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深圳家电跑马圈地时代结束 旗舰店成新趋势

近日,有报道称国美明年将采取谨慎开店计划,受金融海啸和股市下挫的影响,家电连锁企业的发展也似乎遇到了诸多不明朗因素。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深圳各大厂商还为今年不乐观的经济环境和消费购买力而捏了一把汗。

尽管最后账面上的销售数据都相对乐观,但并未好转的金融形势却让人对未来隐忧四起。

国美:策略是开大店、好店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美总裁陈晓对明年的开店计划表示审慎,他在近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在宏观经济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第四季度不是十分乐观,明年开店计划会更加审慎及保守,因此明年的资本开支也会减削,对物业的购置会更加审慎。

对此业内分析,随着经济环境的收缩导致的消费需求下降,国美大肆扩张战略被迫放缓,为了保证下半年完成目标,国美电器显然将放慢开店的速度,并可能调低明年开店计划。

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金融窗口和商业连锁的重镇,深圳同样面临考验。

“我们今年的策略方针是开大店和好店为原则,不是盲目追求数量,也不再是跑马圈地。”深圳国美总经理章卫兵说。据记者观察,从年初到现在,国美在深圳市开出6家店,与数年前的圈地步伐不可同日而语。章卫兵坦言,目前来讲,深圳分布比较成熟,真正空白店已经不多了,明年深圳国美有两件要事:继续寻求较好的店址,其次是对现有门店的优化。

“虽然2009年的公司规划还没出来,但预计深圳今明两年差别不会太大。”章卫兵说,金融海啸不会影响国美在深圳的规划、布点。这是资本市场上的事,对国内的零售业并没有直接的冲击。今年国美的业绩报表还是很漂亮的。

记者获悉,国美方面还透露了今年三季度初步统计业绩:整体销售额上升20%,同店销售增长优于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保持上升,费用率维持上半年的水平。

苏宁:加大“自建店”建设

“提出‘审慎’,并不是企业遇到了经济危机。”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家电连锁来说,它意味着“不是盲目,不是追求数量和速度,而是更加客观分析新店的可行性和价值”。

深圳另一家电巨头苏宁也颇有心得。深圳苏宁大区总经理田睿告诉记者,深圳执行的是集团年初制定的计划,今年没有调整,依然按部就班。“现在的规划已经做到2010年。这个策略制定时候已经把所有不利因素都考虑进去。”田睿说,苏宁不会在欣欣向荣的时候就猛拍脑袋,明年形势不好就改换另一套,这样就不是规划了。

对于这次金融环境的不乐观是否会影响苏宁在深的进程,田睿认为,按照原有计划明年还要加大自建店的建设,现在已经在做铺垫工作,将在核心商圈、中心城区等地方开出旗舰店。同时,买地构建自有物业的“自建店”工作是明年的重点。

从“狂飙突进”到“谨慎圈地”

“任何一个环境下,既是危机也是机会。中国整体经济条件要比其他国家好很多,每次发生较大的经济调整总有一批企业成长起来。”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记者了解,今年苏宁在深圳市开出7家门店,外围城市有10多家店,基本上是“量力而行”。不约而同的是,顺电今年在深圳也谨慎开出数家旗舰店。

深圳市场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3年前,美国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杀入深圳市场却迟迟没有举动,而一直计划中的门店更是毫无踪迹。随后在上海开出第一个店后,却陷入了迷茫的“中国战略”。据统计,目前包括国美、苏宁、顺电在内,深圳已有60多家家电连锁卖场,相对空白点已经没有。这个数字在4年间翻了大约6番。有业内人士认为,多年来一直“狂飙突进”般疯狂开店的本土家电连锁,终于在今年放缓了圈地步伐。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田睿 | 章卫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