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维修啥时候才能让人明明白白消费?

  随着老百姓对家电购置的投入越来越大,维修市场也火热异常。一些街头家电维修部推出的上门服务、电话预约等服务项目,的确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由于行业无序、收费不规范等不良因素,让消费者难以放心。对此,记者日前对首府家电维修市场进行了采访。

  没有收费标准

  家电维修,没有一个具体的收费标准,维修价格由维修人员说了算,这给消费者增添了不少烦恼。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张萌,被家中的电视机闹心了好长时间。张萌家的电视机已经使用了6年,前几天突然出现故障,由于电视机早已经过了保修期,张萌就找到附近一家电器修理部。当维修人员登门检查后,称电视机中一个小配件发生故障。当张萌与维修人员讨价还价时,维修人员说:“应该收120~150元,看在是老顾客,就收80元吧。”张萌告诉记者,维修人员从来就没有出示过收费明细表,价格都是由维修人员定。

  和张萌有同样经历的市民林琳家的冰箱“罢工”了,由于冰箱已过保修期,她便按照楼道内张贴的小广告,打电话找来维修人员。第一个维修人员把冰箱拆开检查后说:“冰箱压缩机坏了,换一个得300元。”林琳嫌太贵没有换,维修人员一听又说:“就算你不修,也得给我30元的上门费。”为此,林琳与对方商量了半天,最后给了10元。林琳又找来一名维修人员,对方说冰箱没有修的价值了,干脆作价170元让他收走算了;另一名维修人员则说线路老化,更换零件至少要200元。林琳最后找来了第4个维修人员,这名维修人员检查后说,压缩机没有问题,只是制冷定时器的开关坏了,更换一个需要20多元。维修同一个故障,却出现了4种结论和价格,这让林琳感到困惑不已。

  偷换原装配件

  故障原因和更换配件不明示,把废旧零件当正规配件使用,甚至偷换原装配件。家住新城区星火巷的王振国,就经历了这样一次维修。几年前,王振国购买了一台三洋牌双缸洗衣机,可是在使用了两年后,洗衣机发生了故障,按照正常洗衣程序进行操作后,洗衣机不转动。由于当时适逢临近春节,王振国为图省事,就近找了一家电器维修点。维修人员在进行检查后,确定洗衣机的故障原因是电机烧毁,需要重新更换。经过王振国同意后,该维修人员需要以旧电机为样本购买新电机为由,将王振国家的洗衣机电机拿走,两天后,维修人员再次上门,声称已经购买了一个新电机,价格为120元。既未向王振国出示更换的新电机,又没有出示购买发票,三下五除二就将电机安装到洗衣机上。本以为花了100多元,洗衣机应该好用了,谁知道,没过几天,洗衣机的老毛病又犯了。这时,王振国开始怀疑先前购买的电机质量问题。于是他给三洋牌洗衣机售后维修点打了电话,在专业维修人员一番检查后,王振国才知道,原装电机被换了一个旧电机,而市场出售的旧电机售价只有30~50元之间。

  不开具发票

  长期以来,大部分消费者在家电维修时并没有得到过服务发票,甚至有时连收据也没有得到。李玫家的电视上个月突然不显示图像,李玫在自己上下班路上找到一家电器维修店铺。经过维修人员5分钟的修理,电视机马上恢复了正常。在进行结算时,维修人员提出除了25元的配件费,还要收取手工费50元。李玫认为,维修人员上门服务适当收费是应该的,但是张口就要50元,有点不合理。但是碍于面子,也只好付费。但是,维修人员在收取维修费后没有开具任何发票甚至收据,当李玫提出开具收据后,该维修人员以自己没有携带收据为由,推说下次再送来。

  遇到这样问题的不只是李玫,退休干部白琴也遭遇过。9月初,正在洗衣服的白琴在使用洗衣机排水时,发现排水系统出现了故障,满满一桶水就是排不出去。白女士情急之下赶快拨打电话,5分钟后一位维修人员上门进行了开机维修,并更换一个小配件。维修人员告诉白琴,小零件的价格为20元,此外还有手工费25元。虽然手工费是贵了点,但是看到洗衣机可以正常运转,白琴也就答应了。当白琴提出万一今后再遇到这样问题需要开具收据时,该维修人员拍着胸脯保证绝对不会。但是当出现故障后,她再次找到对方时,这名维修人员一口否定自己曾经维修过。由于没有收据等证据,白琴也只好自认倒霉。

  家电维修人员良莠不齐

  记者了解到,在家电维修市场中,无照或不具备行业资质而从事维修经营的情况较多,有的维修企业没有稳定的场所,有的则缺乏维修设备,还有的不具备检测设施。在新城区从事家电维修的王师傅是乌兰察布市人。从业已经有六七年了,由于最近业务比较多,就从老家把外甥接来帮忙。说到是否接受过培训,王师傅笑着对记者说:“还用接受什么培训,我就是他最好的老师。”王师傅说,自己以前也是和一名老师傅学徒,没有几年,就能自立门户开店铺了,几年来,回头客还是很多。

  知名家电品牌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一些街头家电维修人员业务素质较低,特别是空调维修业,真正懂得空调安装和修理技术的人少之又少。

  要选择正规的售后服务

  就此事,自治区消费者协会主任袁伟威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应该选择品质和售后服务较好的家用电器品牌,一旦家用电器出现故障,消费者应该在质保期限内找电器生产厂家售后服务维修。另外,经过维修后,要让店铺开具正规的发票并写明维修故障,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证据。此外,维修人员上门服务,若消费者因为价格高的问题不愿维修或维修人员没有维修好电器,维修人员不应该收取上门费或开机费。”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振国 | 张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