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创维彩电遭遇“触电门” 董事长称经营压力徒增

  香港市场抽检出“存在安全隐患”,黄金周销售不佳

  “触电门”可能是创维面临的又一场品牌信任危机。吴伟洪摄

  香港上市的深圳创维最近麻烦不少。9月底,由香港消委会委托机电工程署抽查市面上10款畅销26英寸HDReadyLCD液晶电视机中,半数电视机未能通过安全测试,涉嫌安全隐患。

其中国产品牌创维“SKYWORTH”赫然在列。虽然十天后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回应媒体质询时,宣称香港方面抽查到的创维“安全隐患”液晶电视,均系外销出口,在国内没有销售,不影响黄金周销售。不过记者在国庆期间走访市场时发现,虽然备战黄金周的创维电视加大了降价市场攻势,但销量显然大受影响。

  分析人士称,此番遭遇“触电门”,将可能是自“黄宏生入狱”后创维面临的又一场品牌信任危机。  

  创维彩电检出“易触电隐患”  

  据中国香港《星岛日报》引述香港机电工程署提供的抽查结果显示,创维、LG、OLEVIA、惠浦一款电视机的带电部分与零件距离低于最低安全标准,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出现电器过热、短路甚至有触电危险。

  令人费解的是,面对抽检结果的曝光,创维方面并没有立即作出反应,直至事件曝光十几天后,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才向外界辩解称,涉嫌安全隐患的液晶电视是外销彩电,在内地不销售。“我们认为不会影响创维彩电的品牌销售。”

  尽管介入平板电视的时间较晚,但创维仍然在国内平板电视领域获得不俗的业绩。其市场份额仅稍逊于海信、长虹、TCL、康佳四大家。在其实际控制人前任董事长黄宏生因“盗窃上市公司财产”以及“串谋欺诈上市公司”罪名入狱后,创维市场份额一度急剧下降,甚至一度传出有被同行兄弟康佳并购的消息。在创维新任董事长张学斌等高管努力下,创维至今跻身国产平板前六位。

  资料显示,近几年来国产平板电视出现问题时有发生,包括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创维液晶电视爆炸烧毁新屋的事件,给消费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信誉危机。  

  黄金周销售信心下滑

  对于此次抽检危机,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调宣称该事件不会影响创维彩电的国内外销售。然而,记者在走访广州各大家电卖场时,却发现在此次黄金周期间,虽然创维的降价力度不小,但电视专柜的客流量却并不多,实际销售情况更是不尽如人意。

  来自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的信息显示,黄金周期间,国产平板电视纷纷大幅降价欲博取市场销量,其中海信、TCL、长虹、创维等国产液晶电视降价幅度更是在20%左右,然而,真正能够“卖得动”的并不多,相比海信、TCL等国产品牌,创维的销量仍有相当的差距。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消费者在选购平板电视的时候大多会有相应的品牌认可,特别是在目前平板电视扎堆的情况下,消费者在选择电视时更会对各品牌的产品质量、技术和售后服务进行对比。

  然而,从此前电视爆炸事件,到近期在香港爆出的“问题”液晶电视危机,创维电视的表现无疑对消费者的选购信心带来不小冲击。

  本报记者蔡伟戴远程

  ■相关链接

  张学斌:经营压力陡增

  面对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近日,在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上,创维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彩电业将会受到相当程度的打击,影响将会是深远的。

  张学斌表示,此次美国金融危机首先带来的是全球经济的增长放缓,彩电业作为一种消费产品,和全球经济的增速、消费者的购买力直接相关。经济放缓无疑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也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

  与此同时,张学斌还表示,目前创维自身在生产管理、人才储备以及对外推广等方面均存在相应阻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创维全球化战略推进进程。蔡伟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宏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