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科技奥运报道专题 > 奥运资讯 > 其他奥运资讯

揭秘:网络直播奥运如何过流量关?

  随着奥运的结束,不少在背后支持着奥运运转的系统相继公开。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显示:8月8日奥运开幕日,CCTV.COM、SOHU等主要奥运直播网站的观众超1.61亿人,如此巨量的网络访问量,为何没有出现类似奥运定票网站瘫痪事件呢?

  刘翔退赛惊巨浪:流量破记录

  8月18日中午时分,奥运男子110米栏预赛之际,小张等一众同事正在处理手中的工作并准备去吃中午饭,突然惊传刘翔退出比赛了!

  刘翔退赛了?不可能吧!

  到底怎么回事呢?带着疑惑,众人都延迟去吃午饭,而纷纷开始登录SOHU等奥运直播网站。

当访问这些网站时,由于要访问的人太多,导致网页打开的速度明显变慢了。例如对于SOHU,在刘翔退出比赛直至刘翔伤情发布会结束,搜狐视频直播的小纸条聊天室几百个聊天室全部爆满,大约30万网友同时在线.

  奥运期间,通过网络观看奥运视频以及奥运新闻,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其规模甚至已经超过了传统电视。

  例如,据艾瑞咨询多项调研数据表明,奥运期间重大热点事件爆发时,绝大多数网友首选SOHU、CCTV等奥运直播网站观看相关视频。另外,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调查数据显示,仅在8月8日奥运开幕日,CCTV.COM、新浪、SOHU、腾迅、网易等奥运授权直播网站的的流量激增,用户当天合计超1.61亿人。

  北京奥运与历届奥运不同,这是奥组委第一次对以互联网为主的新媒体进行授权。而在全球范围,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台(NBC)将与微软合作,为在线观众提供2200小时的实时视频报道。BBC英国广播公司将提供多渠道的奥运赛事在线报道,以及博客和幕后花絮等视频。在线视频的数量将是非常惊人的。

  各种数据显示:互联网超越电视台,成为互联网用户的08奥运主要传播渠道。

  巨量流量压力:何以过轻舟?

  众所周知,奥运前,出现了奥运定票网站瘫痪事件。然而在奥运期间,面对耗费带宽资源较大的奥运视频,CCTV.COM、SOHU等奥运网站何以能够过流量压力这个坎呢?甚至,在刘翔退赛事件发生后产生的史前巨量压力前,也能够抵抗住压力。

  让我们深入CCTV.COM、SOHU等网站的系统后台,看看到底是什么支撑了巨量网络访问压力,到底谁才是幕后英雄?

  要保证奥运视频、新闻的正常访问主要包括两个层面:

  一方面:保证奥运场馆的骨干网络畅通,这点保证了,现场的比赛视频才能顺利到达CCTV.COM、SOHU等授权网站后台。这方面是有充分保证的:中国网通在北京、天津青岛上海沈阳秦皇岛香港之间,用上万公里的长途光缆连接了一张可靠、稳定的通信网络。这一网络将全面保障北京奥运会7个赛会城市之间的指挥调度,确保各信息传递系统的良好运行、奥运赛事活动的顺利展开。为了保障奥运基础网络的畅通,中国网通还专门成立了奥运保障团队。

  另一方面,就是如何保证在CCTV.COM、SOHU的奥运视频新闻,能够被众多的网友正常访问。

  这就意味着:对于CCTV.COM、SOHU等授权网站,不仅要部署好基础网络设备,更要建设好应对网络峰值流量访问压力的流量管理系统(负载均衡系统),这就是应用交付平台。

  应用交付:视频奥运的幕后英雄?

  在整个奥运期间,大家可能会感觉到:通过网络看奥运,真的很方便,并且访问速度并不慢。这是由什么系统支撑的呢?

  大家可能会想:这是CCTV.COM、SOHU等网站增加带宽了,或者,网站的路由、交换等网络基础设备性能提高了。

  事实上,如今,网络基础链路越来越好,例如万兆交换、千兆路由的普及,另一边,是企业关键应用的不断多功能化、复杂化,然而,当我们的关键应用运行在网络上时,却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关键应用访问速度慢等很多问题,这给企业用户带来了不少麻烦。

  其实,专门针对网络流量压力、网络访问速度慢问题的解决措施是专业的应用交付结构,一种以负载均衡技术发展起来的综合网络流量解决方案。

  为了应对奥运的视频流量压力,各奥运授权网站很早就提前部署了完整的应用交付流量压力解决方案。例如,CCTV.COM部署了美国F5公司的3DNS、BIG-IP LTM-8400和BIG-IP LTM-6800等应用交付设备,以保证保证北京奥运期间的网上转播大业务量访问业务。而SOHU则部署了美国F5公司的 BIG-IP LTM 6800、BIG-IP LTM 3400、BIG-IP LTM 5100等组成的应用交付平台,以保证巨大的网络流量如在线视频和广播。

  在保证网络奥运的网络建设中,应用交付平台在各个网站中占了极重要的地位。应用交付平台是整个CCTV.COM央视网网络体系中,最核心的网络平台。

  奥运期间,众多的观众通过网络享受到了随时点播奥运节目的快乐,这得益于CCTV.COM、SOHU等网站对奥运视频的转播。更深一层,则是应用交付平台这样的幕后英雄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