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揭秘“绿色华硕”战略:实现科技与自然同行


    长久以来,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成为一个悖论,而如何努力逆转这种悖论,也成为各国政府及企业力求突围的新课题。近日,全球知名IT厂商华硕电脑承载“科技寻源”的使命,带领一支绿色志愿者队伍完成了“科技与自然同行——2008华硕•英特尔绿色志愿者行动”,在孕育华夏民族的生命之源——三江源,以“绿色华硕(Green ASUS)”战略为业界提供了促成科技与自然和谐的新思路。


  对于三江源这片有“中华水塔”之誉的圣地,《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中明确指出,青海三江源区是我国最重要、影响范围最大的生态功能区,保护和改善其生态环境,对于惠及三江源区、促进全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从2004年——2010年,国家将投资75亿元用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


  事实上,随着生态环境破坏日益加剧,发展环境保护事业迫在眉睫,仅仅依靠政府投入来改善一个三江源还远远不够,保护环境已经成为每位地球公民不可推脱的义务。而从目前综合来看,学会从日常生活细节中践行环保,可谓是普通民众最为行之有效的环保方式。比如,像笔记本电脑一类常用的电子产品,如果有意识地选择节能环保型产品,便能在使用过程中有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此次华硕选择在中华民族生命之源发布“绿色华硕”战略,以及包括竹韵系列和N系列两款最新笔记本电脑在内的全线绿色产品,正是期望凭借企业公民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带动社会公民积极投身全民环保浪潮,共同朝向实现人与科技、自然三者和谐共处的目标迈进。

  目标:实现科技与自然同行

  科技发展目标在于改善人类生活,但伴随着科技促进现代社会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污染,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由于大量的IT产品投入使用,巨大电力能源被源源不断地耗费掉,导致更多产生电力的自然资源损耗加速;产品制造中使用的重金属元素、产生的电磁辐射等问题,也会对直接使用者及周边人群、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事实上,作为全球领先的IT厂商和一个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华硕电脑很早以前便开始尝试通过技术革新和内部自律,力图改变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悖论。在正式发布“绿色华硕”战略之前,华硕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富有价值的实践经验。

  “绿色华硕”战略明确提出:以“降低危害物质生产,提供更多绿色产品”为初衷,旨在“通过技术和企业自律改善整体社会环境”。华硕电脑全球品质长林全贵认为,面对科技发展引发的现实问题,企业和社会机构如何改善科技,使之适应自然发展的需要,是实现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然需要,“‘绿色华硕’的意义不仅局限于华硕一家企业为环保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绿色华硕’所发出的倡导,促使更多业内厂商及普通用户加入到绿色环保队伍中来。”

  战略方法:绿色科技+自律公约

  在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源动力的华硕看来,即使是对于环保工作,如果只是恪守已有的标准,也可能产生原地踏步的弊病。围绕“绿色华硕”的发展理念,华硕电脑在研发、采购、制造的过程中,不仅严格遵守欧盟RoHS标准,同时在内部制定了更加详细的标准《社会环境责任与安全卫生(Green ASUS)政策》,并庄重向社会公布做出相应承诺,以求社会监督。

  目前,华硕已形成了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服务等一套完整的、以环保为核心前提的企业发展战略及生态链模式。华硕的绿色生产涵盖所有零部件和产品制造,以及其他重要环节,并将绿色理念贯彻其全公司,成为企业发展执行宗旨。在所有产品出厂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华硕皆有相关标准出台以切实降低三个环节中可能产生的污染,保障每款产品都带有绿色科技的纯正血统。

  通过长期以来的坚持和积极的改造,华硕已成为国际工业环保标准的领导厂商。在Oekem研究院专业环保评比中,华硕获得的成绩远超过同行业标准。

  在三江源之行中,华硕着重从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方面,展现了源自绿色科技的最新成果。华硕竹韵系列笔记本采用自然植物做外壳材料,并结合华硕笔记本独特的节能设计,既考虑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又能对使用者有更安全的健康保护。在N系列机型N50中植入负离子发生器的创举,更能透过相当于美国优胜美地瀑布15倍浓度的大量负离子,净化周遭空气,带来IT产品前所未有的呼吸“保健”功效,与EPU节能方案等独家专利技术,为业界树立了典范及发展方向。

  借由这些以新一代环保笔记本为代表的绿色电子产品,华硕电脑不仅以“绿色华硕”战略完成了对企业内部各个环节的改造,并将环保技术以丰富多样的产品呈现给用户。让用户在享受绿色科技带来便捷的同时,实现了将环保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和拒用一次性筷子、少开车等需要改变生活习惯的环保方式相比,这些环保电子产品显然为我们开创了一种更易于接受的“无为”式环保:即无需任何额外举措,也能日行环保,日享健康。

  影响:以“绿色华硕”引领科技环保风

  从以上的产品研发思路已经可以看出,华硕正致力于以环保产品感召更多人接受并逐步习惯绿色电子生活。“将各种与消费者应用切实相关的环保元素引入到产品中,是绿色华硕概念的一个延伸,并且是表达华硕环境承诺的最明确方式。”在华硕设计师看来,如今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在笔记本上花费很多时间,而将笔记本作为这种绿色表达的起步,可以让用户更易于融入全民环保行动,并且很轻松地接受:“追逐时尚和保护地球,完全可以和谐同行。”

  绿色奥运的成功举办,促使全民环保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共识,也让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了科技带来的巨大环保潜能。不难预见,社会、企业、公民对绿色生活、绿色科技的追求,将使得产业进入一场绿色科技的实力竞争。在这样一场参与度极广的竞争中,社会环境保护状况将得以改善;公民生活健康水平将不断提升;企业则将从中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商业环境。而深谙“科技与自然同行”妙义,率先以绿色科技引领公众身体力行环保事业的华硕,显然已经在这场竞争中占据了先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