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能源价格持续涨 家电"节能"才是硬道理

  能源价格的高涨,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更加重视节能环保。空调要完全直流变频的,冰箱要节能的,热水器要空气能的,甚至发展到连电脑光驱等也开始打起了“省电”牌。虽然几乎所有的节能产品都价格不菲,却并未减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为了自己和家人的未来,“节能”是硬道理。
  

  消费者认可高价节能电器  

  在水电煤等能源价格飙升的今天,家电是否节能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购买时的参考要素之一。  

  在大小家电卖场中,各种节能环保家电随处可见。小到节能灯、饮水机,大到空调、节能热水器、节能冰箱等。虽然节能电器的价格比普通电器要贵上数百元,但并没有减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大多数消费者对这些节能家电都颇为认可。  

  据业内人士介绍,节能电器之所以价格比较高,主要是因为它的生产成本较高。购买节能产品是否划算不能仅仅从价格和使用费用上考虑,虽然节能电器的价格相对较高,但节约电能的最终结果是对环境的保护,那么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另外,现在不少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上贴有能效标志,上面明确标明了家电耗能由低到高的等级和具体指数,可以作为购买节能家电的可靠依据。  

  平板电视成耗电大户  

  大屏幕平板电视的耗电量与传统显像管电视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增长。现阶段,随着平板电视,特别是大屏幕平板电视的普及,平板电视耗电已占据日常生活用电的重要位置。据统计,每台平板电视比传统显像管电视的耗电多。以一台42英寸的普通液晶电视为例,一个月大约被使用120个小时,耗电30度,而一般消费者家庭月用电为100-120度,电视耗电占了30%。  

  因此促使海信、长虹、TCL、海尔、飞利浦、LG、三星、日立等主流平板企业不断开发节能新技术。  

  “在节能成为趋势的今天,国内也应该出台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建立市场准入制。”日前,中国电子商会专家在解读“2008年中国平板电视能耗测试结果”时呼吁平板能效标准早日出台。  

  据相关人士透露,我国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已立项,正在制订中,有望明年年底正式出台。据介绍,我国平板电视能耗标准主要分为“测试方法”和“能耗指标”两部分,目前“测试方法”部分已完成,“能耗指标”将在今年底定下来,最终能效标准将在明年底前出台。  

  Tips  

  家庭节电小贴士  

  所有家电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爱干净”,经常保持电器的清洁,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它们工作的“积极性”,为家庭省下不少电费。  

  1.家电不要待机。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在电源开关未关闭的情况下,它们内部的某些电路会经常处于待机状态,仍在耗电。  

  2.饮水机要及时断电。  

  3.科学设置空调温度。空气相对湿度50%、温度25℃时,人体感觉是最舒适的。据测算,开中央空调制冷时,将室温调高1℃,可省电10%以上,而这微小的变化并不影响人体的舒适感。  

  4.在使用空调制冷时,安装加厚的窗帘,少开门窗,以减少阳光的照射和热气的影响。要保持空调出气管畅通,并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滤网,确保送风口通畅,降低因堵塞造成的损耗。  

  5.首选节能灯。在同样亮度下,节能灯比白炽灯节约用电80%,而且寿命更长。  

  6.冰箱容量量“家”而行。典型的三口之家,最适合选购140公升到180公升容量的冰箱,人口少而冰箱容量太大,不仅占地方还费电。  

  7.风扇慢速为佳。同一台电风扇的最快挡与最慢挡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快挡上使用1小时的耗电量可在慢挡上使用将近2小时。  

  8.控制电视亮度和音量。电视的音量和亮度都与耗电量成正比,音量或亮度越高,耗电量越大。  

  9.统筹电熨时间。用电熨斗熨烫衣物时,在通电初始阶段先熨耐温较低的衣物,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断电后,再熨一部分耐温较低的衣物。  

  10.合理使用洗衣机。洗衣机洗涤时间的长短,要根据衣物的种类和脏污程度来决定。如果用洗衣机漂洗,可以先把衣物上的肥皂水或洗衣粉泡沫拧干,再进行漂洗,既可以节约用电,也减少了漂清次数,达到节电的目的。  

  11.重视余热。电饭锅、电烤箱的余热有重要的利用价值。如用电饭锅煮饭时可在锅沸腾后断电7-8分钟,再重新通电;用电烤箱烤花生米等,可提前停电5-6分钟再开箱取出,省时又省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