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太极"高手的笑容背后

 

  来自遥远浦江的陈晓,从永乐的老板成了新国美电器的总裁。

  他在与国美董事长黄光裕的“双簧”战略中,一刚一柔、刚柔并济,不仅开创了行业并购典范,也为中国未来产业并购、行业整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成功案例。

  采访地点在鹏润大厦,这是一间大约有100平方米的办公室,宽敞而明亮。还没有走到门口,就看到陈晓坐在那张巨大半圆形办公桌后,正埋头处理公务。

  依然还是那个陈晓,依然还是那个笑容。只是近距离观看这种笑容时,感觉更亲切、更友善。没有了官方客套,更没有外交式的辞令。

  记者不禁问陈晓,“您在性格上有缺憾吗?”这位统率国美数以万计员工的总裁,眨了眨眼睛,像个孩子一样笑了:“缺点多了,怎么讲呢?应该是刚性还有点不够……”

  那一刻的陈晓,很亲切、也很感人。

  进入国美、出任总裁,陈晓与黄光裕的关系从昔日的竞争对手成了今天的合作伙伴。这种戏剧性的人生变局,或许只有在这个开放的时代才会发生。谈到这个话题,陈晓笑着说:“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我们抓住了。因为我和黄总有着同样的梦想。”

  “您认为进入国美后做的最成功的事情是什么?”陈晓淡淡一笑,“围绕消费状态、消费市场、消费心理、对竞争对手品牌的认知、对各项服务指标的认知等进行的耗资200多万元的大调查。”这个调查将国美看得更仔细,为国美日后的发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也证明了陈晓当初判断的准确。

  2007年4月,国美与海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金额高达100亿元,创中国家电史上规模最大的厂商一次性合作项目;6月,国美与永乐合并后最重要环节的ERP系统顺利对接,标志着国美与永乐的整合全面完成;9月,国美与戴尔实现排他性合作,成为中国地区唯一零售渠道;12月,全面托管大中电器,标志着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巨擘真正浮出水面;2008年3月,国美电器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控股三联商社,此举再次引起业界哗然……

  也许我们很难猜测陈晓现在真实的内心世界:为什么当年先抛绣球给大中,最终不仅未能如愿,却反而与国美走上了联姻之路?但从陈晓今天的成绩来看,当初的选择或许是他早已筹划好了的一场“预谋”。

  采访还没结束,已经到了陈晓下一个会议的时间。记者们仍然意犹未尽地提问,对于那些十分敏感的问题,这位温和的总裁便与记者打起了“哈哈”,将所有不便回答的敏感问题,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

  走出鹏润大厦,秋阳将霄云路照得绚丽多彩,而陈晓也正用新国美日益增多的收获演绎着自己“太极”高手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 |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