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方洪波:金融海啸下白电机会大于挑战

  昨日(08年10月13日),美的在顺德总部举行第100万台出口日本直流变频空调下线仪式。此间,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在记者专访时称,在国际金融海啸下,白电产业所受影响幅度并不明显,这是强者恒强的一大机会,中国白电企业遭遇挑战同时,也迎来崛起的良好机会。



  据了解,全球第一台变频空调是日本东芝于1983年研发成功,目前直流变频空调在日本的占有率已高达90%。方洪波透露,从2004年开始,美的顺德工厂为东芝贴牌生产直流变频空调,4年之间累计向日本市场销售超过100万套。在他看来,国际化的人才格局和技术合作是中国空调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目前在美的空调东芝分厂,东芝与美的两大公司合起来约有130多名高级变频研发人员。不过方洪波承认,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国内不少企业都在研发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但要自主研发掌握变频的核心技术,至少还要10年。

  目前,行业内有两个颇有争议的趋势性研判。一是有行业人士称,变频空调市场启动后,国内空调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变局,二线品牌将迅速拉近与一线品牌的距离。对此,方洪波认为,变频空调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一点已经在日本和欧洲市场得到了证明,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线品牌反而受其所困。一方面,新的标准会给过往空调足够的消化时间;另一方面,无论是在技术储备还是在渠道能力方面,一线品牌都拥有强大的优势,发力自然也快很多。一些中小品牌趁着变频空调市场不成熟,消费者信息不够对称,就试图通过价格战或者炒作概念搅乱视听,这显然不足以改变市场发展格局。

  据悉,美的在2009年冷冻年度确定的目标是整体销售250万套变频空调,其中国内市场保底销售目标是100万套,力争150万套,占据国内60%以上的直流变频市场份额。

  对于国际严峻的经济形势会否对白家电出口造成严重冲击,方洪波坦言,全球经济波动对出口市场影响确实比较大,但综合过去30年的经济波动的历史来看,白色家电行业受经济波动影响的幅度不像其他行业那么明显。“白色家电的需求变化一般不会超过5%,因此即使国际经济形势恶化仍可能持续,但整体来看,对白电家电市场的影响不大。”这位美的白电领军人物称,虽然行业出口量在下滑,但集中度在提升,美的即使是在经济环境较差的二季度,出口总量仍然实现了增长。

  而且从区域市场来看,中国白电企业已经迅速做出了调整。如北美市场是重灾区,消费疲软影响中国空调出口,企业就会在亚太、中东、北非等地发力,其次是加强成本消化的能力,在方洪波看来,经济波动是调整,也是机遇,国内方面部分企业将支撑不住,从而提升白电品牌集中度;国际方面,海外的竞争对手也可能因为市场应对不力,缺乏像中国这样庞大内需市场的支撑,而被国内白电企业击败。经此一役,国际国内白电行业格局都会潜藏着嬗变的因子。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