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LG受困韩元贬值盈利锐减 剑走偏锋风险加大

由于出口欧美的产品比例庞大,加上汇率大幅波动,市场上风头强劲的LG在遭遇全球金融海啸袭击时,也难以独善其身。新华社消息,消费电子和移动通讯产品厂商韩国LG电子近日发布了2008年第三季度未审计财报。

根据财报显示,LG电子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双双大增,增幅分别为21.2%和58%,其中移动通讯事业部销售额为35.89亿美元,较第二季度增长29.9%。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韩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贬值导致公司外汇债务增加,加上全球经济走软使得电子产品需求减少,使得LG电子净利润出现大幅缩水,同比大幅减少近93%,这是该公司六个季度以来净利润首次下滑。

盈利锐减,手机业务情况良好

自从全球CEO南镛在上任后推出了“蓝海”差异化价值竞争战略,LG电子的经营业绩近来逐步提高,今年第二季度甚至实现了销售收入、净利润的新高。然而LG电子的高速增长势头却被全球金融危机打断。

从LG的第三季度报告可以看出,虽然其当期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都实现了增长,但是这比今年第二季度的数值都有10%以上的下降,其中经营利润从二季度的8.43亿美元下降到5.37亿美元,利润率也从6.7%下降到4.8%。LG公司表示,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全球液晶电视及计算机芯片生产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目前表现尚可的手机行业也可能受到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季度LG手机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销售额增至33.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8%,手机发货量高达2300万部。“谜”、“Viewty”和多款QWERTY键盘手机等高端手机在美国持续热销。对于手机事业部而言,其完成全年1亿部的年度销售目标,以及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营业利润率,已完全有可能成为现实。另外,LG还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800万像素拍照手机Renoir、第二代LG普拉达手机以及全触摸屏中档手机Cookie,这都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韩元贬值,LG的“双刃剑”

尽管全球经济衰退,但LG电子仍预期其今年及明年的表现都优于同期业绩。然而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正越来越严重地影响着实体经济。对于LG电子今年三季度净利润的大幅下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近期韩元的大幅贬值。今年以来,韩元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下跌了30%。

对于LG电子来说,韩元贬值是把“双刃剑”。一方面,韩元贬值对LG海外销售的提高有一定帮助。因为韩元贬值使LG的外销更具竞争力,而且目前LG手机产品组合表现强劲;另一方面,由于LG电子的海外销售往往以美元、欧元来结算,韩元的快速贬值导致其大量的应收账款缩水,而债务则大幅上升。LG电子在报告中指出,2008年第三季度公司受外债兑换亏损、权益计价法将1250亿韩元的收益从其海外子公司的收入中扣除,这导致公司的净利润只有249亿韩元,同比下降93%。不仅如此,在全球经济危机中,LG电子不仅电视及电脑晶片产业受到重创,原本受影响较轻的手机业务的打击也开始加大。

另外,LG在LGDLG DISPLY 的37.9%的股权投资则是其净利润下降另一个重要原因。在过去的6个季度中,LGD的总利润超过30亿美元,LG电子享受的投资收益也超过12亿美元,而第三季度LG电子从LGD获得的收益则大幅下降到5000万美元。

经济低迷,“剑走偏锋”风险加大

去年,当韩国手机商唯开、泛泰仓惶落败的时候,LG为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保持了最后的体面,其创造的“巧克力”手机横扫高端市场,并成功躲开了诺基亚、摩托罗拉设下的价格战泥潭。然而在目前的经济格局下,LG“剑走偏锋”式的高端战略的风险正在加大。

一方面,据韩国《中央日报》最新报道,调查表明,LG在第三季度全球化手机制造企业中单部手机的售价最高。据业内对5大手机企业的业绩分析,LG电子的手机平均每部售价高达153美元。然而在本季度,三星电子、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手机生产商的平均售价都有所降低。LG所奉行的高端策略在市场上一直都存在争议。有评论认为,三星去年在低端手机上的缺失,直接成就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的市场份额。由此看来,LG电子的“剑走偏锋”似乎变成了一种冒险。

另一方面,LG所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就是能否继续扩大在由诺基亚和三星主导的发展迅速的新兴市场上的业务。有专家认为,LG电子的手机业务增长与主要竞争对手的衰落有关。LG在全球市场先后超过的两个竞争对手索尼爱立信和摩托罗拉也正遭遇困境。前者由于政策调整发展出现下滑现象,后者拆分之后新战略推进缓慢。竞争对手的下滑给LG提供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LG电子依靠自己的差异化产品迅速抢夺了索爱和摩托罗拉的大量市场份额,这是其成功的主要原因,然而LG电子在北美市场的成功并没有延伸到全球市场。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三星也已成功地进入了印度、中东、非洲以及其他发展市场,其海外业务占其业务的比例从两年前的39%,增加至今年的59%。

总而言之,LG电子目前总体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太大的影响,而LG电子的手机业务今年以来已经成为公司最大的亮点。2008年是各大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奋力搏杀的一年,而LG在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对手颇多,因而其需要关注竞争对手的变化和市场策略,以及如何避开与实力较强的竞争对手的正面交锋,这对于LG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