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信息化 > 方案·案例

IT外包:金融机构快捷发展的可行之道

  随着金融服务的日趋成熟,IT逐渐成为推动金融行业创新的重要动力之一。在当今充满竞争与挑战的世界里,如何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核心业务、如何借助外脑、整合各方资源使企业获得持续、高速的增长,是每位CIO思考的重点。

  面对惊人的系统开发成本和运营成本,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把目光投向了IT外包。那么目前中国金融行业的IT服务现状如何?IT外包具有哪些优势与挑战?什么样的IT外包服务才是目前我国金融机构最需要和可行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金融IT服务的资深专家----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拓展及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熊飚先生。

  IT外包:金融机构快捷发展的可行之道

  面对纷繁复杂的金融环境,支撑银行业务运转的IT部门正经历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商业银行的业务已高度依赖于IT系统,运行及操作风险日渐引起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的重视。另一方面,证券、基金、代理等金融创新业务的发展对IT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技术成为支撑或者限制金融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

  巨大的竞争压力使金融机构必须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创新和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并降低经营成本。而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协助企业提高业务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成本。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符合客户需求和管理模式的专业IT外包服务,可以把金融机构从长远的固定IT成本上释放出来,使金融机构聚焦于核心业务的创新上,让其更加灵活高效。

  作为金融行业的资深IT服务专家,熊飚介绍说,稳定、流畅、安全、高效,同时具备未来兼容性的IT架构能够利用其信息耦合的作用,在多个金融业务之间进行价值传递,从而有效提升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专业IT人才具备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后,能够在IT系统架构建设伊始,就结合企业的业务需求和管理文化,全面考虑IT趋势,设计出能灵活应对未来业务的弹性IT架构。由此可见,在非业务核心领域和外脑合作、引进高度专业化的IT外包服务,实是金融机构轻松发展、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

  IT外包亟需标准流程和风险管控

  虽然IT外包已经成为金融企业减轻压力,快捷发展的有效途径,但是目前IT外包行业还存在着诸多问题。Gartner公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80%的大型外包项目都没有达到合约目标。专家指出,要促进IT外包健康快速的发展,双方一定要约定监管机制,服务商要有标准和流程,保证服务品质。熊飚进一步指出,在具备标准和流程的同时,服务商需要具备行业理解力,这也是标准和流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在高度复杂的现代IT生产活动中,风险无处不在。金融IT外包同样存在各种风险。存在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风险意识和规避风险的手段。熊飚称,“从大型商业银行到股份制银行,各家银行IT发展历程不一,能力不一样,要想站在同一起跑线上,IT服务选择外包做为起步点也是可行的策略之一。当然,金融领域最强调的还是风险管控,因此,对风险的管理也是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所有金融IT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核心”。

  熊飚认为,国际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上已经先行一步,但中国国情有其特殊性,对政策变化的把握和企业生存环境的了解,使专业的本土IT服务提供商在金融风险管理方面更胜国际厂商一筹。据悉,为了更有效地将国际金融经验转换为可供中国客户应用的IT服务,神州数码多年前就开始系统地引进国外金融领域的资深专家,通过长期的沟通与合作,以及国外专家提供经验,国内人才总结落地的成熟合作模式,有效地实现了国际金融经验在中国本土环境下的生根发芽。

  实行动态能力管理,推动标准流程建设

  金融机构的发展日新月异,这也对IT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着十余年IT从业经验的熊飚认为,一家优秀的IT服务外包商,应该保证其IT服务的能力增长与客户的需求发展速度保持同步。优秀的IT服务商需要“以客户为中心”,对人、财、物进行动态能力管理,通过标准化,合约化的外包服务,协助客户完成IT系统的整体规划、容量管理以及IT运维的管理。

  熊飚表示,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希望能够实行公司能力全面动态管理,整合内外资源,利用合规、体系化、弹性的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实现IT系统的良性运转。IT “锐行”服务就是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实行动态能力管理的的体现。据介绍,IT “锐行”服务包含了覆盖IT 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分为咨询服务、维保服务、运营外包服务、系统测试服务、专业服务、培训服务六大体系、几十种产品,可以根据客户所处的IT成熟度阶段I,随需而动,提供针对性的IT服务。

  IT外包服务的最大挑战是管理与安全控制。对待这个业界公认的难题,熊飚显然成竹在胸,神州数码集团多年的IT运维服务以及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都使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凭借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在线运营平台TOP及覆盖全国的服务合作网络,完全可以协助客户实现跨地域、多等级的服务要求。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熊飚称,第一,未来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将与大型金融企业、外资银行等长期合作,促进IT外包业务成长和相关标准建设;第二,通过简单服务入手,利用标准化、合同化的商业模式和客户一起建立新的IT理念;第三,通过标准化、弹性的解决方案,协助客户灵活投入 ;第四,进一步加强对风险的管理,建立金融机构放心的后台数据中心和运营中心。

  IT外包以其服务行为的公司化、强大的配套支持能力、灵活的外包服务方式成为金融机构快捷发展的可行之道。但专家分析,国内IT外包要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赶超国外水平,要解决以下问题:首先要明确发展道路,其次是要有充足的人才储备,第三是要有代表企业的行业组织,第四是具备大型团队的管理经验,第五是拥有给国际大型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内一些IT服务商,如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具备了这些能力。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