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Google G1资讯 > Google G1最新资讯

首款Google手机发布 手机操作系统上演"龙虎斗"

  从推出iPhone手机的苹果到Google,再到该领域的传统强者诺基亚,国际巨头们已经把竞争重点都到了手机的心脏和灵魂——操作系统上来。 手机操作系统的“龙虎斗”,正说明了手机厂商、软件厂商、互联网运营商都已经看到了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融合市场所孕育的商机,纷纷把触角伸向了这块“蛋糕”,希望能在未来手机互联网应用的市场中占得先机。

  谷歌提前发布首款手机

  备受业界关注的首款Google手机上月末在纽约正式发布,这比预期的10月发布提前了一些日子,它的价格为179美元(两年的运营商合约,与iPhone 3G一样)。

  据悉,为了成功发布首款Android手机,谷歌与惟一手机制造商宏达电以及运营商T-Mobile共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谷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软件的开发,谷歌希望确保对硬件有足够的控制。之前苹果紧紧地控制了iPhone手机的硬件和软件,移动行业的许多观察者对未来iPhone手机的开发表示了极大关注。

  在与谷歌合作前宏达电的智能手机采用微软操作系统,宏达电(北美)运作副总裁Jason Mackenzie表示:“我们希望谷歌的品牌和最受欢迎的服务,比如搜索、Gmail或YouTube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超过企业群体,预期将继续购买我们的Windows手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HTC Dream的硬件配置很高,相比基础硬件要求极为苛刻的iPhone 3G手机,丝毫不逊色。该机配备一块3.17英寸、26万色、480×320分辨率的触摸屏,528MHz的Qualcomm MSM7201处理器,内置128MB ROM和64MB RAM内存空间和320万像素的摄像头。但也有专家表示,现在这个市场上也不乏实力雄厚的对手,诺基亚主导的S60平台、微软的Windows Mobile平台和苹果的iPhone都是智能手机领域占有主导地位的厂商,Google的Android平台还需要不断地加强后期研发和创新,才能抢得一杯羹。

  诺基亚正面交锋微软

  本月早些时候,诺基亚宣布三星电子同意出售所持有Symbian(以下称“塞班”)的全部股份。至此,诺基亚在拥有手机OS领域绝对优势的同时,也迎来与巨头微软的正面交锋。想争夺这一领域话语权的还有苹果、谷歌等厂商。而LG、索爱、摩托罗拉、多普达等终端厂商也将成为各巨头们争斗的砝码。

  诺基亚对刚刚收入旗下的塞班寄予厚望,“塞班对应用开发伙伴和其他生态系统各方具有强大吸引力。希望利用我们在移动终端方面的经验,将开放创新转化为商业成功,使我们能够实现并超越消费者对领先的融合终端和体验的期望”,诺基亚CEO康培凯表示。

  不过,作为竞争对手的微软却不以为然。微软在极力淡化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版塞班平台带来的挑战,并强调塞班本身面临的挑战。“诺基亚在手机份额里已经是全球老大了,为了寻求新的突破,他现在急需向互联网转型,掌控塞班,诺基亚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一位手机行业的资深人士对记者做了如上表述。但在他看来,诺基亚主导塞班以后主导开源后的前景还不好下定论,“有时候厂商太大反而会被孤立, 塞班今后的走向还要看诺基亚具体的措施”。

  开始“圈地”移动互联网

  从Google开发手机操作系统到诺基亚今年完成对塞班全额收购,在看似毫无关联的行为背后,实际隐藏着巨头们的战略转型——“圈地”移动互联网。

  诺基亚、微软、Google不遗余力地进行手机操作系统的开发,就是要建立庞大且极具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内容平台,拉拢各大手机终端厂商,在这块领域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

  分析机构Gartner认为,诺基亚决定100%控股塞班并实行免费策略是为了同时打击两大竞争对手阵营,一是RIM、苹果和微软的收费操作系统阵营,二是以Google Android为主的新势力阵营。

  iPhone的迅速崛起,给了手机业一个巨大的启示。初期售价599美元、内存容量为8GB的iPhone手机,零部件加生产成本只要265.83美元。除去物流成本和专利费用,苹果的利润率超过了55%。要知道如今大部分手机产品的利润率不到10%。为何产生这样的现象?就是因为iPhone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频率远远高于其他手机用户,为苹果带来了巨大利润。新的利润模式诱惑与传统手机硬件制作和销售产品,存在着令人惊羡的距离。商报记者 吴辰光 金朝力 毛涛涛

  各方反应

  竞争对手看淡Google手机市场影响力

  诺基亚:已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

  诺基亚智能手机软件部门副总裁戴维·里瓦斯表示,诺基亚公司拥有多年开发经验,向市场出售的手机以百万为单位计算,已经做好了应对谷歌高调进军手机业务领域的准备。

  一个成熟的平台正在开源环境下推出的事实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游戏规则。以前,开发商有两种选择,一是推出有版权而成熟的平台,二是免费但却不成熟的平台;而现在则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免费而成熟的平台。从实践上来看,向手机经销商出售的每部拥有独特操作系统的手机征收费用几乎没有什么前途,因为这种经营模式很可能将举步维艰。

  天宇朗通:代表未来智能商务手机趋势

  天宇朗通市场部徐坤告诉记者,谷歌近期推出的Android手机G1是主打高端商务市场的智能型商务手机,以商务应用为市场突破口,其将谷歌的搜索、地图等原有资源整合至手机终端,我们看来这无疑是谷歌G1的真正卖点所在。G1的上市主要就是对软件和系统的推广,这也是谷歌手机令人期待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正是未来智能型商务手机的发展趋势所在。

  谷歌手机的上市对于整个手机市场中的商务手机格局有一定的趋势引导作用,相信谷歌手机的上市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在这部分市场上,天语手机一直在智能型手机的研发和拓展方面进行着不断的努力和实践。希望在这块日益增长的市场细分中,有中国手机品牌自己的一席之地。

  中复电讯:不会对国内市场有特别冲击

  中复电讯经营管理部总经理王宏宇对记者表示,和苹果iPhone一样,谷歌手机对全球手机市场会有一定冲击,但在国内市场不会有特别的冲击。虽然增强软件功能是手机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机型太单一是谷歌手机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由于对具体功能还不是很了解,所以谷歌手机的市场前景还不好预测。

  中复电讯会一直关注谷歌手机,在其进入中国市场后是否第一时间引入公司销售体系,还要看多方面的反应。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