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诠释完美用佳能最专业设备拍摄奥运会

     在计算机上一张张翻阅那些运动员和观众的照片,我仿佛又回到了激情澎湃的奥运赛场上……8月初很幸运地得到两场奥运比赛的门票后,我就开始蠢蠢欲动了。做为一个有十几年摄龄的爱好者,虽然平时的工作与摄影行业还有些关系,但拍摄奥运会这样的机会可是第一次摆在面前。更为幸运的是,我借到了佳能大马三”EOS-1Ds MARK III和最新的大白炮”EF 200mm f/2L IS USM——绝对的专业器材呀!于是,那一段时间,我的心里都是冒充摄影记者,拿着大炮拍摄奥运比赛的美梦。

临阵磨枪看器材

    虽然以前也有机会零星用过一段EOS-1Ds MARK II,但毕竟拍摄体育比赛是一种特殊需求,我也再次仔细研究了说明书,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设置。2110万像素的大马三是面向商业、风光摄影而设计的,在新闻和运动摄影场合有同胞兄弟EOS-1D MARK III,但它针对运动摄影的设置也相当丰富,临时在我这个菜鸟手里客串一下也毫无问题。

    我调整的设置主要集中在对焦控制方面,因为想抓住高速运动,且方向不定的运动员,只能依靠EOS的自动对焦系统。例如,人工智能伺服追踪的灵敏度可以实现5级设置,伺服对焦加连拍时,第一、二张可以基于对焦优先或是否优先拍摄,自动对焦点的追踪方式,针对快速运动被摄体追踪拍摄的对焦点扩展设置等等。

    这些设置需要比较丰富的体育摄影拍摄经验,而且针对环境和拍摄项目不同,设置也各有门道。对于我这个体育摄影的门外汉来说,也只能凭借想象进行了一些设置。但从拍摄效果看,整个组合的自动对焦追踪精度非常高,即使足球赛上运动员频繁变线、急停,排球比赛时焦点迅速从二传到主攻手,对焦成功率也相当高。从连拍画面分析,有时因为我没有及时跟上运动员的移动,导致中间出现一张焦点转移到其他人身上,一旦对焦点重新套住主体,焦点也会迅速跟上。看来,具备环形超声波马达的EF 200mm f/2L IS USM大马三的驱动下,宁静、迅捷对焦动作已经几乎可以和人眼的自如对焦相媲美了。而且,增倍镜 EF 2X II的加入也不会对其对焦速度造成明显迟滞。

    同时,为了尽量提高等效感光度和连拍速度,我还进行了如下设置,打开等效感光度扩展(可以延伸到ISO3200,但实际拍摄时基本没有用到),关闭高ISO降噪(影响连拍速度)和高光色调优先(限制感光度扩展)。由于女足决赛在晚上、男排半决赛在室内,因此两场比赛 都是在人工光线下拍摄。为了保证快门速度在1/1000s以上,能在400mm等效焦距下凝固清晰的瞬间,等效感光度一直设置在ISO1600上,而光圈也基本在F4.5(加了增倍镜,相当于最大光圈收缩1/3档)。

感受器材的专业性

    看了我的拍摄设置,恐怕您要担心了,增倍镜、高感光度、关闭降噪,这些都是降低成像质量的因素呀。不过,以我工程师的眼光分析,拍摄结果相对令人满意。虽然没有开启高ISO降噪功能,但大马三的成像素质依然出色,除了100%放大观看时,会发现暗部有噪声颗粒,略为影响锐度,图片依然保持了丰富的层次和细节,给杂志印刷没有问题,缩小后放在互联网上就更看不出瑕疵了。

    “大马三的强悍功能在这里就不用我再一一赘述了,但几点特色还是令我深刻印象。首先,取代传统镍氢电池组的锂电池重量轻、容量大,而且可以在机身上精确查看剩余电量,非常实用。我在女足的两场比赛中拍摄了近1500张照片,还在比赛间隙大量进行回览,最后还剩余约40%的电量。其次,专业机身的取景和操作非常舒适,100%的取景范围和远眼点设计即使长时间拍摄,也不会给眼睛带来疲劳感。第三,虽然面向商业摄影,但大马三的拍摄响应速度非常快,快门时滞很短,几乎不用判断提前量、预测即将发生的动作,只要按下快门即可。其每秒5张的连拍速度对体育摄影稍有不足,百米等项目可能遗落瞬间,但对于球类比赛还能基本满足。例如在排球比赛中,大马三基本可以抓住主攻手跳起、伸展、扣球、球打在对方拦网队员手臂上等等系列动作。第四,其机身密封性很好。女足比赛当天,总是有些挥之不去的细雨,前排观众大多穿着雨披,我看到场边的摄影记者有人给佳能大炮披上的专用的防雨罩,有些则干脆裸露在雨中拍摄,看来对EOS和专业镜头颇有信心。我把自己的雨披裹在镜头上,但机身和镜头也沾了很多水滴,对操作毫无干扰。

    再说说全新的EF 200mm F/2镜头,在全开光圈下,其锐度和反差已经相当不错,即使高反差边缘也没有紫边等色差现象,可见萤石及UD玻璃透镜的威力。但放大观察,可以发现线条边缘略显朦胧,而且景深非常浅,比较难控制。缩小1/3档光圈后,其成像水平有明显提高,线条锐利鲜明,反差进一步提高。这支镜头的焦外成像非常漂亮,柔化效果自然,除了体育摄影,估计用于人像创作也会有相当不错的成果。配上佳能的增倍镜,其成像素质依然保持了很高的水准,没有明显的边缘成像素质降低,只有偶尔非常高反差的边缘,例如黑色衣服上的白色标识,能察觉一点色差的痕迹,完全可以当作一支高质量的400mm F/4光圈的大炮使用。

    从焦距段而言,200mm的大口径镜头最适合拍摄距离比较近的室内体育项目和一些室内举行的新闻事件,例如篮球、排球(当然,要在场边的记者席,而不是我这样高高在上的观众席)、乒乓球等等,能迅捷抓取运动员的细节。其大小和重量适中,配合独脚架使用不会给摄影师带来很大负担。不过,从我的实践看,它加上佳能增倍镜依然可以实现出色的成像和对焦,有潜力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其防抖能力相当有效,因为拍摄中镜头常常要跟着运动员移动,我把IS模式设置到2,也就是支持追随拍摄的状态。当拍摄观众席和足球宝贝时,光线远远低于场内,最低快门速度降低到1/50s,这时,我依然可以手持400mm等效焦距的镜头拍出清晰的照片,IS系统功不可没。此外,这支镜头的抗眩光能力很强,拍摄最后的颁奖仪式时,镜头几乎对着耀眼的球场照明灯,但画面依然保持了高反差和纯净的影调。

    与大马三配合,这支镜头的重心和持握都很均衡、舒适,即使不使用独脚架,短时间操作也没有太大负担。但加上增倍镜后,镜头重心前移,没有支撑的手持拍摄就相当要命了。我一直把手肘顶在膝盖上,当作独脚架使用,那姿势相当难拿,看完两场足球比赛,胳膊和背都酸痛;拍排球时,我则干脆坐到了过道的台阶上,一是前面没有人阻挡,二是支撑起来也轻松了很多。

门外汉的体育摄影

    说道拍摄过程,我也是颇为幸运。女足比赛时,我的位置相当好,就在中线旁边,第二排,两三个运动员在靠近我的边线位置争抢,基本可以填满400mm镜头的画面。当然,大部分摄影记者都坐在球门两侧,这样可以轻松抓取进攻队员的正面动作,每次中场,都可以看到摄影记者们先于队员交换场地,扛着大炮走到对方的底线去,等待抓拍自己国家球队破门的镜头。

    而我的大量拍摄机会都是中场导脚,还有不少背影。400mm的焦距让我只能远远拍摄球门附近的战况,例如角球、任意球等等。但我事后处理图像发现,大马三的高像素加上200mm镜头出色的素质,让我也能剪裁出一些可以用的球门争夺照。

    拍摄男排的半决赛时,我的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我的座位还是正中央球网的延长线上,但在29排,可以高高在上的俯瞰全场。虽然面对球网,很容易拍摄到双方激烈的网上争夺,但网前是主裁判的身影,背景又是记分员等等一干人等,很难和运动员分开,环境相当不理想。如果使用200mm镜头,半场可以充满整个画面,但无法照顾运动员的细节,所以我还是加上增倍镜,让单个运动员的动作或网上双方的动作更加突出。

    与足球比赛不同,排球比赛节奏快很多,攻防转换在瞬息之间,男排的球速更是飞快。排球比赛中更充满了各种假动作,特别是二传手,不仅可以有效欺骗对手的拦网防守,我这个门外汉更是被骗得没商量,经常对着佯攻的队员就是一组连拍。因为跟踪球的运动来拍摄让我手忙脚乱,我尝试着聚焦在网上,专门抓拍网上的争夺,发现难度也不小,还是因为对这项运动不够熟悉,很难抓住真正的攻击瞬间。

    相对比赛而言,一些花絮拍摄起来难度较低,而且也颇有趣味。例如终场瞬间输赢双方的表情,身边热情的球迷,热情舞动的拉拉操演员……现对而言,他们的动作速度没有那么快,而且比较容易预测和判断。

后记

    两场比赛下来,我急急忙忙地拍摄了近3000张照片,当然,以我菜鸟的水平,其中大部分都是废片。毕竟体育摄影需要真功夫,记者要对这项运动、场地、甚至运动员本身非常熟悉,才能拍出精彩照片。器材也是体育摄影的关键,托这套专业器材的福,我的照片中还是有部分得到同事们和网友们的青睐,也让我可以在闲暇时翻出来浏览一翻,重新找回奥运赛场上热情澎湃的感觉。

    对于我来说,很难再有机会用如此专业的设备拍摄如此重大的赛事,那种准摄影记者的经历,也会成为摄影爱好旅程中精彩的一页。

图片说明


Pic01           

获得冠军的美国女足欣喜地奔向场边庆贺


Pic02

关门战术,美国队的后卫将巴西进攻队员拦在身后


Pic03

这二位恐怕有中国功夫的背景,但准头有些问题


Pic04

靠近中线的争夺正好在我镜头的覆盖范围内,比较容易抓取


Pic05

这个组合的对焦能力让人满意,总是能锁定我需要的主体


Pic06

女足决赛前的表演,就在我所在看台的前面,大马三EF 200mm F2可以轻松抓住飞跃的一瞬


Pic07           

虽然远离球门,但大马三的高像素加上200mm镜头出色的素质,让我也能剪裁出一些可以看的球门争夺照


Pic08           

世界足球小姐——巴西队的10Matar是绝对的比赛主角,受到了美国队后卫的围追堵截,也是我镜头的焦点


Pic09    

貌似是俄罗斯队员在和啦啦操演员一起舞动,实际上,他只是在场边做准备活动,凑巧而已


Pic10    

排球运动员拦网后会习惯性地回头看球的下落情况,美国队这位老兄摆出了孙悟空的姿势


Pic11     

相比网上争夺混乱的背景,拍摄一传时画面还是比较干净的


Pic12    

我所在的位置适合拍摄网上争夺,但背景实在是太干扰效果了


Pic13    

看台上漂亮的俄罗斯孩子挥舞着鲜艳的国旗,这时快门速度只有1/50sEF200mm F2的防抖能力可见一斑


Pic14    

美国男排苦战5局,最终获取胜利的瞬间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