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品牌战略改变海尔意大利产冰箱返销中国

  对于中国最大的冰箱企业——海尔来说,“海外设厂生产绕过贸易壁垒曲线出口”一直是其多年来所坚持不懈的全球化品牌战略。但是,今年以来海尔冰箱的全球化品牌战略正在发生重大改变。

  昨日,海尔集团某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本月初海尔在欧洲生产基地——意大利工厂所生产的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即将进入中国市场销售。

  今年夏季,海尔开始将其美国工厂生产的卡萨帝“美式对开门”冰箱返销中国市场,海尔则成为有史以来“首个将海外工厂产品返销国内”的中国家电品牌。海尔集团该高层透露,前不久海尔还将其泰国工厂所产冰箱返销至香港地区销售。

  全球年产能达2000万台的冰箱是海尔集团最重要的产业,至今海尔集团在青岛、大连、武汉、合肥、贵州、美国、意大利、泰国、印度等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16个本土化冰箱基地。2001年6月19日,海尔集团并购了意大利迈尼盖蒂冰箱工厂,从而拥有欧洲的冰箱生产基地。

  在意大利工厂生产的卡萨帝冰箱是价格昂贵的高端产品,海尔为何要将其不远万里运至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中国内地市场销售?

  海尔集团该高层对记者解释到,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后迅速波及全球,欧洲经济也受到影响,在欧美市场需求萎缩的状况下,中国市场备受关注,两年来人民币一路升值,将意大利工厂的卡萨帝冰箱返销至中国市场,能够通过汇率变化降低欧美工厂所产冰箱的生产成本。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今年实施的新劳动法,中国的员工工资水平一路攀升,与此同时某些经济发达国家的一些产业的工资水平却开始降低。例如,2000年至今,海尔冰箱青岛工厂的员工平均工资涨了60%,但是,海尔冰箱美国工厂的员工平均工资却降低了5%;根据目前的国际贸易现状,海尔冰箱“从欧美到中国”的运费比“从中国到欧美”的运费要明显低。

  为何在中国内地销售的卡萨帝冰箱不能都由青岛工厂生产?

  海尔集团该高层表示,因为每款卡萨帝冰箱的生产模具制作成本都非常高昂,所以,已经在美国、意大利工厂存在的模具,青岛工厂就不一定要重复制作。而且美国、意大利工厂的生产模具在工艺上会更加完美。

  帕勒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目前中国一部分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审美水平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平均程度,所以,自然对欧美所产高端家电产品会越来越容易接受。另外,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像海尔这样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资源一体化也越来越明显,所以,欧美工厂生产的产品将不会像以前那样只在欧美地区销售,而会越来越多地运至其他有消费能力和市场需求的地区销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