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华夏地理》第11期终极云南:无止境的高黎贡

  

  别了,高黎贡猎神
  文/艾怀森
  林间小道上,远远地匆匆走来一位傈僳族老人,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布口袋,一顶旧毡帽压过眉头,遮住了大半个脸,却遮不住老人的沧桑。他,就是白花岭一带有名的猎王老胡,据说在山上走,动动鼻子掐掐指头,就知道动物在哪座山哪道河,径直奔去,手搭老弩一箭射出,能瞄准喉咙而不伤眼睛。可猎王已经不再打猎了,连往事也不肯多说半个字。不打猎固然好,至于连往事都不提吗?
  50岁以前,老胡猎杀过多少动物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但51岁那年,他突然全身红肿,怎么也医治不好。后来,巫师告诉他,这是猎神的警告,只要从此不狩猎、也不要将狩猎技艺传授给别人便能平安无事。他当即杀鸡祭祀,烧掉了所有的扣子和弩箭,将铁夹打成了一把长刀,病症果然消失了。从此,他再也没有打猎。
  我本想问他一些狩猎的事情,但老人极不情愿说,只给我讲了一个自己家族的故事。他们这个“胡”实际上是老虎的“虎”。相传在远古时候,有一个美丽的姑娘上山砍柴被一只老虎发现,虎就化身为英俊的青年男子追求这个姑娘,姑娘与之结合后所生的子女都取名“腊扒”,即虎氏族。他说这个姑娘和老虎就是他们的祖先,他就是虎氏族中的一员,凡是虎氏族的人上山都不准猎虎。后来因与汉人交往多了,才慢慢地将“虎”改成了“胡”。
  过去,傈僳族通常把认为跟本氏族有关的某种动物或植物作为图腾崇拜。在现代社会,各种特殊的图腾崇拜仪式虽已淡出他们的生活,但依然作为他们氏族的称谓或代号。在高黎贡生活的15个少数民族里,与傈僳族相同,独龙族、怒族等最初都大多都以采集、渔猎为生,天生依赖自然,敬畏自然,在他们朴素的世界观里自然有着更神圣的地位。
  1990年,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偏远的一个管理站工作,当时我满脑子都是从书本上学到的自然保护知识,对任何破坏自然的行为,无论是狩猎、采集,还是砍树、开荒都无比愤恨。但是有一次,当我依法查处一个盗猎村民时,他的一句话竟让我无言以对。他说:“在我们一直传唱的史诗里,首领 “括木必”在明朝嘉靖万历年间,带领族人渡过澜沧江,翻越碧罗雪山,最后进入高黎贡山东侧的怒江流域到现在少说也有几百年了,祖祖辈辈都靠山吃山,哪个男人不上山打猎?如果打猎能把动物打绝,那么几百年前早就打绝了,哪里还等得到你们来建保护区?”
  张口结舌之余,我想他说的也有一定道理。从1983年高黎贡山被云南省列为保护区到现在,的确不过二十多年,高黎贡山能在几百年、乃至几千年间养育无数以采集、狩猎为生的原住民却依旧青山绿水,其中秘密何在呢?揭开这些秘密或许能对自然保护有重大启示。于是我带着这个问题走进高黎贡山。
  傈僳族为什么爱打猎呢?麻生果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傈僳族人结交了三个朋友,一个叫“腊麻”(老虎),一个叫“阿稳底”(野猪),一个叫“饿爬”(老熊),他们一起吃,一起玩,一起住在大森林里。有一天,四个朋友一起去爬山,三个朋友看到人很笨拙,便产生想吃人肉的坏念头,它们商量后对人说:我们四个从今天起不串寨了,到月亮圆的那天,我们来比赛爬山,谁输了谁就把心掏出来给大伙看看,人明知他们心里打着什么样的鬼主意,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月圆的那天,他们来到山下一齐往山上冲,不一会儿,老虎、熊及野猪就爬到了山顶,等了好久还不见人到来,它们非常高兴,以为可以吃人肉了。正在这时,山顶四周突然烧起熊熊大火,原来人已经约好同伙埋伏在山顶四周,等他的三个野兽朋友跑到山顶后便四处点火。大火过后,人们跑到山顶一看,三个野兽早已被烧死,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人们试着尝一尝,发现经过火烧的野兽肉特别香。从此,朋友变成了敌人,人看见野兽就追就打,打到野兽后就用火烤着吃,慢慢形成了傈僳族人爱上山打猎的习惯。这就是傈僳族关于族人狩猎起源的传说,虽听起来荒谬,毫无科学性,却充满了少数民族的自然浪漫情怀。关于原住民,大多缺少文字记载,即便有,也是只言片语,有些民族甚至根本并无文字,多为口口相传,这更增添了原住民的神秘色彩。
  人如其名,欧正学算得上傈僳族族人中的专家,他告诉我,傈僳族猎手一般都供奉山神及猎神,山神主管山中动物及家中畜禽兴旺,而猎神则保佑猎人捕到动物。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全村人集体到山神庙(俗称山房)宰杀鸡或羊祭祀山神(宰杀对象视人数而定,但忌讳用猪)。猎神有两种,一种是养在家中的猎神,通常供奉在猎人的卧室里,出猎前用两杯酒祭祀,打到猎物后用头脚以熟食的形式祭祀;另一种是野外的猎神,一般供奉在离村子不远处的地方,比如一棵大古树或大岩石下,需要杀牲祭祀,祭祀时要点三柱香,到场的人都要磕三个头。
  以前,每年立秋后是围山的季节。猎户通常选吉日到“山房”祭祀山神,祈求山神“开山”,之后才上山有规律地布置捕兽扣。第二天一早再去“转山”检查战果,如果一只也没捕到,说明山神还没有开山,需要15天后再去祭祀,祈求山神 “开山”;如果第二次仍然没捕到,说明今年山神动怒,不宜狩猎,要赶快去干别的营生。如果开山后第二天就捕到猎物,猎人需要把自己捕到的第一只猎物做上标志放归大自然,然后再继续,直到猎到那只有标志的“第一只猎物”即“封山”,这是山神提示:此次围山季到此结束。最后,猎人还要按规定把这只动物带到“山房”祭祀山神与猎神。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