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液晶电视业:面板价格在暴跌后暂时企稳

   长江证券研究部

    虽然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滑,液晶类上市公司于股市表现也欠佳,但这并不能说明液晶面板类公司基本面仍在恶化。相反,在经历了漫长的严冬之后,其原材料降幅有所加快,而液晶面板产品价格暴跌速度也出现一定程度放缓。

    液晶面板公司股市表现不佳

    截止到10月8日,近一个月高盛TFT-LCD指数下跌22.26%,其中,10月1日到10月8日贡献了19%的跌幅,由于9月下和10月初面板价格已经止跌,而且该指数10月1日之前仅是小幅下跌,说明市场实际上已经预期了面板价格走稳。从相对涨幅来看,近一个月,中国台湾地区大盘下跌20.1%,友达下跌了9.4%,奇美电下跌16.7%,华映下跌14.5%,彩晶和群创跌幅近20%。

    中国台湾地区面板企业全部跑赢大盘,原因主要是面板行业已经先行经历了“加速寻底”的过程。大陆A股相关上市公司中,仅深天马A跑过大盘。

    原材料价格降幅有所加快

    根据WitsView数据,预计5G、6G、7G等生产主流大尺寸面板用的玻璃基板2008第3季度价格降幅约在2%左右;彩色滤光片方面,预计外购的5G彩色滤光片价格降幅在3%~5%;背光模块方面,MNT背光模块降价约在2%~2.5%,而TV产品跌幅更大,约在3%~5%;偏光板本季普遍的跌幅会在3%以上;各类型的DriverIC,跌幅约在2%~5%。各品种原材料价格都呈现降幅加大的倾向。

    液晶面板价格略有企稳

    9月下旬和10月上旬NB、MNT面板全线止跌企稳,10月上旬电视面板价格各规格产品平均下跌仅10美元左右。

    由于各规格面板价格相差很大,尺寸较小的电视面板价格跌幅较大,大尺寸面板价格跌幅较小,基本属于正常下跌,这一走势实际上反映了产能的代际转移:由于台式机被笔记本电脑替代导致的MNT面板困境使得面板厂商向上调整产能。小尺寸面板7-10英寸市场也出现了小幅度下跌,而7英寸以下市场基本稳定,同样是由于MNT面板产能向NB面板产能转移,NB面板产能继续向下转移的结果。

    这一趋势验证了我们前期提出的各代线产能转移使得面板市场景气趋于一致的观点,我们预计,未来MNT面板企业困境将有所缓解,全行业的景气程度能否反弹取决于需求是否会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