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信息化 > 方案·案例

保险IT业从核心系统开发向服务转型

  随着保险行业竞争加剧,IT成为推动保险业务创新的重要动力之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重视起IT系统的建设。然而,因种种原因,保险公司与IT厂商之间在核心软件开发领域比较难以达成共识,IT厂商与保险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开始向IT服务转型。

在这一趋势下,国内IT服务商龙头企业神州数码旗下的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也做出了相应的规划。记者日前就这一话题采访了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咨询总监王益大先生。

  核心系统淡出保险IT业主流

  业内人士都知道保险机构核心系统开发实非易事,许多国外知名的IT厂商都经历了从中国市场败出的过程。国外某知名IT厂商,就核心系统为国内某大型IT集团公司做了3年的实施,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欧美的另几个厂商在中国也没有产生任何业绩:这里面包含了Sunguard和Solcorp。

  在保险IT行业有近10年从业经历的王益大先生认为,核心系统淡出保险IT业主流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国内客户和市场的不成熟。一方面出于安全性与保密性的需要,国内市场的许多保险公司不太愿意主动去适应IT产品的流程;另一方面,保险机构的客户IT需求差异很大,如果产品不够成熟,服务客户的成本将会很高。反过来看银行,目前国内比较大的银行如四大银行的核心系统都有自己强大的研发团队,IT厂商很难大规模介入其中。因此,在中国市场,单单为金融企业做核心应用软件就中短期来看并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王益大认为,软件要做核心应用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产品化,这样才能建立统一的标准,形成具有特定属性的服务产品,把服务变成规范化的、可控制,易衡量的产品。如果不能够产品化,那么每一个客户都需要量身订制一个版本,开发新的生产资料。这样随着客户量越来越大,相关成本会持续走高,产品盈利就会出现问题,公司的正常运转也将难以为继。软件版本控制对应用软件开发商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作为横跨保险与IT两个领域的双重专家,王益大表示,未来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将与保险公司在以下两个领域进行重点合作:一是IT运维,二是电子渠道,即电子商务。

  IT运维占据合作主流

  由于市场成熟度和业务领域的差异,我国保险公司的IT建设远远落后于银行。大多数保险公司的IT系统均是在2000年之后才建立的。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人保、平安是最早的一批,接下来是泰康、新华等。根据王益大先生的专业经验,从全面建立IT系统到现在,一般保险公司在IT运维上开始做文章最多只经历了4年,对于怎么更好地建设IT系统,利用IT系统协助业务发展,保险公司还没有很好的经验。因此未来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将利用自身在IT系统建设与服务方面的专业积累在IT运维方面充分发挥出IT系统对保险公司的价值。

  据王益大介绍,此前,IT厂商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主要以浅层次的业务为主。比如供货、提供一些硬件保护、软件外包等等。王益大认为,如果能够在IT运营深层次上提供一些服务,作到服务产品化,将IT与保险公司的业务紧密结合,可以提升合作双方的共同价值。此外,一定要充分发挥运维的深层次含义,在桌面管理、监控和服务流程管理上帮助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的IT部门成为真正的、以服务为导向的企业和业务单元,最终使IT能影响决策和业务,成为一个利润中心,而不是一个成本中心。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IT服务领域做到服务产品化的公司只有IBM和神州数码。自2006年IBM在中国推出其10条产品线中的第一条IT服务产品线——“网络服务”以来,服务产品化已经被专家认为是行业发展的趋势。而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则秉承创新服务理念,发挥他们更了解中国用户的特长推出了让客户称道的“锐行服务”。IT“锐行服务”包含了覆盖IT 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具体细分为:咨询服务、维保服务、运营外包服务、系统测试服务、专业服务、培训服务等六大体系的几十种产品。“锐行服务”将根据客户所处的IT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随需而动”的IT服务。

  作为“锐行服务”里的一部分,IT运维服务将综合利用IT资源统一监控工具NCC/BCC、IT服务管理工具(VSPM)、安全管理工具(DCC)、MA和备件等,遵循IT运维的管理知识库与流程,对IT流程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在与保险公司的IT运维合作中,王益大称,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将结合保险行业IT发展成熟度与需求,重点在硬件、软件和数据分析方面开展合作,并大力推进整个行业IT运维标准的出台。

  发展保险电子商务条件日趋成熟

  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2005年全球保险电子商务收入是685.2亿美元,2006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735亿美元,增幅接近300%,而2007年整个电子商务收入占保险行业整体收入的5%。王益大透露,韩国近35%的车险都是在网上进行的,而国内投保更多是通过保险业务人员购买。

  我国网民目前已经突破1亿人,保监会也出台了保险电子商务的规划方案,发展保险电子商务的条件日趋成熟。王益大认为,一个好的电子渠道的产品不只是一个网站,保险公司的电子商务应该具备如下4种职能:

  第一种职能,销售职能。电子商务平台不仅可以销售短期险产品,还可以销售中长期保险产品,甚至是有一些复杂的险种。王益大称,只要有效利用IT手段,上述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第二种职能,客户服务。保险公司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完成一些对个人消费者的在线客户服务,比如网上推荐,保单查询,投保人自助服务等等。

  第三种职能,B to B服务平台。保险公司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比如医院、银行等。与银行的应用结算、和医院的保单均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完成。

  第四种职能,保险从业人员工作处理。比如保险公司内勤人员可以通过这个电子商务网站、电子商务门户处理客户的咨询、投诉等事务。金牌代理人等可以拥有单独的网页介绍……

  因为国内主流保险公司的电子商务网站还不是很完善,很多技术问题还没有攻克,目前我国的保险公司的主营业务均是通过代理人员完成的。相信拥有以上四个职能的保险公司电子商务网站将是未来国内保险公司努力的目标,也是国内保险同业竞争的一个主战场。

  据王益大透露,在电子商务领域,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做了较大的投入,除了基础设施的维护、硬件软件的监控、软件开发的外包等IT运维,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自身的研发实力及资源整合,在电子商务系统上将有所突破,预计在今年年底会推出一个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相信这会对中国保险公司电子商务走向成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