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的方洪波:变频将是空调市场发展方向

  明年中国将提高定频空调的能效标准,这将给变频空调带来大好机遇。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变频将是中国空调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2009年美的变频空调内销的目标为150万台。

  空调业进入品质竞争时代

  执掌美的空调业务已经超过十年的方洪波认为,中国空调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价格竞争阶段,有的企业甚至公布空调价格白皮书,那个时期空调市场快速增长,全球空调产业又向中国转移,中国企业具备了成本优势。

  五年前,空调业进入渠道竞争阶段。方洪波说,渠道走向市场化,谁拥有成熟、稳健的渠道,谁就能取得主动权。

  目前,消费者变得理性,渠道也发展成熟,空调业步入品质竞争时代,谁的产品品质好,消费者就买谁的空调。在此背景下,产品力至关重要。方洪波说,环保、节能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变频空调的特点正是环保、节能。

  合作就是交换

  事实上,美的四年前已开始“布局”。方洪波透露,2004年美的之所以与东芝开利成立合资公司,就是为了获得最先进的变频空调技术,如今合资公司的变频空调已销往日本、欧洲市场,昨天美的出口日本的第100万台直流变频空调下线。

  目前,在美的空调东芝分厂,东芝与美的合起来约有130多名变频空调研发人员。方洪波说,美的正与东芝联合开发下一代的变频空调。除此之外,美的自身、美的与另外一家公司也在大力攻克变频技术,“我们一共有三套技术方案、三条技术路线,基本掌握了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

  东芝真的愿意与美的分享变频技术吗?方洪波坦言:“合作就是交换。”合资公司越好,东芝作为股东也分得越多回报,而美的分享了东芝的变频技术的同时,东芝也分享了美的在供应链、采购、成本上的优势。

  此前,中国空调业另一巨头格力曾宣称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了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这两种方式有何优劣?方洪波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也希望自主研发,”但中国企业完全靠自主研发来掌握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可能要十年。

  步入2009冷冻年,美的一口气推出五大系列的变频空调新品。2009年,美的变频空调在国内的销售目标是150万台,计划销往日本70万~80万台,销往欧洲50万~60万台。方洪波透露,2009年,美的变频空调的总体销售目标是300万台,占明年美的空调计划总销量1800万~2000万台大约六分之一。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