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金融海啸滞后效应显现 广交会折射家电出口难题

  ■特约撰稿 沈闻涧

  一直被誉为中国家电企业海外贸易“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年尽管在展馆规模、参展企业数量、展会周期等方面进行扩充,但仍毫无悬念地遭遇了来自海外客商的冷遇。据广州当地媒体报道,展会当天即遭遇“客少主多”的尴尬,到会采购商不足6000人,参展企业却达22341家。

  令家电企业更为尴尬的不只是海外客商的锐减,数月前由美国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形势恶化正向中国袭来,今后中国家电企业出口情况又会怎样?何时能摆脱这种冷清而低靡的走势?笔者以为,作为家电企业海外接单的最大通道之一,广交会现场的冷清基本折射出企业今后出口形势的不乐观。今后两年内相关企业要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

  金融海啸的滞后效应

  对于广交会采购商的减少,相关人士指出:由于今年组委会加强了对采购商资格的审查,包括查验机票等,限制了一批无下单意向的海外客商。这在无形中提高了采购商的可信度和有效性。同时,由于今年的广交会被分为三期,也分流了一部分采购商。

  但广交会如此冷清的局面的确让不少家电企业感到了压力。尽管许多大型家电品牌都专门制作了特装展台,并针对欧美市场推出了中高端新品,却因为采购商人数的减少,令家电企业对未来的走势产生了很大担忧。

  实际上,早在去年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涨、欧美产品技术门槛提升、美国市场需求下滑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一些家电企业就纷纷抛出“出口形势严峻”的论调。但今年前三季度,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企业的出口总量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与去年基本持平。包括美的、海尔、志高等传统出口企业均纷纷通过开发中东等新兴市场以及提升向欧美市场出口产品档次以应对出口危机。

  美的电器的海外负责人指出:“退税下调,成本上涨,家电价格自然会上升,企业接单的能力也在下降。”早在一年前家电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今后海外市场的艰难,但令所有家电企业都未曾预料到的是,海外市场的形势会因为美国金融风暴而愈演愈烈,丝毫没有停止并复苏的迹象。

  笔者认为,现阶段对于中国家电企业而言,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已非依靠企业自身的调整和升级就能解决。当前海外市场的出口下滑并非中国家电制造实力与水平的薄弱,关键则在于海外经济形势的恶化和市场需求量的下滑所致。这无疑让许多家电企业感觉委曲和无奈——因为自己要为欧美经济恶化埋单。

  在出口形势下滑的背后,却是中国家电制造能力和综合实力在全球优势地位的提升。目前,包括彩电、空调、冰洗以及微波炉、电水壶等诸多大小家电产品在内,中国企业均占据了全球半数以上的产能和份额。眼下,中国家电企业的海外出口却面临着金融海啸后的持续滞后效应限制,停滞不前。

  经济下行的恐慌应对

  当年,中国家电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主因是解决产能过剩。但随着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持续推进,中国家电业的制造水平获得了欧美市场的青睐,中国家电业顺利承接起欧美发达国家的产业二次转移角色。

  其实,严峻的出口形势并未影响到家电企业参展的热情,包括海尔、美的、格力、长虹、TCL、格兰仕、志高、创维、康佳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都组团参加广交会。组委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参展的品牌家电企业多达90多家,与去年持平。但那些只承接海外家电OEM订单的中小型生产企业数量却出现了增长。

  对此,一些家电企业负责人坦言:当初企业认为美国金融海啸主要集中在银行、期货、保险、基金等领域,并未直接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相关产业造成冲击。因此对海外订单和今后市场的增长仍然乐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场金融风暴正在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经济恐慌,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出现。这直接影响到海外客商到中国采购的热情。

  海尔冰洗产品本部海外部部长李洪明向媒体表示:中国家电出口困难已经出现,许多企业的出口订单都出现了亏损。这是中国家电产品海外热销多年后首次遭遇亏损。与此同时,众多企业都急盼国家出台政策扶持。

  为了及时应对家电等机电产品的出口困境,并为日后出口政策调整提供依据,商务部在本届广交会上的首项调研就锁定家电等机电产品制造商。另据道琼斯通讯社的报道,中国官方已制定了一项计划,将大规模提高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此计划包括家电、数字产品等在内的众多产品,退税率的提高幅度约为48%到8%。

  当前,中国经济走势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政府职能部门也在积极研究政策扶持,中国家电企业自身发展亦无问题。但在欧美等主要贸易输出国经济恶化、发展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能否走出一轮逆市上扬的行情,还有待时间考验。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