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业试水废旧电器回收 规避海外环保壁垒

  在《废弃电子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即将出台之际,国内家电企业纷纷切入相关环保产业。日前,TCL集团与广东奥美特合资成立环保投资公司,正式涉足废旧电子回收产业。

  而此前,海尔、长虹已分别在山东、四川建立了废旧电子回收基地。


  有专家表示,废旧家电的处理再生利用,可以缓解国内资源紧缺的压力,同时减少环境污染,又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中国家电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家电报废高峰来临

  我国家用电器已经开始进入报废高峰期。相关统计表明,这些电器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百姓家庭的,按10-15年使用寿命计算,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600万台洗衣机需要报废。

  但是,我国一直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和处理体系。目前,国内正规的回收处理厂数量有限,且没有法律法规和回收体系相配合;而非正规的回收和处理点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技术和设备不到位,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因处理不当引发环境污染、人体损害。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消费者们呼唤回收利用渠道尽快正规化。

  今年年底前,国务院将出台《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据了解,该《条例》将明确规定废旧家电回收推行生产者责任制,家电生产商将对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理负责,并要设立专项基金补贴处理企业。

   “卖电视不如收废品”

  “废旧家电回收的利润在20%以上,这一产业空间巨大。”奥美特环保投资公司董事长林春涛对行业“钱景”并不讳言。对此,有业内人士戏言“收废品比卖彩电的利润还要高”。林春涛表示,如果将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后的相关原材料重新供给TCL,TCL这部分的采购成本至少可以省下8%-10%。据悉,奥美特环保投资公司将在环保产业园一期项目中专门设立30万平方米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中心,率先掘金这一领域。

  选择与家电企业合作,林春涛坦承,这是环保产业发展模式的一种尝试。长期以来,困扰废旧家电回收的关键问题即是“无米下锅”。环保处理企业根本无法回收到足够的废旧家电,大量走街窜巷的小贩和作坊成了主流。奥美特集团本身虽然有1000余个回收网点,但布点尚不均衡,也不足以支撑大规模废旧家电项目的启动和长期运营,而家电企业在全球的销售网点可以直接进行废旧家电回收。

  规避海外环保壁垒

  跨越国外的环保壁垒,是国产家电企业切入环保产业的另一重要背景。欧盟WEEE标准(即《电子电气产品的废弃指令》)规定,出口欧盟的家电企业必须支付产品价格3%~5%的费用,用于回收和处理电子垃圾。预计近两年内将对中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实施此标准,这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TCL家电产业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是唯一举例说:“如果欧洲WEEE标准实施后,企业要为出口到欧洲的每台空调支付25欧元左右,这将比卖一台空调本身的利润还要高……凡是欧盟进口的家电都要收类似的费用,这肯定将加重出口商的负担。”是唯一说,如果能把欧盟的废旧空调拉回国内处理,将可以不用支付这笔费用。

  据了解,中国目前仍禁止废旧家电进口,以避免不法企业把它们翻新再售。而作为广东最大废旧产品回收处理企业之一的奥美特集团,已经拿到了国家进口废旧家电的牌照,但这个牌照只允许分拆、再利用资源,不允许翻新、再销售进口旧家电。“TCL能否利用合资公司,把海外的废旧家电拉回来处理,现在还尚未明确。”是唯一说,目前新公司主要还是面向国内废旧家电回收市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春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