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星遭“成长天花板”发力面临四大挑战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有外电称三星电子一名高管表示,该公司将把手机配件的采购职能从总部转移至中国的生产厂。同时,为使中国成为其海外制造的中心,三星电子在韩国龟尾的手机生产也将会被转移到中国。除此之外还有消息称通过扩大在中国的生产提高市场反应速度,三星或将制造、研发、采购等职能全部归入中国生产厂。

  虽然,对于上述消息三星中国方面不愿做出评论,但是三星豪赌中国手机市场确是不争的事实。当然,发力中国手机市场,三星也将面临着巨大挑战。

  遭遇“成长天花板”

  近几年,三星的手机业务虽然一直顺风顺水,但是其遭遇“成长天花板”的情况已经逐渐显现,这从已公布的三星集团今年第二季财报就能看出来。

  财报显示,三星集团2007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7.48万亿韩元,今年第一季度为17.11万亿韩元,第二季度为18.14万亿韩元,营收增加,但收益净额却在下降,去年第四季度为2.21万亿韩元,今年第一季度为2.19万亿韩元,第二季度下降到2.14万亿韩元,与此同时,销售费用却在大幅增加。

  在手机业务方面,三星手机部门今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为12.8%,高于去年同期的7.8%,但低于一季度的15.5%。三星高管解释称,这一业绩主要归功于第二季大幅增加了市场营销投入。第二季,三星手机销量为457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3740万部有所增长,但略低于第一季4630万部的销量。

  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进入下半年以来,经营业绩呈垂直跌落趋势。国内外主要证券公司纷纷下调了三星第三季度的业绩预期。

  之所以三星会出现“成长天花板”,一方面与国际经济形势有关,以手机为例,三星的手机产品一向强调走高端路线,中低端产品投入不够。但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市场上的高端手机需求减少,而在中低端产品方面三星的优势却不明显。另一方面,三星的很多产品注重时尚性,但产品寿命短,需要前期投入巨大的研发成本。一旦决策失误,很可能造成巨大损失。时尚是三星手机的最大特点,但一旦与时尚脱节,三星手机就很难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市场充满机会

  虽然,三星遭遇“成长天花板”,但是凭借三星的实力,如果找到一个合适的发力点,那么这个“成长的天花板”是能够冲破的。而此次三星豪赌中国市场,就是看中中国市场存在的巨大机会。

  首先,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降低生产成本是很多企业的优先选择。三星拥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制造也很少代工,一直自己建厂、自己生产。在这种背景下,利用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及人民币远未达到升值目标的优势把生产线建在中国,把中国作为海外的制造中心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其次,中国所拥有的巨大市场是三星极力想开拓的。最近,多家机构下调了2009年全球手机市场增长率,由此前的6%下调至3%。分析师们认为,对经济景气的担忧将降低消费者购买新手机的意愿。即使是这样,中国手机市场依然可期。国家统计局发布邮电业务基本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达到6.16亿户。目前,我国的电信业重组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而3G牌照的发放也指日可待,这必将拉动手机等通讯设备的需求,蕴藏无限商机。

  最后,三星手机早已经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为未来进一步发力中国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星电子今年8月3日表示,2008年三星手机在华市场占有率月增长1%左右,6月份在华占有率已突破20%。而在2007年1月份,三星手机在华市场占有率仅为9.5%。今年4月,中国TD终于开始试商用,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在参与中移动首批TD采购并成功中标的两家外资品牌中,三星榜上有名。

  亟需应对四大挑战

  利用中国市场,有助于三星冲破“成长天花板”,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三星所要面对的挑战。特别是在手机方面,三星亟需应对四大挑战。

  首先一个挑战,就是在TD手机方面。中国TD手机大规模商用指日可待,三星能否能真正抢占商机,却还有待观察。三星在TD方面下了大力气,其推出的TD手机也通过了工信部认证,被中移动所认可。但是TD毕竟中国制式的3G标准,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国内手机厂商手中,像诺基亚这样的国际手机巨头更多都还在观望,因此,三星对TD也不能盲目乐观。

  第二个就是智能手机方面的挑战。目前,智能手机正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高而“蚕食”手机市场,未来智能手机将在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三星的智能手机注重外表时尚,但内在性能较为一般,没有“亮点”且价格也没有优势,因此三星的智能手机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介于这种情况,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智能手机是三星的当务之急。

  第三个挑战就是中国本土众多的竞争者,这些竞争者既包括国内正规的手机厂商,也包括山寨手机厂商。虽然,目前国内大部分正规手机厂商日子不好过,但是,各厂商都对TD充满了信心,从目前中移动招标的情况看,国内正规厂商优势明显。而山寨机对于三星的冲击也很明显,山寨机虽性能上和三星差距很大,但是其以低价以及善于“模仿”的特点也给三星带来一定挑战。

  第四个挑战就是与运营商的合作。目前,由于电信运营商的强势地位,其在整个手机产业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定制手机也将成为未来手机销售的重要渠道。我国电信业的重组使得原先的移动运营商由2个变成了3个,3G发牌后,手机制式也有目前的GSM、CDMA扩展到TD—SCDMA、WCDMA、CDMA2000,这就对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的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星需要在短时间做好与运营商的合作,才能为未来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做好铺垫。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