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青岛海尔成为白色家电整体上市新平台

  虽然今年7月底的股东大会上,青岛海尔的管理层第一次提出了“利润和市值双增长”的目标,但过去5个月中青岛海尔的股价一直徘徊在8-12元之间,而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再次进入了“仙股”的行列。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青岛海尔今年6月提出收购海尔电器20%股权的方案。
10月底,德意志银行手中的海尔电器20%的股权将完成过户,虽然海尔电器股价过去几个月下降了60%,但是青岛海尔仍需为此支付7.8亿港元。

  与此同时,在海尔电器9月22日发布净利润同比增长77%的半年报后,海尔电器的大股东海尔投资、海尔集团开始在二级市场持续回购海尔电器的股票。

  记者了解到,从9月25日到10月13日,海尔电器大股东已经分7次从二级市场回购了近100万股海尔电器的股份,回购价格在0.66港元到0.8港元之间。

  根据海尔电器的半年报,海尔电器的洗衣机和热水器业务通过海尔集团控股的“日日顺”连锁拓展三四级市场销售带动销售额上升48%至53.07亿港元,继续在中国洗衣机及热水器巿场保持龙头地位,巿场占有率升至约32.2%及22.3%,而净利润也上升77.1%至1.28亿港元。

  然而香港的资本市场对海尔电器的良好业绩并没有给出相应的反应。记者了解到,除了9月22日当天海尔电器股价曾一度上升18%后,从9月25日开始其股价再次随香港股市大盘的调整而持续走低。

  对此青岛海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香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一直以来都更倾向于金融、地产等行业,对于消费电子行业始终不感冒,当年海尔电器借壳中建电讯后,其股价曾长期在0.2港元徘徊。”

  在这样的情况下,海尔集团的回购一方面希望能拉升海尔电器的股价,另外在德银退出后海尔集团、海尔投资、青岛海尔持有海尔电器的股权比例已经接近上限75%,这为其下一步资本运作奠定了基础。

  此前青岛海尔在决定收购海尔电器20%的股权后,曾表示将寻找时机再度增持海尔电器,业内推测这一合适的时机就是海尔电器的股价低点,而目前正是增持不错的时机。

  海尔集团负责海外资本运营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德意志银行能获利退出,青岛海尔对海尔电器20%股权的收购价格成本太高。而按照目前0.6港元的价格来收购剩余的55%的股权,青岛海尔付出的整体成本就可大幅降低。青岛海尔已经做出了收购的具体方案。”

  据悉,如果按照目前的股价,青岛海尔只需再支付7亿港元就可以完成对海尔电器75%股权的收购,总代价不会超过15亿港元。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香港资本市场对消费电子股的低估,已让海尔集团完全放弃了将海尔电器打造为白电旗舰上市公司的计划,而青岛海尔取代其位置。香港资本市场随着各国政府的联合救市其前景已经明朗化,如果在今年年底前不完成增持,青岛海尔将错过机会。

  然而对于青岛海尔收购海尔电器股权,部分行业分析师并不看好。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就告诉记者,“海尔电器每年2亿多港元的净利润,即便完全收购也不能成为青岛海尔的主要利润来源,青岛海尔目前最大的问题依然是空调业务面临的竞争压力。”

  记者了解到,因过分依赖国美、苏宁等连锁,同时在三四级市的自有渠道不足,今年上半年青岛海尔的空调业务销售下降3%,其70亿元的销售规模已经被美的电器(199亿元)、格力电器(239亿元)远远甩在了后面。

  除此之外,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存在着大量的关联交易,其中青岛海尔2008年与海尔集团、海尔投资旗下公司的关联交易总额将超过400亿元,有投资者预测青岛海尔与大股东之间存在巨额利润输送。

  显然青岛海尔第一步的资产整合依然是扩大销售规模和利润,打造白电整体上市平台,收购海尔电器将帮助其完成这一目标,接下来将是对海外白电资产(销售收入超过45亿美元)的整合。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