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数千万产能上马 豆浆机投资暗藏风险

    “奶粉门”事件的爆发使得国产牛奶品牌几乎全军覆没,豆浆机开始异乎寻常地火暴起来。九阳股份、美的电器等上市公司近期纷纷加大投资,增加豆浆机产能。

    初步统计,一系列投资投产后,国内豆浆机的年产能可能增长数倍达到数千万台,在事件过后,行业面临利润率下降甚至产能过剩的风险。

    突发事件带动投资

    据国美小家电部的工作人员透露,9月后豆浆机的销售情况呈现出明显增长。以上海国美为例,奶粉门事件发生后,豆浆机备货力度比去年同期加大了七八成,十一长假之后已售出全部的80%,部分产品型号还出现了断货。

    国美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来,豆浆机的销售额已同比疯涨约70%。国内最大的豆浆机厂家九阳股份半年业绩也显示,公司上半年生产豆浆机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40%,今年全年的销售额预计能超过38亿元。

    短期事件极大带动了行业的投资。9月10日,美的宣布已投资3亿元在广东顺德建立占地10万平方米、年产能3000多万台的豆浆机生产基地。据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人员介绍,该基地将在11月中旬正式落成启用。并且,据该位人士透露,美的已在上半年的豆浆机生产中尝到甜头,预计今年将生产200多万台豆浆机,收入4.8亿元,抢占约10%的市场份额。

    九阳股份在5月登陆中小板,募集资金也继续投资于豆浆机等领域,产能也将从500万台提高到1300万台。此外,市场上还活跃着东菱、聪宝、欧科、每时乐等十几个品牌的豆浆机生产商。而根据行业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广东,浙江亦有大量小规模豆浆机企业生产,数量更加难以统计。

    暗藏产能过剩风险

    数据显示,我国豆浆机行业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到2006年进入快速增长期,年销售量约为240万台,2007年翻了一番,2008年预计市场容量将达980万台。

    按照该数据,在突发事件刺激下,目前各家新增的数千万产能暗藏巨大风险。

    中国家电网主编徐建勇认为,形成现在这种各家争做、品牌纷呈的情况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近两年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造成小家电企业生存越加艰难,尤其是原来主要经营出口的企业利润日益微薄,遂转换到行业门槛较低的豆浆机生产上;二是相比其他产品,豆浆机等小家电的毛利率可达到20%以上,相对较高。

    这预示着未来豆浆企业的利润率可能下降。

    行业人士指出,“奶粉门”带来的短期刺激不代表市场的真正需求,2003年SARS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当时被争相生产、抢购的洗手液、消毒水和口罩,事后大量积压仓库。牛奶事件平息之后,豆浆机的实际需求也需重新评估。

    另一方面,豆浆机产品的技术简单,较易模仿,对生产企业的资金、技术、设备等要求并不高。众多既没有品牌定价优势,也无生产规模优势的企业一涌而上就可能重蹈1998年饮水机热、2001年洗衣机热和2004年空调热的覆辙。

    对此,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人士表示,进入一个新兴市场的通常可分投机者和投资者两类。小的企业若无技术创新,就只能在外观和组装上翻新。豆浆机的行业门槛低,造成了这类企业进入和退出都很容易。该人士表示,美的这样的企业进入豆浆机行业将促进豆浆机市场的完全竞争,为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希望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