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创维平板电视抽检不合格 "公关屏蔽"会捅大丑闻

  最近疑似捅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马峰窝,起因是写了一篇创维平板电视在香港市场电器抽检不合格、国庆市场销售备受影响的稿子。作为写过公开文章无数的媒体人,原本我是很不在意网络上论坛里的反应的。或赞或弹,看客往往只是图个口腹痛快。

然而这一次不一样,见报挂网后当日,很快有同行告诉我:你的文章网上遭到“公关屏蔽”了。

  “公关屏蔽”现在是个流行词。忍不住我也“百度”了一下,很多网站转载,但是打开标题链接时,网页都换成了“抱歉,您访问的页面地址不存在。”

  啊哦,我也不是第一次遭遇这事了。现在的新闻网站个个出色,奈何头顶悬着商业主导利刃。面对广告主的金弹银弹,网站再敬业也抗不住铜臭,只能对客户的负面文章严防死守。作为从业媒体十年的小记老兵,这点潜规则我当然也能理解。

  但是如果这时候创维人主动跳出来,跟我很较真地说,不是我们干的。拜托,你可别小看了人民群众的智商。

  话说早两个月前奶粉事件风波未了,很多网民指责百度收受“300万公关封口费”屏蔽毒奶粉丑闻。百度历来是我喜欢的网络工具,无论是工作还是娱乐,我当然宁可相信它的清白,但是这家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搜索引擎,主动出面为自己作出了辩解,我却禁不住联想起“道貌岸然”来。

  百度的官方解释是这样的:确实曾有几家奶制品企业有过接触,提出向百度支付费用,由百度从搜索结果中屏蔽有关的批评文章,但百度公司“严词拒绝”了屏蔽负面新闻的要求。但据一家报纸报道,9月12日对批评中国一家奶制品企业的一篇博客文章进行搜索,百度仅显示出11条搜索结果,而谷歌Google.cn显示出了11400条。一个星期后,对同样标题文章的搜索在百度上共有378条结果,而在Google.cn上有13500条结果。

  技术差异当然能够解释可能存在的不同搜索结果,但是谁又有胆量高调宣称,我是完全脱离低级趣味、完全脱离商业运作、完全清白公正无假无错的呢?所以依我看,百度的出面解释,反而暗示了这种收费封口的商业公关模式的存在,有些事情可以意会不能流传,百度霉就霉在主动撞到了枪口上。

  话说回来,创维未露面的品牌公关反复地短信质问我的目的何在?说到这份上,实在只能怪罪我们身处的这行业江湖,说不清谁是主谋谁是同谋,很可能是媒体与公关一起沦落风尘。多少品牌公关,认定记者都弱智,不怕记者不发稿,就怕记者写稿太认真。因为记者认真起来,写稿铁定有麻烦。于是最后的策略就是,要不广告找上门,要不以后封杀你。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