代的到来,网络将向电信、互联网和广电三网融合的方向转变;信息终端要朝着电视、电脑、手机屏幕“三屏合一”转变,通信业与传媒、娱乐、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不断的融合,移动媒体化、手机多用化比较明显,手机终端也会成为影响越来越大的“第五媒体”。

  随着3G业务的铺开,我们国家从3月1号已经开始了3G的商用,信运营主体都具有全业务资质,必然导致固网与移动通信的管制界限日趋淡化,多业务经营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我们对国际的一些情况进行了研究,包括英国电信FMC的发展,实质上就是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技术,我们讲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技术,实际上就是我们讲的一网,基本上只有中国把网络分成固化和移动,国外已经把固网和移动网做到一起了,分开或者进行对抗实际上是两败俱伤。

  我们都知道,我们国家电信改革现在有五合三方案,建立了新电信、新连通和新移动,实际上把六个运营商变成三家。电信改革,从本质上来说是完成一网融合,过去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是固网企业,这次电信整合,实际上完成了全业务运营,从本质上来说,完成了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一个企业不再像过去那样专门做移动业务或者专门做固化业务了,这是我们国家网络融合政策的开始,我们的企业将来还要搞二网融合,比如中国移动现在在搞移动互联网,实际上相当于二网融合,我们国家在“十一五”规划当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三网融合,我们的广电、电信、互联网要实实在在的融合在一起,而不是各自为战。

  数字电视发展的理论基础在于什么呢?我们提出通信的传媒属性,我们可以说传媒具有通信的属性,从传统意义上来说,通信与传媒是两个比较远的概念,实际上通信是融合在一起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早一篇文献是1948年贝尔实验室科学家香农发表了著名的《通信的数学理论》,香农实际上提出了信息化通信传媒属性、传媒通信属性这样一些基本的概念。通信的传媒属性,比方说从媒体角度来看,实际上已经包含了手机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多种要素围绕媒体服务;过去谈论的传统媒体,也在朝着所谓新媒体方向发展,比如手机媒体,这次奥运会期间使用了手机电视,这都表明媒体和电信、互联网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我们看看国外的研究成果,2000-2006年美国Verizon著名移动运营企业投入了1000亿美元用于维护、升级、扩展其网络,具体做了什么呢?把数字电视作为非常重要的业务发展,说明数字电视已经不仅仅是广电行业的业务,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数字电视将来一定是三网融合这个产业链当中大家都会做的业务,在发展过程当中,从国际发展数字来看,比方说我们看到几年无线用户数的增长,也都表明了这一点,从国际发展来看,无线视频服务、无线音乐服务,包括电信运营商发展趋势。

  U信息化与数字电视的关系,三网融合大势所趋,三网融合的过程当中,比方说广电的,还有电信的,应该说这两个行业各有优势,在三网融合过程当中,只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通过竞争和合作模式,才能真正取得发展。首先我们讲广电的竞争力,内容资源丰富,具有庞大的观众群体等等;电信业是变化比较快的企业,前面吕总也谈到了一些电信发展模式,从技术方面论证了电信行业的发展模式,其实电信的发展,在三网融合当中可以肯定地讲将来会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三网融合当中运营商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除了电信本身的宽带以外,就是电信的可控性,我们在谈通信网和互联网融合过程中经常谈论商业模式到底在什么地方,包括现在谈论比较多的无线城市的发展,商业模式到底在什么地方,目前无线城市的发展还没有找到成功的模式,因为过去都是寻求免费模式,或者寻求互联网模式,凡是实行免费模式的,目前看来都不成功,人们在思考,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数字电视,我们都要赚钱,我们都要发展,无线城市的发展有没有合理的商业模式呢?人们想到越来越多的是电信网商业模式,因为是可控制的。未来三网融合过程当中,无论是广电、电信,还是互联网公司,在未来发展当中都要考虑商业模式,而这种商业模式的一个基础首先是网络融合,另外一定是合作与竞争的商业模式。

  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电视在国际方面的一些发展,比如法国电信也开始做家庭网关,在数字电视发展过程当中,电信企业也参与进来了,前面也谈到IPTV,刚才一些专家说IPTV发展很好,实际上从我们研究的情况来看,IPTV在中国发展的非常不理想,从IPTV本身来讲,或者从国际比较来讲,中国是发展的比较慢的,随着1号文件和随着我们国家三网融合进程的加快,应该说IPTV会有一个快速增长。

  最后用网络融合的前景描述一下未来三网融合和数字电视在发展中的地位,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未来融合过程当中首先是交流或者通信,首先有人和人的通信,有人和物的通信,有物和物的通信,会朝着无处不在的通信方向发展,目前人和人之间的通信可以打电话,包括可视电话,这只是人和人的通信,未来人和物的通信、物和物的通信,无处不在的服务要求网络能够支撑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基于网络融合的通信发展,我们现在的网络融合还不够,有很多方面非常不方便。举一个简单例子,现在开车在路上经常看标识牌,看看哪个地方该堵车了,将来如果把交通网作为第四网的话,交通网和通信网融合在一起,安全可以把交通信息放在车载GPS上,现在是脱节的,未来的网络融合会使我们享受到三网融合带来的方便、快捷的服务,我们可以通过电视通信,比方我们现在说3G,现在手机电视有视频通话,通过调查发现,如果通过电视打电话,对电信会有什么影响?大家设想一下,如果能够通过电视打电话,视频通话这样一个情节肯定是很多消费者愿意接受的,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技术层面上进行三网融合,然后在合作共赢基础上,广电业、通信业、互联网业会得到快速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剑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