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第八届顺德家电展:“小”字当家 节能当道

  赛迪网讯 家电业全面朝节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已不可逆转,企业必须及时转变观念,提升节能技术,推广节能产品,促进产品更新换代。

  10月17日,第八届“中国顺德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以下简称“顺德家电展”)在顺德正式举行。
本次顺德家电展的规模超过历届,其中一个较突出的特点是,顺德家电展除了品牌展厅前部的威力、格兰仕、美的、海信科龙等几个家电企业展示了部分洗衣机、空调、冰箱产品之外,其余都是电饭锅、电磁炉、吸油烟机、灶具和热水器等小家电产品。

  在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下,对出口市场依赖度极高的中国家电业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如何在压力面前成功突围,如何应对出口困境,成为本届展会的热门话题。

  汇聚中国家电制造力量

  顺德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东南距香港64海里。得天独厚的地域环境造就了顺德当地产业的迅速发展,而家电行业恰恰是顺德的支柱行业。顺德区副区长苏伟波表示,从本届展会企业踊跃参展、服务不断提升看出,顺德家电展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都得到了不断提升,巩固和提升了顺德“中国家电之都”的地位。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本届展会按产品类别分为5大展区。其中,1号馆为品牌展区和配件展区,2号馆为厨房电器展区,3号馆为卫浴电器和小家电展区。在品牌展区里,美的、海信科龙、万家乐、荣事达、长虹雄风、小鸭、3M等知名家电企业纷纷“登台”。另外,参展企业地区覆盖面也不断扩大,意大利乐普斯、浙江亿田、金双喜、宁波雅佳等都是首度亮相。

  东菱除了带来多款电热水壶、咖啡壶产品以外,还展示了旗下威力公司的多款波轮洗衣机。美的、格兰仕、万和、万家乐及海信科龙等都是顺德当地的主力家电企业,对顺德家电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海信科龙的展台较为显眼,展出了科龙、容声和海信品牌的空调、冰箱新品。而美的的展位与广交会上规模宏大的展区相比,逊色了不少,展出的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产品也难与广交会相提并论。

  除此之外,参展企业多是顺德或周边地区的中小企业。比如樱雪电器就是中山的家电企业,参展的产品主要有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家用燃气灶具、吸油烟机等厨卫产品。荣事达小家电公司展出的电磁炉、电饭煲等产品都是中山工厂生产的。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带来了多款生活小家电,展出了电磁炉、全营养五谷多功能机、电饭锅(煲)等产品。

  记者发现,近几年一些新崛起的小家电品牌也前来参展,如亿龙、乐邦、威王、鸿智、康宝、阿诗丹顿、奥特朗等品牌,这些小家电企业显然很珍惜这个展示的平台,不但展台上摆满了展品,比较积极地介绍自己,渴望找到更多的代理商,甚至准备了一些像敲锣打鼓、卡通充气人绕场等传统制造气氛的辅助手段。

   产品突显节能健康

  “点燃节能激情,创造财富梦想。”这是一家参展企业在本届家电展上打出的大红标语。从本届家电展上记者发现,参展企业力推节能环保产品,展会吹起节能环保之风。

  记者看到,美的、海信科龙、格兰仕等品牌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品的能效等级以1级、2级为主。万家乐、万和、雅佳等厨卫电器厂商带来的热水器、消毒柜等产品也以高效、节能、耐用、安全为主。万和此次展出了多款中高端产品,燃气热水器主要是以冷凝热水器为主,这些产品是目前唯一能达到国家1级能效水平的燃气热水器,最大特点是节能省气,通过冷凝换热的技术把燃烧过程中排出去的热量回收,达到省气省电的节能效果。

  而以电磁炉、电饭煲等小家电产品来主打节能环保牌的企业也比比皆是。志高和生活电器展台,主要展出了品味厨卫小家电产品。志高小家电所着力打造的生活电器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产品线涵盖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热水壶等产品。

  与产品趋向节能设计相关的是,本报在顺德家电展举办的“小家电能耗标准与市场推广研讨会”(有关该会议的具体报道见第6版)也成为众多厂商关注的焦点。佛山万家乐电器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李涛表示,通过电磁炉、电风扇等小家电产品能效标准的实施,市场将淘汰那些节能技术不成熟的低能效产品,部分在科研投入、技术、生产设备和配套等方面不足的小家电生产企业将面临洗牌。“家电业生产、消费全面朝节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已不可逆转,企业必须及时转变观念,提升节能技术,推广节能产品,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李涛说。

  产业升级应对金融危机

  在本届顺德家电展上,不少中小家电企业坦言,现在出口生意不太好做。美联电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参展客商大部分表现出取货少、下单谨慎的特点。其实这是因为华尔街金融风暴使全球经济形势开始恶化,不少国家的市场消费因此走向低迷,从而对我国家电企业出口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对于2008年的家电出口形势,只能用“难”字形容。徐东生透露,2008年1-8月,中国家用电器业累计出口2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增长幅度回落了10.7个百分点。在年出口额10亿美元的11大类主要出口产品中,家用电风扇、电取暖炉和微波炉1-8月累计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分别是出现了20.7%、15.8%和2.1%的负增长。

  徐东生认为,影响2008年出口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企业造成损失,二是银根紧缩导致融资成本大幅上升,三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除此之外,GfK中国行业研究与定制服务事业部总监叶平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都处于动荡之中,这对中国家电出口也造成了极大影响。

  国际金融环境对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影响正逐步显现。双喜炊具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桃认为,对于炊具企业而言,最具发展潜力的还是国内市场,而不是做出口贴牌代加工。虽然做OEM(贴牌生产)有较大的现金流,但是外贸加工型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很大,人民币升值是最大的风险。马德桃说:“目前双喜没有把经营的重心放在外销上,外销市场一般会采取技术输出等形式与其他企业合作,不会投入过多的人力和物力。”

  由于今后经济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导致人们对市场环境持续恶化的担忧加深,整个市场消费量有可能大幅萎缩。这些给企业的日常经营,特别是海外市场的拓展造成了不小压力。企业要想发展,就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必须要提早做长远打算。“在未来5-10年内实现产业升级是中国家电业最重要的任务。作为企业,应该更加关注自己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设,重视技术创新,增强赢利能力,抵制不良竞争。”龙的集团市场总监洪仕斌说。

  作者:左延鹊 (来源: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