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厚此薄彼:从电视机厚度看时代变迁

  我国第一台国产黑白电视机诞生于1958年,那是一台“北京牌”14英寸黑白电视,1970年12月,同一个厂生产出我国的第一台彩色电视机。30年前,拥有电视机对很多普通家庭来说还是不可想象的,更不用说彩色电视,当时的电视基本是传统显像管电视,即CRT电视,显得相当厚且笨重。
一台14英寸的电视机厚度大概在45cm左右,而更大尺寸的电视机厚度甚至可以达到60cm,每家都准备了一个厚实的柜子摆放电视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技术指标的电视机厚度也越变越薄,创维、TCL、长虹等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超薄CRT电视,厚度比传统显像管电视减少1/3,29英寸电视厚度可达30cm,也从原来的球面显示发展到了纯平时代。

  受制于技术,传统CRT电视始终无法突破34英寸的尺寸极限,超薄CRT电视虽然已经瘦身,但仍无法跟上市场的需求。1997年消费级背投电视问世,其超大的屏幕似乎在瞬间就征服了消费者的眼球,但由于其上市初期高昂的价格,使其直到2000年左右才大规模出现在成都各大家电专业卖场中,2002年,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投电视价格一路下滑并逐渐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到2003年,销售达到顶峰。因其机身庞大,尺寸主要集中在43英寸到50英寸之间,厚度也在55cm左右。

  “画面不够清晰,使用成本高、移动笨重”等弊病,让背投电视很快失宠,特别是等离子电视的出现,对背投电视形成了致命打击。等离子、液晶等平板电视10CM-20CM之间的厚度及日益低廉的价格,使其迅速成为电视机市场主流,目前小至19英寸大到150英寸都已实现量产。

  今日,电视机的机身厚度似乎成为了各品牌比拼技术的一块试金石,一大批突破想象厚度的平板电视陆续上市,比如日立厚度仅3.5cm的超薄电视,夏普2cm厚度的52英寸液晶电视、松下的2.47cm厚度的50英寸等离子电视、索尼3mm厚度的11英寸EL电视……或许在未来某一天,你能手拿一台薄如纸的电视在移动中收看电视节目。

  作者:熊平 王露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