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新标准引发空调变频大战市场需过渡时间

  自9月1日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实施以来,沉寂了10年之久的变频空调市场可谓风生水起,“直流变频空调专家”、“3核智能变频三超王”、“变频比真功”、“变频教父”等等成为最抢眼的宣传词,各大品牌纷纷布局变频市场。

占据国内市场六成以上份额的志高、美的、格力、海尔、海信等五大空调品牌全面进军变频领域。专家认为,随着众多空调品牌介入变频领域,变频空调的销量逐渐放大已成必然趋势。但变频技术不过关却贸然介入的企业则难免会在下一轮洗牌中遭到淘汰,与此同时,变频空调“叫好又叫座”的市场局面尚有待培育。

  企业纷纷转攻变频空调

  长期以来,我国空调市场一直是低价位高能耗产品主打市场。中国制冷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如炎表示,新空调能效标准实施将改变这一局面,变频空调是企业开启新冷年的“敲门砖”。 

  据了解,目前主推定频空调的企业纷纷转型,全面出击变频市场。美的一举推出5大系列变频空调产品;格力打出“直流变频专家”的口号;而一直占据变频空调领域“老大”位置的海信,其“海信空调,变频专家”的理念早已广为流传,此时更是不会放过宣扬其技术实力的机会;志高也于近日推出“3核智能变频三超王”系列产品,在新品推出的同时,志高还宣布了《变频比真功挑战书》,将变频空调市场的竞争推向了极致。 

  能效标准提高推动行业变局   

  一直以来,国内变频空调市场都是不温不火,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太高,不过这一局面即将得到改变。一方面是定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即将出台,届时定频、变频空调的价格差别将明显缩小;另一方面是在企业的推动下,变频空调已开始走下高价神坛。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告诉记者,目前定频空调的新能效标准虽然还没有出台,但是相关方面正在努力,年内就会完成意见稿,离最终出台已为时不远。届时,四、五级低能效空调将全面被淘汰,变频空调的优势更加显著。同时,随着变频空调市场的升温,采取能效标识制度也迫在眉睫。王若虹透露,变频空调能效标识制度明年上半年将正式强制实施,届时,企业必须将能效等级标注在产品表面,以方便消费者辨识。

  事实上,能效门槛的提高使得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差价大大减少。海信科龙总裁王士磊认为:“企业与其耗费更多的材料和成本提高定频空调的能效比,不如致力于开发变频空调,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的空调一定会走变频之路。”

  为了抢占更多的变频空调市场,企业纷纷打起了降价牌。格兰仕在展望新冷冻年度时,就毫不讳言地表示了价格战略将是其进军变频市场的重要手段。而志高也于近日宣布其变频市场战略,要将部分变频产品的价格拉下35%。

  市场仍须要一两年过渡时间

  变频空调市场前景广阔,但是真正要变成现实市场还需要一到两年的过渡时间。北京工业大学李红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变频空调是发展趋势,但是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尚未掌握变频技术,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不够完善、国家标准相对滞后的情况下,有些企业不愿意投入精力、花费力气进行技术积累和创新,以致于不具备生产和推广变频的能力,阻碍了变频空调产业的发展。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认为,从目前看,变频空调要取代定频空调,时机还远未成熟。定频空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占据市场的主要份额。不过由于变频空调的优势,不排除其未来会成为市场主流的可能,但这需要时间来培育。

  甲春秋传媒机构策略总监刘步尘认为,随着空调企业纷纷介入变频领域,变频空调销量逐渐放大已成必然趋势。不过无论是变频空调还是定频空调,作为发展趋势,节能产品必将在未来的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明年将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洗牌。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也指出,虽然我国已占了全球空调产量的70%,但是空调技术的发展速度落后于市场发展的速度,目前我国高能效空调的占有率还很低,国内市场80%的冰箱已是一、二级能效的了,但80%的空调仍是四、五级能效的产品,提高空调的能效将是企业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若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