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外家电连锁抢国内市场 百思买欲北京开店

  尽管国内家电连锁已有国美、苏宁这样的全国性巨头,但中国广阔的家电消费空间以及尚未成熟的家电连锁市场,还是引起国外家电连锁巨头的垂涎。记者获悉,入华蜗居近5年的百思买,准备走出上海,并计划于11月在北京开店;与此同时,来自日本的第一家电连锁品牌山田电机也准备以沈阳为落脚点,展开在华的家电连锁扩张之路。


  百思买进京开“店中店”

  记者获悉,国庆后,百思买租下北京赛特购物中心地下二层,准备开张在京的首家门店。不过由于该层分为几个区域,家电只占其中一部分,面积仅800平方米左右,百思买将采用“店中店”的形式,主要销售高端电器。对于北京首店即将开张一事,百思买显得极为低调,对于门店情况、北京发展策略,百思买方面未作透露,其市场部总监曾耀祖甚至否认该店“为百思买的自营门店”,他表示百思买只负责供货,具体的经营都由赛特进行。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百思买此次进京格外低调或许还有更“深奥”的理由。由于北京的家电市场已被国美、苏宁、大中三大巨头的170多家卖场占据,后来者百思买与他们正面交锋的机会显然不大。而早在2005年,对中国家电连锁野心勃勃的百思买便想进军北京市场,当时看中的马甸店址最后时刻被黄光裕“抢走”,之后百思买进京之门便被关闭,而在上海的门店扩张计划也因迟迟未拿到商务部批文而不得不延期。时至今日,百思买才得以在上海成功开两门店,并于近期获准在中国市场增设4家新门店。然而此时,国美、苏宁快速扩张的门店规模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全国市场都早已将其远远甩在了后头。

  山田电机拟在沈阳开两店

  垂涎中国高端电器市场的不止百思买一家,来自日本的第一家电连锁品牌山田电机,也早已将目光盯紧了中国的富裕阶层。9月中旬,沈阳市经贸委透露,山田电机将在沈阳沈河区投资1亿美元建设电器百货沈阳旗舰店,并在和平区投资设立家用电器店项目,这两家店有望在2009年正式启动,目前这两家店的选址工作已结束,已进入开店的筹备阶段。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山田电机就表示将在上海开设其首家中国门店,不过由于上海地区相对外资商业而言地位较为敏感,因此山田电机在上海的开店计划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无奈之下才将目光转移至沈阳。

  据悉,由于日本国内消费市场低迷,山田电机200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期下降8%,如果只依靠日本市场,山田电机很难实现其2009年净利润增长6%的年度目标。在此背景下,山田电机为讨好股东,选择了海外扩张战略,并将经营重点设在中国市场,主打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目标群体定位在富裕阶层。一旦成功在海外市场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山田电机便能从股东处获取更大的资本支持。

  国美、苏宁未雨绸缪

  虽然目前百思买和山田电机在华势力尚未对国美、苏宁构成威胁,但这两大家电连锁巨头私下还是关注这两大海外巨头在华的一举一动。在得知山田电机中国开店计划时,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该来的迟早会来,我们对此已经做好了准备。”而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则认为山田电机“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在中国缺乏生存土壤,不看好未来潜在的竞争对手。二者虽都对此轻描淡写,但跟国美苏宁对待百思买的态度一样,不能不说是战略上故意采取的藐视姿态。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